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TOP

洛阳网:五大早期文明首次“聚首” 二里头出土文物讲述“最早中国”
发布时间:2023-06-13 11:24:26   浏览次数:4131   文字大小:【

  铜斝(jiǎ)、铜铃、铜锛、铜爵、嵌绿松石玉钺、玉鸟形器……6月12日,在山西省临汾市博物馆的“文明化成——中华早期文明都邑联展”现场,二里头遗址出土的多件文物引来众多观众“围观”。

  “文明化成——中华早期文明都邑联展”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将中华早期五大文明遗址——红山、良渚、陶寺、石峁、二里头的辉煌历史文化,跨越时空、汇聚一堂的大型展览。展览通过5个单元分别展示了中华早期五大文明的丰富多彩以及它们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红山文化的发现和确立,将我国北方地区新石器时代的历史向前推进了3000年。

  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国5000年文明史最具规模和水平的地区之一,其不断揭示的重大价值,已经改变了以往人们对中华文明起源的时间、方式、途径等重大学术问题的认识。

  陶寺孕化出一座煌煌都城,初现王权礼制及早期国家的基本面貌,成为黄河流域进入早期文明社会的最早实证。

  4000多年前,以石峁遗址为中心的河套地区形成了高度复杂的社会文明,已经步入早期国家的发展阶段。

  二里头遗址,是迄今可以确认的最早的具有明确规划且后世中国古代都城的营建规制与其一脉相承的都邑遗址,号称“华夏第一王都”。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副馆长陈建平介绍,展览共展出二里头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14件,对观众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溯源探索之旅。

  陶器

  参加本次展览的二里头遗址出土陶器7件,分别为陶鬶(guī)、陶壶、陶觚(gū)、陶盉(hé)、陶豆、陶爵、龙纹陶范(复制品)。二里头遗址出土的陶器种类繁多,大体可分为酒器、食器、炊器、盛贮器、汲水器、食品加工器和杂器等,其中以酒器和食器的制作最为精致,它们往往被随葬于贵族墓中,成为显示身份与地位的礼器群的组成部分。

  

  龙纹陶范(复制品)

  与参展的其他陶器不同,龙纹陶范不是礼器或酒器,而是一件铸铜的工具。陶范又叫“印模”,是古代铸造青铜器的陶制模具,曾广泛流行于黄河、长江中下游地区。龙纹是在青铜器上流行时间最长的装饰纹样之一,尽管二里头遗址尚未发现体形如此巨大、装饰此种花纹的铜器,但此陶范凸显了二里头文化铸铜技术的成熟。

  青铜器

  二里头遗址参展的青铜器有铜斝、铜锛、铜爵、铜铃4件文物。铜斝、铜爵等青铜酒器出现于二里头文化晚期,最先制作的是仿陶器的小型酒器爵,后来出现了温酒器等。专家认为,铸造铜爵等造型复杂的酒器,需要精确地组合起内模和3件以上的外范,即当时已采用了先进的复合范工艺。

  

  铜斝

  铜铃是二里头遗址出土青铜乐器类的主要器型;铜锛则是二里头遗址出土的小型青铜工具的代表。

  陈建平介绍,二里头铸铜作坊的宏大规模和复杂的铸造技术,只有在国家权力、财富和技术的综合支撑下,才能发展起来。二里头文化的青铜冶铸技术较龙山时代已有突飞猛进的发展,被认为开了我国青铜时代的先河。

  玉器

  远赴山西“出差”的二里头玉器中,有嵌绿松石玉钺、玉刀、玉鸟形器3件。二里头遗址出土的玉礼器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大型有刃器,如玉钺、玉刀、玉璋、玉圭(或称玉铲)和玉戈;二是小型棒状的柄形玉器,如本次参展的玉鸟形器。

  

  嵌绿松石玉钺

  陈建平介绍,这些带刃的玉礼器,都与其本来的装柄方式和用途无关,而是表现贵族的权威。这些玉礼器与宫城、大型宫殿建筑群的出现大体同步,表明王权及用以维持王权的宫廷礼仪已大体完备。(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智慧 通讯员 赵腾宇)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网:端午节,请带孩子来洛阳.. 下一篇洛阳网:“5·18国际博物馆日”,..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