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与龙门石窟暑期游客量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3-09-06 09:09:51   浏览次数:3649   文字大小:【

  

  游客在隋唐洛阳城应天门观看灯光秀 (资料图片)

  近日,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与龙门石窟两大景区发布暑期文旅“成绩单”,隋唐洛阳城景区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龙门石窟接待游客130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

  新纪录的背后,折射出我市拓展沉浸式旅游新业态、提升游客体验的持续发力。

  暑期隋唐洛阳城景区推出1625场线下演出

  “在这个暑期,带孩子来洛阳感受一下隋唐风情和消夏狂欢,是我们最正确的决定。”不久前,湖北襄阳游客刘敏霞带着8岁的儿子及父母,身穿汉服走进了隋唐洛阳城天堂明堂景区,在多个网红景点拍照留念后,一家人伴随绚丽的灯光和动感的音乐,踏入了景区暑期特别活动“神都潮夏夜”潮音盛典的现场,“气氛热烈,太欢乐了”。

  不只是“神都潮夏夜”潮音盛典,这个暑期,包括明堂、天堂、九洲池、应天门等在内的隋唐洛阳城景区全线开启“夜游模式”,不仅延长了营业时间,还“上线”了丰富多彩的演艺项目。

  在九洲池瑶光殿,隋唐洛阳城景区联合大司乐府上演《神都夜宴》沉浸式原创国风情景音乐剧,以历史故事的复刻再现、弦歌雅韵的妙音婉转,带领众多游客穿越时空,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应天门,氛围感拉满的烛光音乐会,配合场外甜蜜快闪、爱心打卡、月老牵线等活动,强势俘获了一批批年轻游客的心,不少人感叹:“隋唐洛阳城景区是懂浪漫的!”……数据显示,这个暑期,隋唐洛阳城景区推出1625场线下演出,带领超80万名游客在华美唐韵的古风演艺中梦回盛世。

  龙门石窟暑期业态丰富

  如果说游客在隋唐洛阳城景区感受到的是一支华丽的盛唐舞曲,那么,龙门石窟奏响的就是一首庄重的历史之歌。

  记者从龙门石窟了解到,截至8月31日,龙门石窟2023年共接待游客425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77.8%。其中,暑期共接待游客130万人次,日平均游客接待量为2.1万人次,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今年暑期,我们感受到的一大改变就是,研学游、亲子游不断升温,寓教于乐的旅游成为更多游客选择龙门石窟的原因。”市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龙门古街内无上龙门体验馆开办的研学课堂,还是传承千年的拓印技艺、令游客乐在其中的香山寺非遗拓印,抑或是景区内汉服体验、汉服讲解等一条龙式的创意体验,都带给游客更多的沉浸式新业态“候选项”。“旅游新业态的持续丰富和游客体验的持续提升,为暑期文旅市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该负责人说。

  锚定新文旅 拓展新业态

  作为网友们口中的“汉服友好型城市”,我市的隋唐洛阳城景区除了常态化的演艺节目,还持续推出了百万级国风达人打卡隋唐洛阳城景区、最帅NPC国风小哥哥组团出行、汉服交友游园盛会、《少年歌行》国漫cosplay新国风等潮流活动,不断打造、深化洛阳文旅“记忆点”,助力“流量”变“留量”。难怪有不少来洛游客表示:“洛阳全城NPC实锤了。”

  这个暑期,隋唐洛阳城景区及相关活动登上微博热搜、抖音热榜67次,整体曝光量约3.9亿次,应天门定位突破11.1亿次。在一些热门网帖下,来自全世界的不少网友留下了“想去洛阳看看”“洛阳不愧为神都” “洛阳已经排在我的梦想目的地之首”等温暖留言。同时,隋唐洛阳城景区的身影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央视《朝闻天下》《东方时空》和纪录片《年中消费新观察·古都焕新》等节目的镜头中。

  和隋唐洛阳城景区一样,随着龙门石窟的旅游热度屡创新高,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等对龙门石窟暑期游客接待、沉浸式特色旅游体验进行了多次专题报道。

  “接下来,洛阳文旅还将继续拓展新的业态模式,寻求站上更高、更大的舞台自我推介、精准引流,让没来过的人想来、让来过的人点赞,成为更多人的心之所向。”市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洛报融媒·洛阳网首席记者 王若馨 通讯员 史丽华 赵奕鼎)

  延伸阅读

  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成立

  洛阳作为创始会员城市加入

  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近日,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成立系列活动在江西景德镇举行,我市作为创始会员城市加入联盟并参加此次活动。

  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联合国内外知名旅游城市共同发起成立,旨在以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为包括丝绸之路沿线在内的中外城市在旅游领域交流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截至目前,已有中国及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等地区26个国家的58个海内外城市作为创始会员加入联盟。

  作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洛阳为丝绸之路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洛阳积极抢抓风口,深刻把握新文旅产业“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的特征,加快培育新文旅产业业态,探索新文旅产业引流方式,构建新文旅产业投资模式,优化新文旅产业发展环境,文旅市场热度持续攀升。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平台,洛阳将与国内外各会员城市一道,深化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建丝绸之路旅游品牌,繁荣丝绸之路旅游市场,共促丝绸之路旅游经济发展。

  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将定期举办国际论坛、联合推介、产业对接、青年交流、考察研修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助推会员城市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戚帅华 程素敏)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2023海峡两岸关公文化论坛暨关林.. 下一篇洛阳网:应天门发生过哪些历史大..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