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中外考古学家期待出土人类化石揭开宁夏水洞沟文化之谜
发布时间:2013-07-01 09:24:17   浏览次数:1415   文字大小:【

    新华网银川7月1日电(信息采集:徐阳光)纪念水洞沟遗址发现90周年大会暨亚洲旧石器联合会第6次年会近日在宁夏举行,专家表示,在现代人起源成为学术热点的背景下,期待在水洞沟遗址的下一步发掘中能够出土人类化石,以更好地判断水洞沟旧石器文化的来源和去向。

    位于宁夏灵武市境内的水洞沟遗址因出土了大量与欧洲莫斯特和奥瑞那文化时期相似的石器而饱受争议,其旧石器文化是“本土起源”还是“欧洲传入”成为最大的分歧。最新研究已表明,水洞沟不是单一的文化形态,而是欧洲旧石器、华北小石片、细石器三种文化形态的融合,但其过程中到底是人的迁徙还是文化的迁徙不得而知。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裴树文说,对于水洞沟文化中华北小石器工业传统和以石叶为代表的外来文化以及细石器文化的恍惚关系,以及期间蕴含的早期现代人在东北亚迁徙、扩散和技术交流的过程和机制,有望在接下来的发掘和研究中得以诠释。

    水洞沟与河北泥河湾、北京周口店被认定为中国北方第四纪地质和古人类文化研究的三个标准剖面之一,其中水洞沟文化属于旧石器中晚期,跟现代文明关系最密切,因此其研究成果对研究现代人很有意义。

    宁夏文物考古所研究员王惠民说,人是文化的主体,我们最希望在下一步的考古发掘中找到人的化石,这样就能根据其特征判断水洞沟人的迁徙是人的迁徙还是文化迁徙、当时人的体质特征和同时期南方人以及现代人的差异,同时也会为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注入新的能量。

    “当然,发现人的化石是可遇不可求的,不仅要看发掘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还要看运气。”他说。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中国(孟津)黄河祈福大典举行 下一篇颐和园修缮新砌园墙 “打眼”须有..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