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展览活动

TOP

“见证·红色中原—河南省革命文物工作汇报展”之鄂豫皖苏维埃政府发行的优待牺牲战士家属领银粮券
发布时间:2021-06-18 15:55:23   浏览次数:30377   文字大小:【

  鄂豫皖苏维埃政府发行的优待牺牲战士家属领银粮券纸本现陈列于洛阳契约文书博物馆珍宝厅,本次革命文物展中是以图文形式在洛阳民俗博物馆大院展区展出。此票券于1932年发行,为长方形灰黄色薄纸,长24.7cm 宽17.6cm,字体和纹饰为浅绛紫色,繁体字印制。票券由主体券、领银券和领粮券等组成。主体券位于票面上部,上方中间印有“鄂豫皖苏维埃政府”、“优待牺牲战士家属领银粮券”字样;中间竖版印刷五条使用规则,两侧分别加盖有“鄂豫皖苏维埃政府财政局印”“鄂豫皖苏维埃政府粮食局印”红色印章;左右各一椭圆形团花图案,上分别印有“稻谷叁拾”、“银圆叁元”字样;主体券四周以飞燕、小草纹装饰,四角饰方形窗花图案书“红军万岁”四字。票面下部为“领粮券”“领银券”各三枚,附有面值、日期,下方分别加盖有粮食局长沈泽民、财政局长郑位三印章。

  该银粮券是我国粮票和钱币史上唯一的“钱粮合一”票券,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鄂豫皖苏维埃政府优待红军烈属的实物见证。

  1930年年底到1931年,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取得了三次反“围剿”的胜利,在艰苦的环境和残酷的战斗中,红军战士和革命群众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为了抚恤为保卫红色革命政权而壮烈牺牲的红军战士的家属,鄂豫皖苏维埃政府及时发行了银粮券,帮助牺牲战士家属解决生活困难,进一步调动了鄂豫皖地区群众的革命热情。

  飞燕、小草纹,蕴含着“飞燕报春”和“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深刻含义,充分展现了苏维埃政府和红军战士坚信革命一定能够成功、誓为解放劳苦大众而英勇战斗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沈泽民,(1900年-1933年), 浙江桐乡人,作家,翻译家,是中共早期重要的领导人,也是中国早期女权主义理论重要的译者,鄂豫皖边区的创立者,沈德鸿(茅盾)之弟。

  郑位三(1902年-1975年),原名郑植槐,湖北省红安县人 ,早年投身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斗争,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领导黄麻起义,是鄂豫皖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见证·红色中原—河南省革命文.. 下一篇“见证·红色中原—河南省革命文..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