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洛阳:深挖文化味 创造新消费
发布时间:2023-07-13 16:34:15   浏览次数:764   文字大小:【

  一头连着厚重文化,一头连着现代生活,文创是开启文旅消费的“金钥匙”。

  日前召开的2023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指出,要深化创意创新,加快发展全链条文创产业。

  

  展出中的洛阳文创产品

  近年来,我市以“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的理念为引领,推动传统文化的时尚表达、厚重文化的现代转化,做大做强工艺美术、精品演艺、实景游戏、数字文博等文创产业,打造具有洛阳标识的文创产品。历史文化正以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的方式走近游客、融入生活,激活文旅消费的“一池春水”!

  年轻态表达,让青年“上头”

  10元一个的冰箱贴,做出了200万元的大生意!

  在前不久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我市一家企业的唐三彩冰箱贴成了“香饽饽”,获得深圳客商高达200万元的大单,成为洛阳文创产品火爆出圈的缩影。

  

  带有洛阳知名景点图案的印章

  无独有偶。今年以来,洛阳博物馆等景区尝试推出“盖章打卡”活动。颇具仪式感、文化味的文创印章,吸引年轻人争相体验,打卡机“油墨一天就用完”几乎成为常态!

  谁能捕获年轻人的心,谁就能抓住文创产业发展的消费主力。近年来,我市着力创新文旅消费模式,用年轻人乐于接受的方式做文创,更好地满足年轻人的消费需求。

  从考古盲盒、博物盲盒、拓片盲盒,到洛城书签、非遗香囊、牡丹雪糕,一件件“年轻态”文创产品在洛阳乃至全国文创市场崭露头角,不断拓宽文创产品的消费场景,在“圈粉”年轻人中风生水起!

  氛围感拉满,让体验“有感”

  “如果明年还有博物馆‘剧本杀’项目,我一定会‘二刷’!”最近,回忆起今年牡丹文化节夜宿洛阳古墓博物馆玩“剧本杀”的经历,来自上海的游客王先生连连称赞。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古墓博物馆等4家博物馆联合推出博物馆“剧本杀”项目——《博物馆奇妙夜》。每人1688元的价格,依然不挡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游客“打飞的”来尝鲜的热情,部分场次甚至一票难求。

  近年来,随着游客对文创产品的期待从“走马观花”到“深度体验”,洛阳在文创产品开发中强化氛围感,吸引游客为沉浸式体验及相关延伸产品买单。

  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配备“智能导览眼镜”等智慧旅游硬件,让游客从参观者变为“参与者”,上半年相关文创产品销量增长一倍多;天堂明堂景点创新《无字梵行》等实景沉浸剧本游戏,让游客在搜集线索、互动通关中,“举手投足皆历史”……千年神韵和创意科技交融,多重时空在眼前交织,吸引游客沉浸其中,来了还想来!

  跨领域联动,让魅力“上云”

  入选全国优秀!

  前不久,2022年度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十佳案例和34个优秀案例发布,“洛阳IP联动计划”文旅宣传项目入选国内旅游宣传推广优秀案例。

  这些年,从《龙门金刚》到《风起洛阳》,再到《登场了!洛阳》,洛阳对电影、剧集、游戏等12个领域进行细分开发,构建了国内首个城市IP和内容平台合作的“洛阳IP宇宙”,实现洛阳文旅文创的出圈效应。

  移动互联时代,“掌上空间”日益成为文化消费引流入口。我市强化创意引领,积极探索文化文物资源与互联网、文娱等行业的跨界联动,为文旅消费注入新活力。

  以东汉石辟邪等文物为原型,《洛邑盛景》3000件数字藏品仅3天便售罄;洛阳博物馆携手腾讯游戏《天天爱消除》,让玩家在游戏间感受流光溢彩的隋唐洛阳城;龙门石窟与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合作推出《云窟万象》等爆款视频,持续“圈粉”“引流”,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成为全国热门打卡景区……一场场“云上”的文化寻踪,引得更多游客奔赴。

  展望未来,我市将进一步深挖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文创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持续激发文创产品消费热情,把文化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持续做大做强中大步迈向“文旅文创成支柱”!(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张锐鑫 实习生 马毅龙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何以中国|饭盒还是热水壶?这件.. 下一篇洛阳以汉服体验等为依托 加快打造..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