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夜经济持续激发洛阳文旅消费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07-18 16:38:51   浏览次数:924   文字大小:【

  

  2023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提出,打造沉浸式消费场景,创新沉浸式旅游组织方式,着力重塑文旅产业业态。聚焦年轻化消费,洛阳丰富“夜游”“夜演”“夜食”“夜集”“夜宿”“夜娱”等消费业态,持续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

  “夜游”“夜演”观光游览向沉浸式体验转变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漫步洛邑古城景区,身着汉服的游客来来往往,沉浸在美景之中。文峰塔旁、拱桥之上,一步一景引得众人纷纷驻足拍照。

  “从郑州到洛阳,坐高铁只需要40多分钟,趁着周末,正好和闺蜜体验‘穿越’的感觉。”在郑州上大学的赵梓晨说,租赁一套汉服加上妆造的花费不到200元,就能沉浸式感受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依托梦唐阁、“风起洛阳”等沉浸式体验新场景,洛邑古城以“仿真式实景+沉浸式剧情+游戏式互动+体验式消费”的创新运营模式,让景区夜生活好看又好玩,更好满足年轻群体消费需求,推动文旅业态从观光游览向沉浸式体验转变。

  如帘的水幕倾泻而下,身着华服的“洛神”裙裾飞扬;龙门石窟的佛像前,“千年前”的工匠凿出不朽的传奇;天津桥畔,“诗仙”“诗圣”一见如故……今年5月,洛阳大河荟《寻迹洛神赋》“行浸式”演艺借助高颜值、强互动、年轻化等标签属性,和饱含历史文化元素的舞蹈、台词、背景、音乐、光电渲染等,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众多市民、游客尤其是年轻群体的关注。“洛阳文旅永远值得期待!”看完演出后,来自新乡的李女士在微信朋友圈感慨。

  

  “夜食”“夜集”烟火气带来夏日狂欢盛宴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西工小街、老城十字街、龙祥商业街、广州市场步行街……夏季的夜晚热闹繁华,也为“夜经济”注入了蓬勃活力。

  “一列地铁通东西,从涧西吃到老城,是我和家人每个周末晚上最喜欢的休闲方式。”家住牡丹广场附近的陈女士说,地铁1号线沿途经过好几个夜市,方便快捷,晚上7点以后还可以免费乘坐,在洛阳生活简直太幸福了!

  点燃城市烟火气,激发消费新活力,7月初,洛阳市第九届青岛啤酒节在洛龙区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北门广场举行,这是洛龙区持续培育“吃、住、行、游、购、娱、康、演”等夜间消费业态,营造夜间消费氛围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现场,广大市民不仅能够畅享鲜爽醇美的啤酒和经典特色美食,还可以欣赏知名歌手、摇滚乐队等演出团队带来的精彩演绎,满满的烟火气带来夏日狂欢盛宴。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为进一步促旺消费氛围,释放消费潜力,我市组织开展了“惠享花城 燃情盛夏”暑期消费季活动,计划投资3330万元,突出夏季消费特点,推出汽车、家电、餐饮等主题促消费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全场景布局、全业态联动、全渠道共振,持续打造洛阳消费强磁场。

  

  “夜宿”“夜娱”点亮古都“夜经济”

  品美食、逛夜市、赏美景,洛阳夜晚的热闹远远不限于此,“夜宿”和“夜娱”也点亮了古都“夜经济”。

  家住洛龙区的孟女士,每年夏天都要和男友到老君山避暑。上周末,当她再次夜宿老君山时惊喜地发现,除了金顶、星空、夜爬,景区又新打造了一处夜游露营地,电音加篝火的氛围,灯光与音乐的呼应,让她倍感轻松。

  与天堂明堂景区毗邻的天心文化产业园,每到夜间十分热闹,已成为不少年轻人打卡娱乐的必选之地。围绕青年消费特点,这里打造沉浸式体验等多维度文旅新业态、新场景,提升城市文化对青年的吸引力,形成了新的文旅消费增长点。

  丰富“夜游”“夜演”“夜食”“夜集”“夜宿”“夜娱”等消费业态,体验注重沉浸式,消费拥抱年轻化,洛阳以“打造时尚消费新场景、展示文旅夜游新品牌、培育夜间文旅消费新热点”为重点,通过多元化、沉浸式的文旅消费体验,引领带动全市文旅消费持续提升。(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李岚)(本文配图均为资料图片)

  》》》延伸阅读

  “高质量发展看洛阳”(文旅篇)网络名人宣传采风活动启动

  7月16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高质量发展看洛阳”(文旅篇)网络名人宣传采风活动启动,由省内近百名网络达人组成的采风团走进我市景区、博物馆、产业园等,沉浸式感受洛阳新文旅产业发展的强劲脉动。

  采风团一行先后走进定鼎门遗址博物馆、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5G+XR元宇宙产业园、大河荟、应天门遗址博物馆、洛邑古城等,详细了解洛阳文旅新业态、新场景打造等情况,感受洛阳文旅的魅力……

  采风期间,大家纷纷举起手中相机、手机,用镜头全方位、多角度记录所见所感。“这次采风活动让我感受到,古都洛阳不只有历史文化,更有时尚、新潮、充满个性的文旅产品。”网络达人“神奇河南”说。网络达人“陈牡丹爱旅行”是我市的一名导游,她说:“外地游客来到洛阳,更多看到的是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这次采风让我看到了洛阳青春活力的一面,迫不及待想把这些推荐给更多游客。”(戚帅华 李晓楠)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 洛阳:抢抓文旅“暑期档” 旅游.. 下一篇徜徉山陕会馆 漫步万里茶道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