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汉墓壁画中的凤鸟:形象华丽 奇幻迷人
发布时间:2019-06-03 09:08:54   浏览次数:4814   文字大小:【

  

  西汉卜千秋墓壁画中的凤鸟

  与凤鸟有关的成语很多,如龙凤呈祥、鸾凤和鸣、有凤来仪等,大都寓意美好、吉祥。这和凤鸟自古被视为吉祥、长生、美丽、高洁的化身有关。在修仙风气盛行的汉代,这种祥瑞之鸟自然引人重视。也正因此,我们可以在汉代壁画中看到,凤鸟经常出现在不同的场景中。

  

  偃师市辛村新莽墓壁画中的凤鸟

  形象华丽迷人

  近日,记者在河南古代壁画馆中看到许多有凤鸟形象的壁画。这些壁画中的凤鸟,神态各异,形象华丽迷人。

  在西汉卜千秋墓、新安县磁涧西汉墓、偃师市辛村新莽墓出土的壁画中,都有凤鸟的身影出现。这些凤鸟非常美丽,头上有高高的华丽的羽冠,身后有长长的色彩斑斓的羽尾。

  凤鸟是一种兼具辟邪、升仙、祥瑞等多种神性于一身的瑞鸟,它还有很多别名,如凤凰、朱雀、青鸟、鸾鸟等。在汉代壁画中,不同场景中出现的凤鸟,名称不一,所代表的意义和作用也不同。

  凤鸟与青龙、白虎、玄武一起出现时,叫朱雀,是表示方向的四神之一,代表南方,具有镇邪的作用;和西王母一同出现时,叫青鸟,象征着长生不老;与伏羲、女娲、龙、虎等神人神兽一起出现时,表示祥瑞。此外,凤鸟还有充当主人坐骑、载负着主人升仙的功能。

  

  新安县磁涧西汉墓壁画中的凤鸟

  富于奇幻色彩

  其实,和神龙一样,形象华丽、迷人的凤鸟,是古人想象出来的。

  相传,黄帝统一华夏各部落后,被推举为天下之主,他在位之时,广施仁政,天下太平安定,百姓安居乐业,但一直没有凤鸟出现。黄帝很是不安,遂找来有学识的大臣询问:“凤鸟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大臣回答说:“凤鸟前部像大雁,后部像麒麟,脖子像蛇,尾巴像鱼,身上的花纹像龙纹,背像龟,喙像鸡……”

  嗬!集这么多动物形态于一身的凤鸟定非凡鸟!大臣又说,凤鸟集道德、仁义、忠诚、公正于一身,能沟通天地,飞舞起来,五彩缤纷,灿烂夺目。它只在太平盛世才出现,只喝清莹的甘泉,只吃洁净的竹实,只栖息在梧桐树上。

  黄帝听后,深受触动,自此,更加勤于政事。终于,凤鸟飞来了……

  看,凤鸟从被古人虚构想象出来的那一刻起,就被认为是吉祥之鸟,象征着祥和幸福,只在国泰民安时出现。也正因如此,古人常常把凤鸟刻画在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场所、器物上。自然,在事关后世子孙昌盛与福祉的墓葬中,肯定也少不了凤鸟的身影。

  -专家点评(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馆长朱世伟):凤鸟,是传说中的鸟类之王,也是自古以来人们崇拜的图腾之一。《山海经》里描述凤鸟,“首文曰德,翼文曰义,背文曰礼,膺文曰仁,腹文曰信”。可见凤鸟对儒家而言是德行的代名词,这与凤鸟的美丽外形及它所具有的独特功能“见则天下安宁”是分不开的。在儒家文化中,凤鸟是温柔敦厚的,是美德的象征。在道教文化中,凤鸟往往是人们追求长生不老、飞升成仙的工具。仙人往来的地方也是凤鸟往来的地方。这也正是汉墓壁画升仙题材中出现凤鸟较多的缘故。(洛阳日报记者 肖姣姣 通讯员 段跃辉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高山流水遇知音——古琴散谈 下一篇洛河:隋唐大运河的核心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