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鼠首兔首国内首次展出火爆 每日接待约5万观众
发布时间:2013-07-22 09:10:26   浏览次数:1519   文字大小:【

近日,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圆明园青铜鼠首和兔首首次在国内低调亮相,在该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出。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北京7月21日电 (信息采集:徐阳光)圆明园鼠首兔首自7月18日首次在国家博物馆亮相以来,引发了众多游客的关注。记者21日在国家博物馆看到,鼠首兔首的展柜被团团围住,游客争相拍照留念。现场的工作人员透露,每日观看鼠首兔首的观众大约有四、五万。

  圆明园鼠首、兔首本是圆明园海晏堂大水法十二生肖喷泉报时“水力钟”的构件。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掠走。日前,法国皮诺家族将这两件文物捐赠给中国政府,国家文物局将其划拨给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18日,两件兽首首次与观众见面。

  “这是真的兽首吗”是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的几位观众的共同疑问。一位观众提出质疑,这么珍贵的文物,展柜太简单了吧,安保措施做得到位么?

  对此,现场的工作人员回应称,既然两尊兽首能在国博展出,就肯定是真的。至于展柜方面,两尊兽首跟其他文物一样,并没有享受到特殊的待遇。“两尊兽首的历史意义不需要修饰,用最简洁的方式就能体现它们的价值”,这位工作人员说。

  然而,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人流,国博还是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比如在展柜旁边特意设置了一个岗位,用来疏散观看兽首的游客,维持秩序。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很多游客都是特意来的,这两天每天观看兽首的游客大概有四、五万。他特意强调,拍照不允许用闪光灯是一个硬性规定,因为闪光灯有可能使文物褪色。

  现场的一位观众在观展后提到,国博的展览环境和条件非常好,把兽首放在“复兴之路”基本陈列第一部分第二单元“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更容易让观众理解列强侵华的历史。

  此前,曾有专家表示,希望两尊兽首能回到圆明园进行短暂的展览。也有观众对记者表示,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让兽首回到圆明园比较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当被问到两尊兽首随后的展览计划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大运河申遗中国行”大型采访活.. 下一篇杭州制订三年行动计划 良渚遗址力..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