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博物馆+剧本杀”,擦出文旅新火花
发布时间:2023-08-11 16:55:07   浏览次数:920   文字大小:【

  场馆入口游客大排长龙,展厅内人头攒动,预约参观一票难求……这个暑期,洛阳“文博热”持续升温。一些博物馆尝试推出剧本杀类文博创意产品,在沉浸式体验中擦出文旅新火花。

  报名火爆,剧本杀临时加场

  “相传,博物馆的每一件文物都有位神秘的守护者,守护着文物的前世今生。可是,有一天一位守护者消失了,他所守护的文物也‘失忆’了……”昨日,在洛阳博物馆展厅内,身着汉服、头戴面具的NPC用充满悬疑的开场白,带领20名玩家开启了当天的剧本杀活动。

  整场活动从上午9点半持续到下午4点半,其间玩家需要结合NPC的提示和场馆内的文物信息,找回消失的守护者及其守护文物的“记忆”,谜底在5个场景中层层揭开,真相就藏在展厅里。这些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等地的玩家,随故事走进洛阳的历史,除了“烧脑”的情节推理,还要通过一些益智竞答、互动游戏为自己赢得更多的线索。

  “这是我们原创的剧本,把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掰开、揉碎融进故事里,就是为了让玩家有十足的沉浸感。”洛阳博物馆该剧本杀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一形式是该博物馆首次尝试,原本计划先推出一场,可征集预告发出后,短短两个小时名额就被抢订一空。为此,该博物馆临时增加场次,在8月9日、10日连续推出两场剧本杀活动。

  颠覆性创意,让年轻群体“上头”

  场场爆满的剧本杀,还有洛阳古墓博物馆推出的《多少楼台烟雨中》。在这里,游客换上汉服,与穿越至今的NPC“北魏宣武帝元恪”一起,偶遇一位神秘的导游,一步步探寻千年前北魏迁都洛阳背后的历史。

  “就好像跨越时空,和一代帝王‘隔空对话’,比起博物馆里的文创产品和常见活动,这种创意演绎让人‘上头’。”来自甘肃的游客闵浩是个“00后”,和同行的大学同学体验了《多少楼台烟雨中》后,沉浸其中久久回味。不少年轻的剧本杀玩家表示,经过近年的发展,剧本杀已经从大家围坐在一起的桌游模式,迭代至可身临其境的实景模式,而博物馆从讲故事、造氛围上都有明显优势。

  “我们接待的玩家以‘90后’‘00后’居多,不少人是看到微博、小红书上的分享慕名而来的。”洛阳古墓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少楼台烟雨中》自今年上半年推出以来,剧本和演绎方式历经多次改进、打磨,目前,沉浸式的情节和推理游戏更加丰富,已成为该博物馆的新IP。

  破解“引流密码”,拉动文旅消费增量

  比起剧本体验馆里的剧本杀,到博物馆里玩剧本杀价格不菲,但后者包含更多的服务内容,如提供午餐、汉服换装等。例如,洛阳博物馆8月9日、10日的剧本杀活动,单人单次收费为268元。洛阳古墓博物馆的《多少楼台烟雨中》,在团购网站上的售价为每人每次298元。

  “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已经一去不复返,更多的年轻游客愿意为新鲜的创意、产品买单。”采访中,我市多位旅游主播表示,剧本杀类产品进入博物馆,代表博物馆正从“文博思维”向“文旅思维”转变,满足了游客从单纯地听和看到参与互动的需求。在他们看来,剧本杀为网络流量颇高的洛阳“网红博物馆”破解了“引流密码”,有助于拉动文旅消费增量。

  据了解,目前,我市多家博物馆正在探索“博物馆+剧本杀”的新玩法,很快,将有更多结合洛阳历史文化特色的产品面世。(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智慧 见习记者 李晓楠 通讯员 魏薇 段跃辉)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考古中国·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 下一篇2023年洛阳文旅“新潮向”之洛阳..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