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运河遗迹今何在

TOP

谷洛引水 运河源头
发布时间:2015-02-05 10:58:00   浏览次数:49531   文字大小:【
  隋唐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南起杭州,北至北京,全长2000公里。这条南北大动脉跨越地球10多个纬度,经过今浙江、江苏、安徽、河南、北京等7个省市,通达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海河五大水系。目前,我市隋唐大运河相关遗产点的保护、展示和“申遗”工作正在积极进行。近日,我们跟随专家的脚步,前往寻访隋唐大运河的“源头”。
  1 谷洛相汇成水源
  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隋炀帝“发河南诸郡男女百余万,开通济渠,自西苑引谷、洛水达于河(黄河),自阪渚引河通于淮”。根据记载,大运河所引水源来自两处,一处是谷水,另一处是洛水。
  洛水,人们并不陌生,指的便是洛河。谷水,如今很多人却已经更习惯将其作为一处地名了。两条河流从西而来,到底在什么地方汇入通济渠?
  隋代以前的洛水走向和现在的洛河走向不同,古洛水由宜阳县进入洛阳辖区,经周山、三王陵南,再由隋唐洛阳城南东去与伊河交汇。市考古专家方孝廉说,根据考古发掘判断,古洛水北岸紧邻现定鼎门遗址,如今洛龙区的古城路便位于洛水故道北岸,开元大道则位于洛水故道南堤内。由此可见,古洛水的河面相当宽广,流量也非常大。
  方孝廉介绍,隋唐以前,谷水大概从现在的洛阳火车站广场流过。谷水是涧河的上游,也是涧河的古称。发源于涧西区孙旗屯乡的王祥河是涧河的一条支流。在隋唐时期,谷水流量非常大,不仅可以满足皇宫内的用水需求,而且它发起水来,与洛水水势不相上下。据说,王祥河1984年泛滥时,水势浩大,冲卷走不少房梁、家具。如今的谷水和王祥河都已经干涸。
  隋炀帝开通济渠,渠首位于皇城东南,大约在今天的洛河定鼎路立交桥段下游。谷水和洛水却分别于城西改道,它们不是直接汇入通济渠,而是分别注入皇城西南的西苑积翠池,再通过皇城南的一条黄道渠与通济渠连通。
  2 大河故道已难寻
  近日,我们从洛龙区定鼎门遗址出发,沿古城路西行。很难想象,我们正行驶于曾经烟波浩渺的洛水故道之中。路北,曾经是威严的隋王城城墙与城门。
  根据指引,我们来到瀛洲桥南,刚下引桥,方孝廉就说:“停车,古洛水的引水口就在这里。”我们环顾四周,背后是瀛洲大桥,面前一条大道一直向前,通往开元大道;路西围墙内,是一片在建的农民安置小区;路东高楼林立,是一片现代化的住宅小区。方孝廉介绍,路东是洛龙区古城乡范滩村,路西是青阳屯村。根据考古发现,古洛水原是从这里向东汇入伊洛河的。隋炀帝建西苑积翠池,向南至洛水故道,向西至现在的涧西区南昌路西,由于地势低洼,洛水上游由此注入积翠池,下游东段河道便渐渐干涸废弃了。数年前,在关林出土的隋代墓志中出现“洛水南”一词,进一步印证了洛水故道的位置。
  洛水改道后,为保水道疏通,人们又在故道中修建一条渠道,名为甘泉渠。后来,甘泉渠渐渐荒废。2004年8月,市文物工作队考古发掘出一处隋唐时期大型水利设施遗址。该遗址位于现洛龙区永泰街与政和路交叉口东南角,建筑大致呈矩形,东西长40米,南北宽10米,残存高度2米有余。该遗址2008年被列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随行的市文史专家赵跟喜说,该遗址正处在洛水故道中,且与积翠池东堤相距不足千米,很有可能就是当时甘泉渠渠首控制洛水分流的闸口遗址。
  3 千年“谷洛斗”今平息
  谷水由涧河向南折,从北注入积翠池。隋代谷水入积翠池口,便是现在的涧河入洛口。
  我们站在洛浦公园北岸的彩虹桥上,桥北是涧河河道,河面平静,河堤上绿草如茵、杨柳依依。方孝廉说,考古发现,涧河入洛口两岸的断面堆积都是汉代和东周时期的,没有隋代以后的,因此我们可推断,这入洛口是在隋代建成的。
  除了通过涧河入积翠池,谷水还保留一支分流沿城北向东进入皇城,来满足宫内绿化、清洁、消防用水。谷水与洛水在积翠池汇集后,经黄道渠源源不断流向通济渠,在满足运河需水的同时,分别保留一支分流和水渠。赵跟喜介绍,由于古时谷水和洛水的流量都很大,且容易发水,所以必须考虑“谷洛斗”的问题。
  据考证,西周时,为满足王城用水,人们便将谷水引入洛水,以求二水相连,旱时互为补充,一水发水时也利于疏通水流。然而,一旦赶上两边同时发水,便会水患成灾。《左传》中曾明确记载:“谷洛斗,将毁王宫。”二水相斗的地方即是涧河汇入洛河的地方。不过,如今洛河上游修建了水坝,在涧河入洛口处又多了一道中州渠的闸门,“谷洛斗”再也难上演了。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大遗址保护 展示必须以保护 本体.. 下一篇西苑之海 东都之灵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