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洛阳大遗址

TOP

东周王城遗址
发布时间:2022-03-12 10:00:00   浏览次数:60325   文字大小:【


  作为洛阳5处都城大遗址之一,在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东周王城遗址都有着其他遗址无可比拟的特殊地位。该遗址的发现对真实了解和掌握东周历史以及中国古代都城发展史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 遗址发现,意义重大
  历经2000余年的变迁,当年的东周王城宫殿城池如今在地面上已无迹可寻。然而,走进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一排排车马遗存仍可以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那久远的岁月。
  西周末年,周幽王昏庸无道,被犬戎杀死,都城镐京(今陕西西安西南)被毁。周平王即位后,于公元前770年迁都洛邑(今河南洛阳),拉开东周历史序幕。周平王为东周第一代君王,他所居之地即为王城。
  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员在洛河以北、涧河两岸发现了东周时期的文化层堆积,在涧河东岸的小屯村发现了汉河南县城遗址。汉河南县城与东周王城之间存在着沿袭关系,考古人员就以汉河南县城遗址为基点,确定了洛河以北涧河入洛处为东周王城遗址,就此拉开东周王城遗址大规模考古发掘的序幕。
  半个多世纪的考古发掘证实,东周王城平面大体呈正方形,整个王城周长约15公里,有四面城垣和三个城角,大部分位于今西工区中西部。
  市文物局大遗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东周时期,尽管诸侯称霸,王室衰微,但东周王城作为天子之都的重要意义,依然是其他诸侯国都城所无法比拟的。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里一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东周王城遗址的发现,为研究周代政治、经济、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意义重大。
  2 布局严谨,建筑精妙
  1959年至1960年,在瞿家屯东北、小屯村附近,考古人员发现了宽约20米、长约900米的大路和两组建筑基址。该夯土基址规模较大,道路也较宽阔。结合文献记载,考古人员认为,此处应为王城的宫城区。
  1999年,在行署路与临涧路交叉口西南侧,考古人员发现了大型夯土基址,基址东西长55米、南北宽30米,基址周围发现沟槽、墙垣、沟渠、陶制排水管道等遗存。
  2004年11月至2005年12月,在瞿家屯村东南、东周王城南垣外西南部、洛河北岸约300米处的洛河与涧河交汇处,考古人员又发现了包括夯土墙、夯土台基、排水管、水渠、水池、仓窖等遗迹的大型院落建筑遗址。该院落由一条南北残长约200米的西墙及东南残长约30米的南墙围成。
  考古发现,王城核心建筑物的宫殿群落位于城内的西南隅,大致范围在今天的涧东路以西、凯旋路以南。这个范围内先后有多处大型建筑群基址被发现。这些宫殿遗址的特点表现为:夯土基址和夯土墙基都建筑在生土上,增强了夯土建筑的坚固性;夯土墙基或用鹅卵石铺就,或用板瓦、筒瓦加以保护,增加了夯土墙基的耐用性;夯土基址内部都有排水管道或与之相关的排水设施,既便于生活,又利于夯土基址的保护;夯土建筑外围墙用人工渠或自然河流将其与其他区域隔开,利于宫殿和王室贵族们的安全;宫殿区以主殿堂为中心左右对称,院落内又分成许多相对独立呈四合院性质的小单元,也以中轴线为中心左右对称。
  考古人员还在城址西北部发现了东周时期烧制陶器的区域,该区域可能为手工业作坊区;在西南隅建筑群基址东侧、瞿家屯村东北,共探出粮窖80余座,推测此处应属王城遗址里的仓窖区;同时,在城外还发现了大型的馆驿性质的建筑遗迹。
  进一步的考古研究表明,东周王城城墙始建于春秋中期,战国至秦汉时曾多次修补。到西汉后期,整座城池开始荒废,后人又在此基础上兴建了汉河南县城。
  3 出土文物,丰富多样
  1957年,在小屯村东北,中国科学院考古所洛阳发掘队发现了5座大型战国墓葬。其中,1号墓形制庞大,结构特殊,带有长斜坡墓道,墓壁上饰有彩绘,出土的一件长方形石圭,其上残留有墨书“天子”字迹,可以推测墓主人身份应属东周高级贵族;4号墓发掘出土了1637件文物。
  在随之而来的大规模考古发掘中,又有大量珍贵文物出土:刻有“王作宝尊彝”铭文的青铜器、工艺精湛的“繁阳之金”铭剑、透雕龙虎大玉璧、错金银狩猎纹铜镜以及铜和银的人物像等,无不制作精美,极具艺术价值。
  2001年9月,市文物部门在市27中学院内探出竖穴土坑墓7座,次年清理出土了两件意义非同寻常的青铜器:一件为鬲,一件为鼎,两件器物均有“王作宝尊彝”的铭文。
  2002年7月,为配合周王城广场建设,考古工作者在前期考古勘探过程中,发现了举世震惊的“天子驾六”。考古工作者在此处先后发现了18座车马坑,对其中的17座车马坑进行了发掘,并在规模最大的车马坑内清理出马车26辆、马70匹。其中,在一辆马车前面对称摆放着6匹马的骨骸,车辕、车身构件以及马的骨骼清晰可见,这印证了古文献当中“天子驾六”的记述。“天子驾六”保存之完好、规模之宏大,在世界上独一无二。专家称,“天子驾六”的发现,揭开了东周王城陵区的谜团,为了解东周王城的布局提供了珍贵资料。
  4 保护展示,留存历史
  为保护东周王城遗址,我市在城址的中心建设了王城公园,并对游人开放。2000年,东周王城遗址被公布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3年5月,国家文物局决定,原址保护“天子驾六”车马坑,同时对其他陪葬坑就地回填保护。2004年10月1日,建筑面积约1700平方米的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开馆迎客。
  2006年3月,为配合唐宫西路小学综合楼建设,市文物工作队发掘出中小型古墓葬21座、车马陪葬坑2座、马坑1座。车马坑被发现后,我市实施了在原址建馆保护展示的方案。2009年4月,该保护展馆建成开放。
  2011年,东周王城遗址被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保护的150处大遗址保护项目库。今年,市文物部门将展开对东周王城遗址保护规划的前期工作。今后,市文物部门还将对遗址内的宫城区、王陵区以及部分城墙遗迹进行保护展示。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偃师商城遗址 下一篇韩都宜阳故城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