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河南新郑发现一批战国墓葬
发布时间:2013-07-03 09:38:31   浏览次数:1487   文字大小:【

  新郑市旅游文物局讯 (信息采集:徐阳光)近日,新郑市旅游和文物局在配合新郑市基本建设进行文物勘探时发现一批战国墓葬,随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其进行了发掘。

  该批墓葬位于郑韩故城以北约4公里,经过发掘,共清理墓葬51座,这些墓葬分布十分集中。此次发掘清理的墓葬除1座空心砖墓外,其余均为土坑竖穴墓。其中最大的一座墓葬长5米、宽3.8米、深5.5米,虽几经盗扰,仍出土了一把青铜剑及玛瑙环、铜铃等少数文物,其他墓葬也多被盗扰过,出土有一批陶器、玉器、铜器及绿松石饰件等文物。根据墓葬形制及出土的随葬品,初步判断这些墓葬均为战国时期,该区域可能为一处位于郑韩故城外的平民墓葬区。

  本次出土的陶器主要有鬲、鼎、豆、壶、盘、匜、罍,除红陶鬲(上部为泥质,下部为夹砂)为实用器外,其余皆为仿铜陶礼器。铜器主要有铜剑、铜铃、铜璜、铜带钩、铜环,其中一把铜剑保存十分完好,全长55厘米,刃部锋利,剑身上还残存有木剑鞘;铜璜均成套出现,2件至5件组成一套。玉器主要有玛瑙环、玉片饰、玉圭,其中4件玛瑙环直径3—5.5厘米不等,断面呈多棱形,冰青色,有较高的透明度。另外一件绿松石饰件,呈兽面形,镂空雕刻而成。

  这批墓葬的发掘对研究战国时期韩国的历史、文化、葬俗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同时也为郑韩故城的研究提供了参考资料。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知名策划人张怀强妙语连珠话洛阳.. 下一篇叶家山墓地两座最大墓葬3日开启 ..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