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头遗址是同时期东亚大陆上规模最大、具有国家都城性质的遗址,以二里头遗址出土遗存为代表的二里头文化,是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代表着中国第一个广域王权国家的出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与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王朝——夏朝紧密相关。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项目是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已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建设,有利于深入解读二里头文化内涵,阐明早期中国国家形成过程,展示最早中国的国家形象,对推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塑造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馆徽征集活动自2018年12月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截至2019年2月20日共收到投稿142份,经专家评审会初选,现选出八个作品接受广大群众投票。优秀作品奖励如下: 一等奖1名,奖金人民币20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人民币各5000元;三等奖5名,奖金人民币各2000元。(奖金所涉及税金及相关费用,由获奖者自负。一等奖获奖方案即为最终中选方案。)

一、馆徽要求

(一)馆徽设计方案应包含但不限于如下意象:王朝国家的诞生;夏朝和夏都;开创性与承前启后的意趣;众所周知的二里头文化核心物质文化元素,如铜爵、绿松石龙形器、牙璋、镶嵌绿松石铜牌饰等。

(二)标志的使用组合中要有单独使用效果和与中英文标准字组合的效果。

二、投票规则

(一)每个IP每天限投1次。

(二)每次投票只能选择一个作品。

三、投票时间

2019年2月22日—2019年3月20日24:00

四、投票方式

(一)电脑端投票:登陆洛阳市文物局官网(http://www.lywwj.gov.cn/erlitou/)进入投票页面进行投票。

(二)手机端投票:搜索微信公众号“洛阳网”,点击菜单“二里头博物馆”进入投票页面进行投票。

投票结束之后结合初审情况和公众投票情况,专家评审组对入围方案进行最终评审,确定最终中选方案及其余奖项,并邀请获奖者参加终评会(相关安排另行通知),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会后,通过新闻媒体、知名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向社会公布终选结果。欢迎广大群众踊跃参与投票!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二里头遗址博物馆筹建处所有。

作品介绍
1

创意说明:LOGO图案以二里头首字母“e”为主创元素,经过演变形成绿松石龙形器和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形态,融入铜爵元素,勾勒出外圆内方、天人合一的图腾,充分体现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悠久辉煌的历史文化。

当前票数:147 投 票
2

创意说明:LOGO图案主题元素以“华夏第一爵”为主,以黑色为背景,体现了当时礼乐制度的开始,也代表着当时手工业的制作水平。铜爵后方以一号宫殿复原图的基址为原型,宫殿后方的城墙与宫殿前方的台阶,都代表着当时阶级的产生。

当前票数:60 投 票
3

创意说明:LOGO图案选取二里头出土的乳钉纹铜爵的剪影及铜牌饰眼睛部分的剪影结合,取色参照于绿松石眼珠的颜色,该颜色也与青铜器的颜色相接近。外围轮廓图案选取二里头文化出土的陶片上的陶文,共计24个,底色参照陶器的黄色,陶文颜色参照陶器被刻划之后出现的偏红色。

当前票数:399 投 票
4

创意说明:LOGO图案以汉字“夏”、铜爵和二里头等文化元素的组合体展现王朝国家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博物馆属性。

当前票数:345 投 票
5

创意说明:LOGO图案将“二里头”图形化,并结合绿松石龙形器的形态和纹饰特征,融入传统古建筑和传统纹饰元素,构成庄重大气的馆标。

当前票数:18 投 票
6

创意说明:LOGO图案以铜爵为主题,同时将“夏”字、印章和篆书“二里头”等元素有机融合。

当前票数:27 投 票
7

创意说明:LOGO图案以铜爵为主题,同时将“夏”字、印章和篆书“二里头”等元素有机融合。

当前票数:42 投 票
8

创意说明:LOGO图案以铜爵为主题,同时将“夏”字、印章和篆书“二里头”等元素有机融合。

当前票数:41 投 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