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应天门发生过哪些历史大事?考古专家为您揭秘
发布时间:2023-08-24 09:55:30   浏览次数:1571   文字大小:【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博物馆北广场,3D激光投影秀璀璨夺目,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身着各式汉服,沉浸式体验《唐宫乐宴》……这个暑期,洛阳应天门以其恢宏的气质、独特的游览体验,圈粉无数游客,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应天门历经千年,曾被誉为‘隋唐第一门’,见证了隋炀帝‘万国来朝’、武则天‘女皇登基’等重大历史事件。”8月23日,在接受洛报融媒记者专访时,洛阳市考古研究院隋唐研究室副主任屈昆杰表示,应天门频频出圈的背后,离不开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应天门始建于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作为隋唐洛阳城宫城的正南门,应天门最初叫则天门。“据史书记载,则天门为两重观,上曰紫薇观,左右连阙,阙高百二十尺。”屈昆杰解释说,“两重观,三出阙”代表着古代城门建制的最高等级,是彰显天子身份和地位的建筑形制。

  不过,隋建则天门仅存在了16年,就因其太过奢华被唐高祖下令烧毁,直到唐高宗显庆初年(公元656年)才又被修建复原。“后来,为了避讳武后尊号,‘则天门’被改为‘应天门’,取‘应天顺民’之意。”屈昆杰说。

  应天门历经隋、唐、五代、北宋等多个时期,存世530多年,在北宋末年被毁。“虽然应天门湮灭于历史尘埃,但是其建筑形制对后世都城建设影响深远。”屈昆杰说,例如北宋宫城玄德门、元大都崇天门和明清故宫午门等,均受应天门“两重观,三出阙”建筑形制的影响。

  如今,随着我国深入开展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遗址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屈昆杰表示,自20世纪60年代起,应天门共经历过5次大 规模的考古发掘,通过这5次发掘,大家不仅对应天门的保存情况、建筑形制、历史沿革等信息有了全面的认识,也为后来的保护展示工程奠定了基础。

  2016年,应天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开始实施,整体为仿唐古建筑形制,青砖铜瓦、双向三出阙。“在原址保护的基础上,洛阳建设了应天门遗址博物馆,采用历史建筑的外观形制对应天门遗址进行保护性展示,最大程度还原历史风貌,再现应天门恢宏气势。”屈昆杰说。

  2019年,应天门遗址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游客纷至沓来,应天门成为备受追捧的文化新地标。随后,2020年央视中秋晚会、戏曲春 晚,2023年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均在此举办……历经千年,应天门见证着时代变迁,也逐渐成为古都洛阳讲述华夏历史、传播中 华文明的重要阵地与窗口。(洛报融媒·洛阳网见习记者 赵晨熹 记者 孙小蕊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考古人员走进乌兹别克斯坦 为.. 下一篇洛阳市“十四五”文物博物馆事业..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