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洛阳以汉服体验等为依托 加快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
发布时间:2023-07-06 15:17:51   浏览次数:993   文字大小:【

  

  应天门成为热门汉服打卡地

  漫步在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洛邑古城等景区,身着汉服的年轻人成群结队,成为古都新风景。

  2023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提出,加快培育新文旅产业业态,创新沉浸式旅游组织方式。穿汉服免费游园、国风演绎……我市以汉服体验等为依托,增强游客的沉浸式体验,促进洛阳“汉服热”持续升温。

  来洛阳,穿汉服成为年轻人必选体验项目

  7月5日晚8时,距离洛邑古城开园还有1个小时,门口已有不少游客,来自山东威海的游客姜葳和两个朋友已在网上预约了洛邑古城内的一家汉服体验店。她们一天的行程很紧凑,做好妆造后先到白马寺拍照“打卡”,接下来到丽景门、天堂明堂、应天门等景点,最后折回洛邑古城。她们仨均是大学生,趁暑假来洛阳游玩。对于她们来说,来到洛阳穿汉服是必选的体验项目。

  

  “汉服热”持续升温

  夜幕降临,洛邑古城迎来一天当中最热闹的时候,身穿汉服的游客比肩接踵,或站在桥上,或坐在湖边,手机或相机将他们最美的瞬间定格。望着满园的汉服“小姐姐”,陕西游客刘女士感慨:“穿现代服装游洛邑古城,反而显得有些突兀。”

  目前,“90后”“00后”已成为文旅消费主力。以洛邑古城为例,根据相关统计,30岁以下穿汉服游园的游客占比高达75%。

  

  汉服走秀

  记者获悉,老城区正在积极筹备“中国·洛阳汉服文化周”品牌活动,预计在今年河洛文化旅游节期间与游客见面。届时,汉服复原秀、汉服文化论坛、汉服妆造大赛、汉服礼仪展示、汉服研学等活动将精彩上演。

  老城区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计划与北京服装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借助该校在汉服文化研究、服装设计、广告传播等方面的资源和影响力开展相关合作。该区还将加强汉服行业规范管理,联合相关部门和协会制定汉服行业管理规范、评星定级方案,开展技能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整体水平和素质,规范辖区汉服市场秩序等。

  多措并举,促进洛阳“汉服热”持续升温

  以年轻人为主要消费群体的新文旅产业,正在成为文旅产业的风口,洛阳紧紧围绕“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以新文旅出圈出彩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穿汉服逛博物馆

  暑假到来,我市延续穿汉服免费游园活动,吸引八方来客到洛阳感受汉服文化。目前,洛阳牡丹阁景区推出了游客穿汉服免费游览景区活动;鸡冠洞、养子沟等景区也纷纷推出穿汉服免费游活动。“打电话预约的人很多,每天能达到预约上限的70%。”洛阳牡丹阁景区工作人员说,现在洛阳汉服持续火爆,景区利用暑假推出了此项活动。

  我市不少景区还以“汉服+”的形式,让穿汉服成为一种文化风潮。比如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推出了国风穿越节、沉浸式古装演绎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国风演绎与汉服文化相结合,增强了游客的沉浸式体验,促进洛阳“汉服热”持续升温。

  发力全链条,推动汉服产业可持续发展

  洛阳的“汉服热”,也点燃了本地人对汉服的热情。今年京东“6·18”购物节,洛阳人网购汉服金额同比增长168%。如今,“汉服热”已席卷洛阳的大街小巷。

  

  穿汉服游古城

  “汉服热”也催生了汉服妆造等行业。为给洛阳汉服市场输送人才,市人社部门委托培训学校老师,深入社区开展汉服妆造技能培训,现已累计培训十几期。

  目前,我市正加快发展汉服全链条产业,抓紧推进汉服生产项目落地、壮大汉服设计等人才队伍,通过多项举措推动洛阳汉服产业可持续发展。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动汉服进景区,积极推行讲解员、售票员、检票员、演员等岗位人员穿汉服行汉礼,延续汉服热度,以汉服体验等为依托,加快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魏巍 实习生 刘淼淼)(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深挖文化味 创造新消费 下一篇擦亮特色品牌 “洛阳故事”出圈更..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