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展望:一桥贯中轴,打造独具魅力的古都文化标识
发布时间:2023-12-30 12:25:34   浏览次数:1753   文字大小:【
(本组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隋唐洛阳城中轴线示意图

天津桥在当年是连接南北的交通要道,新建天津桥对贯通天街中轴线、打造隋唐洛阳城品牌意义重大。

为何要新建天津桥?怎样新建天津桥?本期《时政·深一度》聚焦新天津桥的设计理念,带您共同展望未来的天津桥。

1 聚焦功能用途打造人行景观桥

作为洛阳八大景之一,“天津晓月”一直为人称道。对于重修天津桥,洛阳人民热情高涨,纷纷描摹自己心中的天津桥。

天津桥究竟该建成什么样子?其用途应该是首先考虑的。

“再次修建的天津桥是一座人行景观桥,我们将结合遗址保护展示的要求和使用功能进行设计。”中国科学院院士、建筑学家、同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常青介绍,未来的天津桥建成后,为确保人员密集情况下的安全,桥梁的坡度和高度都不宜太大。

常青表示,应该在满足基本用途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大众的历史情怀,推陈出新,打造一座古今结合、具有传世价值的新天津桥。

2 曾为石梁桥,新桥要经得起检验

当前,隋唐洛阳城天街遗址保护展示贯通提升工程正在有序推进,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建设也逐步成形。

这是我市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推动文旅文创产业成支柱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着力打造的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文旅品牌。

天津桥作为连接南北的交通要道,是隋唐洛阳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桥的新建,对于已经建成的天堂、明堂、应天门、定鼎门和正在建设的天街及周边的里坊区,能起到画龙点睛的神笔妙用。

“站在更好强化历史轴线、提升城市景观的角度,对于新建的天津桥,我们从三个维度来谈一下。”清华同衡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遗产六所所长肖金亮表示。

第一个维度是弄清楚历史上的天津桥。历史上的天津桥,至少历经九次形象上的变化,史书记载并不详细。现在最为人称道的“对起四楼”浮桥是隋朝建设的天津桥形象,唐代正史明确记载其为石梁桥。从形制上来讲,石梁桥就是平桥;桥墩为石质,桥面是石梁或石梁加木梁。

肖金亮介绍,根据文献记载可以明确的是,天津桥不是拱桥。从考古实证的层面,此前发掘出的桥墩之间跨度为15米左右,且桥墩本身宽度仅有2米,这个尺度无法承载拱桥基础。从文献和考古发掘两个方面佐证,天津桥为平桥,也不存在平桥下拱的情况,没有任何拱桥元素。

第二个维度是设计图中的天津桥。大家期盼的新天津桥必须带有古代桥梁意象,才更符合对历史的想象,但中国古代桥梁形制有很多,除了拱桥、平桥,还有梁桥、索桥等,并非只有拱桥才能体现古代桥梁意象。“历史上的‘天津晓月’来源于白居易的一首七律,说的是在天津桥看到早晨的残月,大家联想到的是弯弯的月亮,跟桥的形制无关。”肖金亮说。

第三个维度是“古”“今”结合的天津桥。肖金亮认为,新天津桥可以不拘泥于古代造型,从强化中轴线景观,提升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整体保护展示水平角度进行设计。“新天津桥一定要有特色,能体现传统文化,要美观且经得起检验。”他说。

3 新天津桥突出强调天街中轴线的整体形象

关于三段拱桥的形态,常青给出了他的建设意见。

根据设计方案,若以三段拱桥形态建设天津桥,结合桥体长度,要想收到桥面起拱优美的效果,即便以最小允许坡度控制桥梁高度,每段桥梁桥面的最高点也比河堤高出10米以上,必然对天街中轴线造成视线遮挡。若将整座桥的桥面做成一个拱形,则桥面最高点将比河堤高出30米以上。

“此前网上流传的三段拱桥想象图只是脱离实际尺度的意象描绘,不可能变成现实。”常青说,“这样的方案,从设计难度和施工难度来讲几乎都不可能实现,而且原本视线畅通的中轴线,也会因为凸起的拱桥,破坏整体性和美观度。”

4 创新设计理念做到古典意境的当代表达

“‘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是未来天津桥贯穿始终的设计理念。”常青表示,如今的洛河河道、自然环境跟历史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要在古今迥然不同的洛河地貌环境中,对只有残留遗址和少许文献记载的天津桥进行复原,是不现实的。

常青介绍,“守正不守旧”,就是要把握好得体与超越的分寸;“尊古不复古”,就是要把握好保护与创新的关系。

“我们践行梁思成先生‘新而中’的建筑创作思想,打造一座‘古韵新风’的新天津桥。”常青说。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今人不见古时桥,今址曾经载古人。”常青表示,将继续优化设计方案,真正做到古典意境的当代表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回溯:一桥望千年 曾是隋唐盛世的..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