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洛阳市乡村革命历史展示室已有50余个,如何叫好又叫座
发布时间:2013-07-19 11:19:47   浏览次数:1439   文字大小:【

偃师市顾县镇民兵连历史文化展示室 见习记者 杜卿 摄

  洛阳网讯 (信息采集:徐阳光)近日,偃师市和洛宁县多个乡村革命历史展示室建成开馆。我市此类展示室因宣传保护当地革命历史、传递社会正能量广受好评,但由于受众面较窄,常出现“叫好不叫座”的尴尬情形。业内人士建议,可通过丰富体验内容、拓宽投资渠道等手段,挖掘乡村革命历史展示室的红色旅游资源。

  1、全市乡村革命历史展示室已有50余个

  近日,偃师市府店镇、顾县镇以及洛宁县赵村镇新建成的乡村革命历史展示室正式开馆,迎来首批参观者。

  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张长海说,目前我市经各级民政部门认可的革命老区县(市)区有10个,革命老区镇(乡)有86个,革命老区村有1086个,为保护、宣传这些地方的革命历史文化,我市自2008年开始建设乡村革命历史展示室。目前,全市乡村革命历史展示室已有50余个。

  这些乡村革命历史展示室,以遗迹、遗物、图片、文字等形式,讲述革命历史事件,还原战役战斗场面,展示英烈事迹。

  偃师市顾县镇民兵连历史文化展示室,图文并茂地还原了当地抗战至今的民兵连发展史。展示室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当地村民依然坚持训练,每当村里修建大型工程或遭遇自然灾害时,民兵连都会冲锋在前;2008年汶川地震时,当地民兵连曾自发前往灾区,抗震救灾。

  2、传递正能量,却“叫好不叫座”

  “我市拥有极为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张长海说,1921年12月,我市建立了全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领导和组织了闻名全国的“二七”大罢工;1932年、1934年,红三军、红二十五军分别在嵩县、栾川县等地行军、驻扎,传播革命火种……

  2007年年初,市老促会在编纂《洛阳革命老区故事选》一书过程中发现,在一些革命老区,不少珍贵的革命史料未得到妥善保护,当地的革命历史逐渐被人们淡忘。

  张长海说,我市开始建设乡村革命历史展示室以来,不少革命老区开始重视对革命历史、遗迹的保护,鼓励当地群众提供、收集、整理革命史料;有的地方组织群众参观当地革命历史展示室,以提高他们的爱国主义思想,弘扬革命传统;此外,展示室在弘扬社会正能量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地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好人好事多了不少。

  乡村革命历史展示室得到社会普遍“叫好”,但因展示室所处位置偏远、分布分散、资金缺乏等因素,似乎并不“叫座”,不少展示室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

  目前,各地乡村革命历史展示室客源有限,参观者多局限于当地群众、学生。此外,展示室的参观形式、时间较单一,通常为入团、入党、建党节、国庆节等节点,其他时间鲜有人问津。更有展示室因缺乏资金,建成后难以维系。

  3、丰富形式、多元投资,挖掘红色旅游资源

  如何挖掘这些红色旅游资源?

  河南科技大学旅游管理系副教授仝红星表示,我市革命老区遗留下来诸多革命遗迹,它们除具有较大的文物价值外,还具有潜在的旅游价值。因此,开发红色旅游,首先要对革命遗迹进行保护,逐渐把文物价值转化为旅游价值。

  另外,相关部门要设法丰富人们参与、体验、了解当地革命历史文化的形式,打破只能“看一看”的模式,开辟形式丰富的体验模式。例如角色扮演,游客在参观的同时,可身着当年的军装,手持枪械,扮演八路军等角色,再现当年“腥风血雨”的情形;游玩之余,游客可在八路军曾经住过的土坯房里、窑洞中,用粗瓷碗喝茶、休憩等。

  此外,可尝试拓宽渠道,多元化投资。“乡村革命历史展示室想要有更好发展,仅靠政府投资是不够的,还要吸引社会资金注入。在欧洲,有‘一美元古堡’的事例,一座古堡,购买方象征性地付出一美元即可获得古堡的经营使用权,但要确保对古堡保护性投资和有序使用。这些革命历史展示室也可借鉴这一形式,在保护中开发。”仝红星说。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周六,三场公益讲座与您不见不散 下一篇文明河洛大讲堂讲述洛阳与大运河..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