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苏州大运河遗产展示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3-06-29 10:09:44   浏览次数:1441   文字大小:【
苏报讯(记者 施晓平)昨天是我市第九个文化遗产保护日,苏州大运河遗产展示馆在胥门万年桥畔开馆,用现代手法对大运河苏州段遗产进行了全面展示和解读,助推中国大运河申遗。
 

  苏报讯(信息采集:徐阳光)昨天是苏州市第九个文化遗产保护日,苏州大运河遗产展示馆在胥门万年桥畔开馆,用现代手法对大运河苏州段遗产进行了全面展示和解读,助推中国大运河申遗。

  大运河苏州段水道最早开挖于春秋时期,是江南运河的雏形,隋代起成为中国大运河的重要河道,至唐中叶基本定型。唐以后,苏州段运河历经修筑、疏浚,但保持了大运河的基本走向,至今仍在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大运河将于明年申遗,苏州是运河沿线35个地级市中唯一以古城概念进行申遗的城市。解读、展示大运河苏州段遗产,是这一申遗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今年七八月份国际遗产专家来苏现场考察的重要内容。昨天开馆的苏州大运河遗产展示馆,就是解读、展示这些遗产的重要载体,也是群众了解大运河遗产的好帮手。

  该馆位于胥门万年桥西南堍、规划展示馆主楼东侧古运河边,与胥门古城墙隔河相望,共两层,总建筑面积近800平方米,其中主展区约600平方米。展览以大运河苏州段历史发展为脉络,采用版面、模型和场景等手法,多媒体、视频与黑白老照片相结合的办法,全面体现大运河苏州段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及其突出的普遍价值,形象揭示大运河与苏州古城的紧密关系,以及运河水系与世界文化遗产苏州古典园林的内在联系

  这一展示馆每周二、三、五、六、日9时至17时对外开放,免费参观。

  动动手指就能欣赏申遗点不同时期图像

  大运河遗产展示馆 有啥看头?

  苏州大运河遗产展示馆面积不算大,展示内容却不少。人们动动手指就能欣赏申遗点不同时期的图像。昨天记者先期探班,给大家带来了下面的“参观情报”。

  从底楼南面的正门进入大运河遗产展示馆,就能在前厅看到圆形 LED 屏滚动播放的主题宣传短片,欣赏大运河苏州段时空印象。

  前厅北面的序厅以一段古城墙与一涓河水为开篇,地面是一张“流动”的大运河苏州段遗产分布图,古城区三横四纵的水道清晰可辨,列入首批申遗名单的7个遗产点段,名称用投影灯投射到相应位置。电子沙盘前的显示屏上有多个时间节点,触摸后墙体上就会闪出相应时期段的地图等图像资料。

  最让孩子们感兴趣的,也许要数底楼中部墙上的一张“17世纪苏州水系分布示意图”了。示意图前安装了可左右移动的钢架,钢架上架着可上下移动的显示屏,只要将显示屏移到示意图上的红点位置,一两秒钟后,屏幕上就能显示“第一横河”、“第三直河”之类的河道风光图片。

  通过包装成假山的楼梯,就能来到二楼北半部分展区。这里采用立体景观、微缩模型、纱幕投影等多种手法,集中展示山塘历史文化街区、虎丘云岩寺塔、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全晋会馆等7个遗产点段的现状

  二楼南半部分集中展示了大运河环境整治、公众参与等内容,并贴上了中小学生支持大运河申遗的画信作品。墙上还有一条贯穿前后的蓝色纽带,市文广新局介绍,这是象征串联起政府和民众共同保护运河遗产、传承运河文明的力量与希望。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玄奘法师剃度1400周年纪念碑揭碑.. 下一篇成都青白江现战国船棺墓群 墓主多..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