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洛阳市进一步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近日,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洛阳市进一步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工作.. (2023-11-29)
《洛阳市“十四五”文物博物馆事业创新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近日,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洛阳市“十四五”文物博物馆事业创新发展规划》。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 (2023-08-22)
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洛阳市“十四五”文物博物馆事业创新发展规划的..
  洛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洛阳市“十四五”文物博物馆事业   创新发展规划的通知   洛政〔2023〕24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洛.. (2023-08-22)
护航我国水下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护航我国水下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孙键   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实施一年来,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在国家文物局领导和部署下,在有关省份文物部门和.. (2023-06-08)
《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的通知》的..
  近日,《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的通知》(文物考函〔2022〕1316号)正式印发,以下简称《通知》),为便于大家更好了解有关情况,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 (2022-12-19)
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服务文化强国建设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有关负责人就修订《博物馆运行评估办法》等文件答记者问   在全国博物馆行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博物馆改革发展之际,国家文物局正式发布.. (2022-12-14)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就《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
  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就《意见》出台的有关情况接受记者专访。   问:《意见》是近年来国家文物.. (2022-07-22)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就《黄河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近日,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水利部联合印发《黄河文物保护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作出部署。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就相关情况接受了记.. (2022-07-18)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就《“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
  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了《“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考古工作作出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就《规划》相关情况接受了.. (2022-04-22)
关于修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办法》的解读
  近日,国家文物局发布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办法》(文物考发〔2022〕7号,以下简称《办法》),为便于各级地方人民政府、文物部门和有关单位更好地理解掌握《办法》内容,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就相关.. (2022-04-02)
专家解读|周刚志:压实保护义务 夯实管理基础
  压实保护义务夯实管理基础   ——新修订的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亮点突出   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南大学中国文化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刚志   我国水域面积辽阔,约占全部.. (2022-03-04)
专家解读|崔勇:一部接地气、可操作性强的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法规
  一部接地气、可操作性强的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法规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崔勇   我国是海洋大国,有400多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和1.8万公里海岸线,管辖海域内遗存着丰富的水下文物资源。加.. (2022-03-04)
专家解读|张建华:完善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法律制度 推动水下考古高质量发..
  完善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法律制度   推动水下考古高质量发展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华   我国海洋贸易历史悠久,留下了丰富的水下文化遗产资源。虽然我国水下考古事业起步较.. (2022-03-02)
司法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有关同志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下文物..
  2022年1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下文物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2年4月1日起施行。日前,司法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有关同志就有关问.. (2022-03-02)
《国家文物局关于文物保护工程资质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答记者问
  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文物保护工程资质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现行文物保护工程资质管理制度进行了改革,并制定了保障措施。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负责同志就《通知》相.. (2021-11-11)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就《文物博物馆单位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办法(..
  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了《文物博物馆单位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就有关情况,接受记者采访。   问:文物安全工作的关键在于责任落实。此.. (2021-09-01)
关于《国有文物资源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的解读
  近日,财政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了《国有文物资源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资〔2021〕84号,以下简称《办法》),为便于有关单位更好地理解掌握《办法》,做好贯彻实施工作,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 (2021-08-20)
关于《文物保护标准编写工作手册(试用版)》的解读
  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了《文物保护标准编写工作手册(试用版)》。现就有关问题解答如下:   1.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了《文物保护标准编写工作手册(试用版)》,请简要介绍《手册》制定的主要背景.. (2021-08-20)
《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需求,博物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如何回应时代需求,进一步激发博物馆发展活力,实现博物馆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根本性转变,.. (2021-08-20)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解读《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
  “擦亮”文明长河中的璀璨明珠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解读《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   石窟寺是我国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文明长河中的璀璨.. (2020-11-12)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热门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