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TOP

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洛阳市“十四五”文物博物馆事业创新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22 15:23:32   浏览次数:5574   文字大小:【

  洛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洛阳市“十四五”文物博物馆事业

  创新发展规划的通知

  洛政〔2023〕24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洛阳市“十四五”文物博物馆事业创新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8月15日

 

  洛阳市“十四五”文物博物馆事业创新发展规划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和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切实做好洛阳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国际人文交往中心提供支撑,为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赋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河南省文物局关于印发河南省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及《洛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一)“十三五”文物保护利用取得新成效

  至“十三五”末,《洛阳市文物博物馆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所设定发展指标和主要工作都圆满完成。“十三五”期间,在大遗址保护、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博物馆建设、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物安全防范、考古研究、文物保护利用改革、革命文物利用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文物博物馆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和长足发展,为加快推进我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国际人文交往中心谱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一是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成效显著。坚持保护为主、规划先行的原则,把考古遗址保护同旧城改造、文化产业、旅游发展等有机结合,持续探索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新模式。《邙山陵墓群总体保护规划纲要》编制完成,《隋唐洛阳城遗址总体保护规划》《二里头遗址总体保护规划》修编启动。谋划实施了一批保护展示项目,隋唐洛阳城明堂天堂、九洲池和应天门遗址等重要保护展示工程相继建成开放,已经成为我市新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隋唐洛阳城“两坊一街”和南城墙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初具规模;占地面积约1200亩的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放;汉魏洛阳城重要遗址保护和空间格局展示效果彰显,占地2000亩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基本建成;偃师商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取得新进展。先后投资60亿元,对隋唐洛阳城宫城区占压遗址的2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部分居民区实施整体搬迁,遗址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2019年央视戏曲晚会、2020年央视中秋晚会在此惊艳亮相,举世瞩目;搬迁占压二里头遗址核心区的560户村民和13家养殖场;偃师商城和汉魏洛阳城遗址周边环境也得到显著改善。

  积极推进世界文化遗产创新提升工程,完成《龙门石窟总体保护规划》修编,实施了潜溪寺、擂鼓台区域渗漏水治理、万佛洞区域综合治理和东山万佛沟修缮等项目,开展了西北出入口的环境治理和南部生态湿地工程建设,龙门石窟周边环境大为改观,龙门石窟遗产监测年度报告连续获得“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优秀监测年度报告”。认真落实“大运河文化带”战略,全面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回洛仓和含嘉仓160号仓窖保护展示项目经过提升,实现全面开放。豫西石窟寺调查和隋唐大运河遗产调查取得新进展。2020年11月,全国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座谈会在洛阳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对我市近年来文物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二是“东方博物馆之都”成为新的城市名片。2018年12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设博物馆之都工作的实施意见》,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将其写入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意见,博物馆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全市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达102家,三级以上博物馆12家,博物馆总数和三级以上博物馆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主体多元、特色鲜明、门类多样的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于2019年10月建成开放,年接待观众突破百万。“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契约文书博物馆、应天门遗址博物馆、仓窖博物馆、班超纪念馆、体育博物馆等一批特色博物馆相继建成开放。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牡丹博物馆、丝绸之路博物馆和孟津、伊川、汝阳等县域博物馆抓紧建设。洛阳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数字馆建设稳步推进,博物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获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依托馆藏文物资源优势,五年来,共举办、引进文物展览120余个。大力推进文物“走出去”战略,赴波兰、沙特、乌兹别克斯坦、韩国等地举办“洛阳唐三彩艺术展” 、“梦回布哈拉——唐定远将军安菩夫妇墓出土文物特展”等多个文物外展。着力打造精品展览,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基本陈列“华夏第一王都”、洛阳博物馆“丝绸之路音乐文物展”获得年度全国十大精品陈列,多个文物展览获得省级奖项。为提供优质服务,讲好“洛阳故事”,通过参与河南省讲解大赛、举办洛阳讲解导游大赛,为优秀讲解员提供绿色通道直接解决事业编制,建设了一支高质量的讲解员队伍。整合推出十条“东方博物馆之都”旅游精品线路,建设文博研学基地,打造特色文创产品,扩大文物流通渠道,全方位叫响“东方博物馆之都”品牌。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非国有博物馆建设异军突起,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加强博物馆行业管理,组建了洛阳市博物馆协会。突出博物馆、纪念馆公益属性,不断扩大免费开放范围,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自2018年以来连续举办三届世界古都论坛,已成为展示古都新形象,传播和提升河洛文化影响力的重要载体和国际品牌。五年来,我市博物馆、纪念馆累计接待观众五千万人次,为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作出了突出贡献。

  三是文物保护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大幅增加,“十三五”期间,我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至5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5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近500处,国家重点保护的传统村落增至25个、省级传统村落77个。一批工业遗产、农业遗产、文化景观和老字号等新型文化遗产纳入保护视野。“四有”工作日趋完善,完成 110余处数字化标志碑和200 余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说明牌树立工作。修订了《洛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名村保护进一步增强。圆满完成全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根据普查结果,国有单位登录可移动文物419918件(套),占全省总量的23.68%。编制了《全市域文物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洛阳市不可移动文物抢救性修缮工作实施方案》和多项文物保护单位单体规划,稳步推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全覆盖。实施了白马寺清凉台、五花寺塔、安国寺、关林、“中共洛阳组”旧址等30处文物建筑保护修缮工程。孟津卫坡、洛宁程家大院等传统村落保护修缮扎实有效。涧西工业遗产和老城历史文化街区整体保护和修缮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开展了全市革命文物资源调查工作,石窟寺、土遗址、古墓壁画的环境监测和技术保护取得新进展。龙门石窟、丝绸之路和大运河等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监测工作成果丰硕,二里头遗址、万里茶道和关圣文化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稳步推进。

  四是考古和科研工作成果丰硕。文物考古和科研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就,重要考古发现层出不穷,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学术交流精彩纷呈,专业人才队伍不断扩大。积极参与“考古中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等项目,进一步增强了历史信度,夯实了二里头遗址作为“华夏之源、最早中国”的重要历史地位。实施了栾川旧石器、苏羊遗址、徐阳墓地、万安山曹魏大墓、邙山陵墓群、龙门唐代香山寺遗址等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取得多项重大考古成果。主动配合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实施了二里头、偃师商城、汉魏洛阳城、隋唐洛阳城、回洛仓、新安汉函谷关等遗址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为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科学的考古依据和技术支持。积极配合城乡基本建设项目开展考古工作,累计受理项目369项,勘探面积1100万平方米,发掘面积近7万平方米,为我市城市轨道交通、新伊大街、二广高速改扩建等事关社会民生的省、市重点项目提供了优质、高效服务。新发现各类遗迹现象15000多处,包括衡山路北魏大墓、孟津新庄烧窑遗址、老城金元时期城墙等多处重要遗址。参与中蒙联合考古队在蒙古国后杭爱省高勒毛都2号墓地的考古发掘工作,该项目入选美国《考古》杂志评选的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获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西朱村曹魏大墓、栾川龙泉洞旧石器遗址等多个考古发掘项目荣获全省年度考古新发现。出版考古发掘报告、科研著作68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承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举办夏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隋唐洛阳城和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座谈会、龙门石窟申遗成功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隋唐大运河学术研讨会和“博物馆之都”学术研讨会等高规格学术会议。与郑州大学合作组建了郑州大学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大学博物馆之都研究院和郑州大学龙门石窟文化遗产研究院。在洛阳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文物保护考古学院,着力打造田野考古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发挥专业技术队伍优势,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蒙古等国合作开展文物勘探和考古发掘,拓展了新的考古工作领域。

  五是文物保护能力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严守文物安全工作底线,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文物保护和文物安全工作,全市文物安全工作大局稳定,无重大文物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修订完善了《洛阳市不可移动文物管理办法》《洛阳市文物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地方法规;建立全市文物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全市文物保护单位网格化信息平台,完善文物安全督查、预警和应急机制;提升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安防、技防水平;坚决打击文物犯罪,严格文物行政执法。

  各级文物保护经费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十三五”累计争取国家、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近20亿元,市本级累计投入近百亿元,用于文物保护利用和历史文化遗产周边环境治理。2016年起,设立每年2000万元的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保障了一大批文物保护项目的顺利实施。

  文物保护管理机构更加完善。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市文物局作为单列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予以保留,并增设文物资源利用管理科,增加行政编制3名;偃师市文物管理部门得以巩固和加强。组建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正县级),增加50名全供事业编制;进一步理顺龙门石窟研究院管理体制,强化职能,升格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新增15名全供事业编制;进一步加强文物执法力量,增设市公安局文物犯罪刑侦大队,编制10名,文物执法大队增加3名编制。组建仓窖博物馆、市隋唐城遗址管理处、市汉魏故城遗址管理处等多个文物保护管理专门机构。

  文物工作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通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要求,在全市文博系统形成了团结向上、风清气正、务实重干的优良作风,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二)文旅融合发展和社会大众有新需求

  新的发展阶段,市委市政府对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国际人文交往中心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优秀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迫切需要我们发挥文物资源优势,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为推动河洛文化繁荣兴盛,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新的时期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迫切需要把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结合起来,让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惠及广大民众。新时代迫切需要让文物活起来,使文物通过科技创新手段发挥更大作用。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建设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都为文物博物馆事业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

  (三)国家和河南省重大战略是新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文物保护、研究、管理、利用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性安排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批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发展利好政策。党的二十大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明确要求“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为新时代文物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文化遗产保护和古都城市发展明确了路径。“一带一路”倡议,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以及大运河、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为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以河洛文化、黄河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中坚支撑作用,守正创新,凝聚民心。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视察河南时的重要指示和关于河南文物工作的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和中央、省、市工作部署,深入挖掘和系统阐发文物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为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做出应有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政治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站在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文化支撑的政治高度,肩负起新时代党的文化使命,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力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更好发挥文物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作用。

  2.坚持保护第一。始终把文物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引导全社会增强对文物的敬畏之心,推动各级政府树牢保护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强化各级文物部门使命担当,健全法律法规体系,提高保护管理水平,坚持依法保护、系统性保护,加快实现“两个转变”,坚守安全底线,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文化遗产保护大格局。

  3.坚持改革创新。处理好保护、发展、改革的关系,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加强文物价值研究阐释和传播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博物馆、纪念馆和文物开放单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4.坚持融入大局。主动融入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统筹保护与利用,统筹研究与阐释,统筹安全与发展,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市文物事业积极融入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等全市重点工作,使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总体目标

  到2025年,全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强化洛阳片区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健全大遗址预防性保护机制,全面建立监测预警体系,制度政策和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实现重点大遗址基础信息一张图,建成3-5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品牌。打造“五大都城遗址博物馆群”,彰显古都城市特色,“东方博物馆之都”体系布局进一步优化,类型丰富、形式多样的博物馆体系更加完善,全市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达到110家,建成15家精品博物馆,博物馆万人拥有量位居全国前列。博物馆精品旅游线路和文博研学品牌更加成熟,特色文创品牌产业链更加完整。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实现创新发展,以龙门石窟为载体,建设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大运河和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全面推进二里头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夏文化研究传播。建设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构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中坚力量,全市文物安全形势在总体平稳的基础上持续向好。强化对外文化交流,洛阳文物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展望2025年,我市文物保护水平显著提升,文物安全和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文物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文物机构队伍日益优化,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亮点突出,考古科研成果更加丰硕,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成效显著,文旅融合进一步深化,文旅文创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文物工作在洛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彰显。

  三、重要任务举措

  (一)坚持保护第一,全面加强文物保护管理

  1.全面加大文物保护工程力度。重点做好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日常保护管理,高质量申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争取到2025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增10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新增30处。编制和公布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争取实现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覆盖率超60%,实现全市域重要文物资源一张图。完成山陕会馆西跨院腾退和保护修缮,实施濒危文物点维修保护,重点开展白马寺、福昌阁、史家大院等古建筑维修保护工程,完成30处古建筑保护维修方案的编制,实施20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继续做好老城历史文化街区、涧西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推进偃师、洛宁、孟津、新安、嵩县等地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进一步丰富洛阳历史文化名城内涵。积极参与新一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建立和完善全市不可移动文物信息管理系统。

  2.加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实施五大系列25项文化遗产项目,全面推进洛阳地区黄河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和展示,建设黄河文化遗址核心区廊道地标工程。

  3.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开展全市革命红色文物普查登记。完成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改造提升和旧址东跨院腾退修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建成开放“中共洛阳组”纪念馆新馆。实施红二十五军革命文物普查和保护工程。

  4.强化文物安全执法保障。进一步完善文物安全法规和制度体系,健全文物安全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落实全市文物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市、县、区党委议事日程和政府年度考核评价体系。提升文博单位“三防”水平,强化文物安全装备建设,每年争取实施6个以上“三防”项目,每年投入20万元提升文物安全装备水平。深化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常态化文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开展田野文物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严格文物安全行政执法。完善文物安全应急工作机制,深化文物安全教育培训,健全文物安全风险评价预警机制。

  (二)深化文明历史研究,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5.全面提升考古工作水平。做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夏文化研究等领域的考古工作,争取更多项目纳入“考古中国”“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等重大科研课题。高标准建成夏商文明考古研究中心,推进夏商文明工程建设。重点做好二里头遗址、偃师古城村遗址、栾川旧石器遗址、宜阳苏羊遗址等考古发掘工作,以及回洛仓和漕运水系、宜阳韩城遗址等考古调查工作;建设全市文物与考古发掘数据库平台;积极申报各级文物考古新发现,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积极开展论坛、沙龙等交流研讨活动,不断提升学术话语权。

  6.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以龙门石窟、洛阳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为重点,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博机构的合作,拓展文物展览交流渠道。充分发挥队伍和技术优势,持续推动文物勘探和考古发掘“走出去”,加强与国内各地市以及境外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持续提升世界古都论坛影响力,打造“国家级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三)发挥资源优势,探索文化遗产保护新模式

  7.加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进一步提升现有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和监测水平。全力推进二里头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争取2023年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加强丝绸之路和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做好“关圣文化史迹”和“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工作。

  8.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以龙门石窟为载体,建设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规划建设龙门石窟博物馆、数字展示中心和文物保护中心,整体提升龙门石窟保护利用展示水平。提升和完善龙门石窟保护利用“龙门模式”,积极探索龙门学研究。充分发挥行业示范和区域辐射引领作用,开展中原地区石窟寺普查登记,全面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探索建立石窟文物返还和活起来的新路径,建设全国性的石窟保护、考古人才培训基地。

  9.进一步提升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水平。修订完善《二里头遗址保护规划》《隋唐洛阳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偃师商城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完成《东周王城遗址保护规划》《宜阳韩都故城遗址保护规划》。全面提升现有考古遗址公园展示水平,完善服务功能,持续推进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建设,探索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打好“盛世隋唐”牌。二里头、偃师商城考古遗址公园挂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积极推进邙山陵墓群、东周王城和宜阳韩都故城遗址保护工作。

  (四)让文物活起来,加快推动文旅融合

  10.持续优化博物馆布局,健全博物馆体系。依托五大都城遗址,打造“五大都城遗址博物馆群”,进一步增强古都地域资源和文化资源的辨识度。积极推进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建成开放客家之源纪念馆、牡丹博物馆、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伏牛山中医药博物馆等行业博物馆,推动县域博物馆建设,实现县域国有博物馆全覆盖。继续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建设,提升开放服务水平。

  11.持续推动“东方博物馆之都”提质增效。整体提升古墓博物馆、天子驾六博物馆、偃师博物馆等,打造15家精品博物馆。推进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洛阳古墓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等达到国家一级博物馆标准。利用5G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广博物馆线上展览和网络直播。完善博物馆免费开放机制,进一步扩大博物馆免费开放范围,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每年举办、引进临时展览不少于40个,每年举办社会教育活动200场以上,力争博物馆年参观量突破1200万人次。

  12.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立足世界文化遗产、五大都城遗址、近现代革命和工业遗产等特色资源,不断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品牌。组织开展文博研学基地创建活动,科学开发博物馆、遗产地、考古工地研学旅行产品,打造《五都荟洛》《最早中国》等精品研学课程;出台研学旅行激励政策,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文博单位青少年服务部门建设和人才培养。支持文创产业发展,推动机制体制改革,不断增强文创产业自身造血功能,打造“盛世隋唐”、“东方博物馆之都”等特色文创品牌。

  (五)加强科技创新,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

  13.提高文物保护科技创新能力。树牢文物保护要依靠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改善文物科技创新生态,加强新技术、新方法在文物保护工作中的推广应用,创新文物管理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和跨学科合作,扩充人才队伍,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提质增效。

  14.做好建设工程文物保护工作。继续完善“先考古、后出让”工作机制,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难点痛点问题,将“考古前置”改革推向深入。进一步加强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发掘管理工作,简化文物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长。支持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报批,支持交通枢纽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信息技术产业等建设,重点推动正平坊项目、隋唐洛阳城宫城区整体区域保护利用项目等的报批工作。

  15.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贯彻落实《洛阳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不断优化文物保护利用机构专业队伍,增强文物领域社会参与活力,探索文博单位向社会提供技术服务激励机制。鼓励有条件的文博单位作为试点建立研发中心,推动文博单位向社会提供技术服务,盘活文博科研资源,加强自身造血功能,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四、重大工程项目

  1.夏商文明考古研究中心。以国家启动夏商文明研究工程为契机,聚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商城工作队等考古力量,整合早期中国研究中心优势,规划建设集夏商考古研究、学术交流、实验室考古、科技保护、考古标本整理、文物收藏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的综合考古研究中心。

  2.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在汉魏故城遗址内城西城墙外建设集学术研究、展览展示、研学、文创与游客服务中心于一体的遗址博物馆,系统展示汉魏洛阳城遗址60年来的重要考古发掘研究成果及其重要价值,结合汉魏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中国古都制度体系和都城考古研究展示中心、国际汉魏历史研究与文化传播交流中心、全国大遗址沉浸式数字保护展示体验基地、民族融合和全球客属交流互鉴基地,推动洛阳市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再上新台阶。

  3.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贯彻落实国家“大运河文化带”战略部署,建设集文物收藏、科学研究、陈列展览、社会教育与文化交流诸功能为一体的专题性博物馆,集中展览大运河相关文物,全面呈现隋唐大运河的兴衰历史故事,唤醒人们对大运河文化遗产的历史记忆。结合回洛仓遗址、含嘉仓遗址,为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展示提供新平台,进一步推动国际间相互交流融合、强化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符号、加强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

  4.隋唐洛阳城遗址博物馆。依托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及东西两侧城墙、阙楼打造隋唐洛阳城遗址博物馆,系统展现隋唐洛阳城在中国古代都城发展过程中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等方面的突出价值,打造独具魅力的隋唐文化标识。

  5.万里茶道博物馆。依托山陕会馆古建筑,建设洛阳万里茶道博物馆并进行综合改造提升,展示万里茶道历史、古建筑文化和会馆文化。设立洛阳与万里茶道专题陈列展览,讲好“洛阳茶道故事”,为万里茶道相关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宣传展示搭建新平台,推动万里茶道联合申遗。

  6.洛阳博物馆综合提升。对洛阳博物馆常设基本陈列“河洛文明”和“珍宝展”“洛阳唐三彩展”“石刻艺术展”等6项专题展览进行展陈提升,加快智慧化博物馆建设,突出洛阳历史文化在黄河文明中的重要地位,突出洛阳在奠定中华文明之源以及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的重要影响。提升文物库房和基础设施硬件水平,配置环境温湿度调控系统、有机质文物库专用恒温恒湿典藏柜及环境多参数监测终端设备,更换展厅和办公区老旧空调系统,更新屋顶锈损钢架及外挂石材,维修停车场和环主楼人行路等。

  7.古墓博物馆和北魏宣武帝景陵保护整体提升。一期主要对地下部分实施加固和防渗漏工程,对壁画陈列厅和历代典型墓葬区进行陈展和综合提升,对地上部分环境和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对馆区技防、消防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等。在一期完成的基础上,拟对外部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建设游客中心、停车场、卫生间等相关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周边服务设施,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水平。

  8.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综合提升。对博物馆现有文物展柜、灯光设备、展厅地砖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丰富展示内容,同时着力提升数字化水平,开展天子驾六遗址本体实时监测、三维全景扫描、三维建模等数字化保护工作,建立文物数字资源库,利用数字资源进行遗址和文物展示整体提升,以实现博物馆的数字化、统一化、科学化管理,提升观众的参观体验,打造精品博物馆。

  9.偃师博物馆陈展环境综合提升。积极谋划项目,争取资金支持,编制《陈展环境综合提升方案》,对原有“夏商王都文明展”、“石刻艺术长廊”两个展厅的陈展内容进行全面提升,并对馆内的道路、绿化、照明等整体环境进行综合提升。

  10.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宫城区重点实施玄武门遗址、九洲池二期保护展示工程,并对宫城城墙区域进行环境整治,凸显轴线,勾勒轮廓;历史轴线区域,继续实施天街遗址保护展示工程,重现隋唐洛阳城历史轴线的恢弘气势;洛南里坊区,以正平坊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保护性恢复里坊;天街两侧十二里坊以里坊历史文化为基础,植入相关文旅业态和配套服务设施。

  11.汉魏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实施太极殿、显阳殿、神虎门、内城西明门至青阳门大街、铜驼大街南段、内城阊阖门至建春门大街、内城东城垣等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提升遗址公园环境景观和服务接待能力。同时,开展洛南礼制建筑遗址群保护展示详规修订和上报审批工作,启动保护展示前期工作。

  12.偃师商城考古遗址公园。持续做好偃师商城遗址环境整治工程,在环境整治一期顺利推进的基础上,启动环境整治二期以及宫殿区改造提升项目方案编制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13.邙山陵墓群保护展示工程。进一步加大遗址和墓葬保护力度,重点实施新庄东汉烧窑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大汉冢本体保护和环境整治工程、元乂墓本体保护加固工程,北魏孝文帝长陵陵园遗址、北魏孝明帝定陵和宣武帝景陵、西晋崇阳陵、峻阳陵陵园遗址等本体保护工程。

  14.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提升龙门石窟研究院管理层级,完善部门设置,充实专业技术队伍,依托龙门石窟,整合区域石窟寺资源,建设具有行业示范和区域辐射引领作用的国家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全面提升石窟寺保护利用水平。开展石窟寺综合保护工程,实施擂鼓台南洞抢险加固工程、看经寺渗漏水治理保护工程;开展龙门石窟周边古遗址考古与保护工作,持续做好唐代香山寺遗址考古发掘。

  15.涧西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以洛阳涧西苏式建筑群2号、10号和11号街坊保护修缮工程为基础,充分盘活利用工业园区、涧西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闲置老旧厂房等开展工业遗产游,打好“工业遗产牌”,推进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和工业遗产博物馆建设。

  16.老城历史街区古建修缮。对老城历史街区范围内安国寺天王殿、河南府城隍庙、林家大院、史家大院等10处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进行保护修缮,打造洛阳传统文化旅游新亮点。

  17.传统村落保护。推动洛宁河底张氏旧宅、上戈乔家大院、底张草庙岭民居、偃师山化游殿村等传统古村落民居保护维修工作。

  18.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地理信息系统。以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库和近年新发现文物资源为基础,完善全市文物资源空间分布、密度特征等基础数据,构建洛阳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实现全市不可移动文物资源“一张图”。

  19.全市文物预警监控信息化平台。依托“智慧城市”、“天网工程”、大数据中心等,对接文物安全监控、公安PGIS等信息资源,构建洛阳市文物安全预警监测平台,加强重点文博单位和重点部位的安全动态数据采集,实现全市文物信息同步、资源共享,并逐步推动文物行政执法信息网上公开、网上查询,不断提升文物安全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20.河南古代壁画保护研究平台。以国家壁画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工作站为依托,全面调查省内古代壁画资源,建设“河南古代壁画保护研究平台”,形成以洛阳为中心,辐射河南乃至全国的古代壁画保护体系。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落实文物保护主体责任,把本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立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强化重大任务、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实施保障,统筹抓好落实。各级文物部门和各文博单位要做好本规划与相关规划的衔接,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整体发展,分解细化任务,落实到年度工作计划之中,确保规划内容全面落实。

  (二)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整合优化全市文博研究机构,推动文物博物馆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完善人才招录、培养和引进政策,充实地方和基层文物保护机构力量,加强人员编制保障。继续推进与郑州大学、上海大学、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共建、联合培养文物博物馆人才的工作机制。

  (三)完善财政政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在洛阳探索文物补偿制度。设立洛阳市历史文化名城和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健全以政府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文物保护和博物馆运营经费的机制,将文物保护经费列入市、县政府财政预算。积极探索对非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维修的资助扶持政策。鼓励企业、个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对文物博物馆事业进行公益性捐助捐赠。加强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估和监督审计工作。

  (四)强化规划落实。发挥政府在规划实施中的主导作用,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共识和力量,推进文物事业全面发展。市文物局要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督导,牵头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和评估工作。本规划确定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明确责任主体,确保如期完成。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市“十四五”文物博物馆事.. 下一篇护航我国水下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