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甘肃民乐水陆画:“可移动的敦煌壁画”
发布时间:2013-07-20 09:58:25   浏览次数:1579   文字大小:【
    新华网兰州7月20日电(信息采集:徐阳光)新中国成立前,在河西走廊的甘肃民乐县曾经有一座洪水堡弥陀寺保存着116轴水陆画,但时代变迁让这些画作沉寂于世。如今,经后人发掘,这116轴水陆画重新被完好地保存于当地博物馆。
    水陆画是古代举行水陆法会进行祭祀时绘制的宗教画,熟知水陆画的专家、甘肃民乐文物局副局长陈之伟告诉记者,在民乐县博物馆存放的116轴明清时期的水陆画,都以绢、布为本,用金银粉、石青、石绿、朱砂等矿物颜料描绘,其内容有儒、释、道三教人物故事。经甘肃省文物局专家组鉴定,其中33轴为二级文物,83轴为三级文物。
    水陆画由于所用颜料、画风、内容与敦煌壁画相同或近似,且大多绘制于敦煌壁画刚刚绝迹的明代。经已故敦煌研究院研究员谢生保考证,宋朝以后,南方海上丝绸之路开通,北方内陆丝绸之路的衰败,创造敦煌艺术的画师流落到河西走廊,为了谋生,他们在此地的寺庙绘制水陆画,并由后人把这种技艺传承至明清。
    谢生保认为,水陆画的画师应与敦煌壁画同出一脉,水陆画也可视作是它的延续,堪称“可移动的敦煌壁画”。这一说法也获得了学界的认同。
    陈之伟说,水陆画对研究中国宗教文化、民俗信仰、服饰装潢、绘画艺术等都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在20世纪初期,一些来华传教士将部分水陆画带到国外。目前,加拿大、日本等国对水陆画的研究已走在中国前面。“中国水陆画的研究学者稀缺,研究文献少而又少,其价值并未得到有效开掘。”陈之伟说。
    研究的缺少,伴随着的是保护乏力。“由于年代久远,我们县博物馆的保护条件较差,过去受烟熏、鼠咬、虫蛀等影响,这批水陆画的自然损坏较为严重,大部分已出现了残破、褶皱、泛铅、污渍等问题。”在同样发现水陆画的山西、河北等地,境况也是如此。
    2005年起,中国国家文物局拨付了专项经费对破损严重的民乐博物馆馆藏的116轴水陆画进行了抢救性保护。
    这批水陆画在修复之后,由于缺少保护经费,仍只能和其他近万件文物一起,“挤”在博物馆不足百平米的库房里,无法实现专业保护。
    陈之伟希望在相应的保护工作跟上以后,能让水陆画在适当的时候举办展览。“我们更期待把它们带到国外,带到世界上去,使这一艺术珍品能再现芳容,让更多的人欣赏品鉴。”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青铜鼠首和兔首低调亮相国博 下一篇周六,三场公益讲座与您不见不散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