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TOP

洛阳市文物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4-05-22 09:46:29   浏览次数:3869   文字大小:【
    根据省、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精神和督导组的工作要求,我局及时部署,精心组织,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了以解决“四风”问题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将近期我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近期活动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
    (一)精心做好安排部署。一是精心组织。为切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省、市委总体部署,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在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组建了领导小组和小组办公室。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注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洛阳市文物管理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依据文物局实际,提出以开展“六服务、六创新”为主要内容的自选动作。(“六服务”:就是全局各项工作要以服务为宗旨,狠抓作风建设,优质高效地服务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好国际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和中原经济区文化示范区建设;服务好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服务好民生改善和公益文化建设;服务好文化产业发展;服务好广大市民、基层文博单位和广大党员群众。以扎扎实实的工作践行好文物工作者的使命、责任和担当。所谓“六创新”:就是全局各项工作要以创新为动力、为标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文物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创新工作思路;创新服务方式;创新管理办法;创新文物保护利用途径;创新文物富民渠道;创新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真正把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和中原经济区文化示范区的建设落到实处。)目前这一活动正在进行中。二是广泛动员。3月11日,组织召开了全局动员大会,对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会上局长、党组书记刘德胜要求全局以抓好活动中“组织动员、部署工作”,“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落实整改措施、建章立制”四个环节为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3月25日前,17家局属基层单位已经全部组织召开了动员大会。通过层层教育动员,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了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深入征求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党组成员分组督导、网上公开征求意见、飞信发送征求意见短信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全局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局党组及基层单位副县以上干部全部就个人“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了意见,并进行了深入剖析和查摆,进行了个人学习总结。
    (二)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一是坚持领导示范。组织局党组及局属各单位中层以上干部集体参观学习了洛阳博物馆焦裕禄事迹展、中信重工公司杨奎烈同志纪念馆,在全局开展了学习焦先进事迹的活动。按照学习计划,整个5月份,文物局党组集中时间分九个专题,对上级要求学习的理论重点知识进行了集中学习。截止目前,局党组已开展集中学习10余次,党组一班人真正发挥了学习上的示范带头作用。二是丰富学习形式。文物局主动邀请中信重工公司杨奎烈事迹报告团来我局学术报告厅为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一次杨奎烈事迹的生动宣讲,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洛八办”和廉政教育基地进行了集中参观,这在干部职工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三是注重典型带动。我们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部职工,通过文物战线上的英模的先进事迹,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开展“寻找身边好公仆、做好群众贴心人”典型示范活动,培养了以民俗馆长王支援同志为代表的典型模范,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筑牢干部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四是营造教育活动浓厚氛围。在局机关网站和各基层单位开辟专栏专网,编发活动简报40余期,大力宣传活动的意义,宣传各方面的正面典型,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下发了《关于广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围绕“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五好干部怎么做、文物工作的发展怎么干”四个问题,深入开展专题大讨论活动,为开展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同时我们注意,强化舆论监督,及时组织学习上级纪检典型案例,运用以案说法、事件评述等方式,发挥对干部的监督警示作用。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一是认真筹备,切实按要求组织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二是继续抓好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基层党支部专题学习活动。三是持续深入开展征求意见和问题立整立改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有的单位和党员干部还存在不适应活动要求的问题,对开展活动自觉性主动性不够,消极观望、顾虑较多,不同程度地存在“领会不够、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的问题。二是有的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简单地看做一项任务,当作一个过程,学得不深入,不透彻,不能真正触及到思想灵魂深处。三是少数党员干部对“四风”问题聚焦不准,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担心群众提意见、面子不好看。四是有的党员干部在推动活动、促进工作上投入的精力和心思还不够等,以上这些,需要我们在下步工作中研究对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主要亮点做法
    一是征求意见广泛深入,能够突出不同层次。我们能够针对不同情况,分别对基层班子、基层职工和不同委局采取邮寄征求意见表,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一对一谈心等形式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充分利用了现代通信手段,通过网上开辟征求意见箱、飞信发送征求意见信息等方式,让广大干部职工敢说话、说真话,确保征求意见工作扎实推进。
    三是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能够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开展了文物系统“六服务六创新”活动,基层单位和机关各有侧重,针对各自系统不同特点,切实开展好服务创新工作。
    四、第一批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通知,在确定的全市第一批整改事项中,涉及我局具体项目为:目前洛阳古玩市场规模化和中州古玩城需扩大规模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结合《文物法》的有关规定,组织人员对该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梳理。由于目前古玩市场的设立、监管和运营在法律法规层面未纳入文物部门监管权限,为进一步落实整改任务,我局对省内和省外相关地市古玩市场的管理情况进行了调查。据了解,西安、郑州、安阳等地古玩市场,均不属于文物部门监管。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定,若从事文物经营企业在经营中出现问题,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进行处理。目前洛阳市仅有市文物交流中心为我局下属事业单位,由我局进行管理。其他文物交流场所,由于没有有关法律规定,文物局无权限对其进行监管!已经答复活动办。
    五、下步工作建议
    1.进一步加大对文物工作的支持力度。一是从市政府层面,统筹文物、文化、宣传、旅游、城建等各种资源,形成集聚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使文物古迹焕发出更大的青春活力;二是按照全国城镇化会议的要求,在城市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中,支持文物系统坚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充分保护历史文化,使洛阳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建议加强交流沟通。多向基层提供其他先进委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帮助我们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丝绸之路博物馆举行党的群众.. 下一篇洛八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