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洛阳大遗址

TOP

隋唐洛阳城
发布时间:2022-03-22 10:20:00   浏览次数:59825   文字大小:【

  隋唐洛阳城始建于隋代,一直沿用至北宋末年,历时530多年。作为我国古代著名都城,隋唐洛阳城见证了中国封建社会最辉煌的一段历史,包含丰富的文化内涵,是研究中国古代都城建制、城市布局、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宝贵资料,在中国古代都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其平面布局、建筑形制对后世影响深远,甚至影响到东亚各国。比如,日本平城京(奈良)东大寺的建立便源于武则天在洛阳紫微城建造天堂,以及在龙门石窟雕刻卢舍那大佛。天平十二年(740年),圣武天皇发愿“朕亦奉造”。由于受到徐克电影的影响,天堂通常被社会各界称为“通天浮屠”。平安京(京都)朝堂院南门名为“应天门”,该名称取自洛阳紫微城应天门,明治28年(1895年)创建平安神宫的时候再次继承。

  1 建筑气势恢弘,遗址丰富多样

  隋唐洛阳城位于今洛阳市区洛河两岸,始建于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次年春竣工。据史料记载与考古发现可知,整个隋唐洛阳城面积约47平方公里。当时的洛阳城“前直伊阙,后据邙山,左瀍右涧,洛水贯其中”。

  隋唐两代,洛阳的都城人口达百万之众。自隋炀帝迁都至此,该城先后被称做东京、东都、洛阳宫、神都、西京。隋唐洛阳城历经隋、唐、五代、北宋,跨越了中国封建社会的最鼎盛时期,前后沿用530多年。

  ■城市布局

  20世纪5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在隋唐洛阳城范围内,进行了数百次文物调查和考古发掘,已基本探明了隋唐洛阳城城址的位置、规模、整体布局及主要文化内涵。

  外郭城平面接近方形,南宽北窄,周长27.5公里。城墙外有宽13米、深2.5米的护城河。如今,近千米的一段北城墙仍可在地表上看到。其中,定鼎门为郭城南面正门,含阙楼东西总长约150米,主城门楼墩台遗址东西长44.5米,南北宽21.04米。有三个门道,门址两侧筑有夯土阙台。定鼎门前设有通仙桥,一桥五道,亦名“五桥”、“午桥”。天子五道桥是中国古代最高等级的桥梁,乃天子享用的最高礼制。

  外郭城内由纵横街道组成里坊区,形成棋盘式格局。定鼎门大街北起皇城正南门端门,经洛水上的天津桥往南至定鼎门,是隋唐洛阳城南北中轴线上的主干大道。

  关于城内里坊,现已探明洛河以南有55坊,洛河以北有9坊。里坊一般为方形或近方形,长宽在500米至580米,坊四周建有坊墙,坊内设十字街,四面开门。坊内往往居住达官贵族。当时城内的工商业区为“三市”,即北市、南市、西市,市内店肆林立,商贾云集。

  皇城和宫城位于神都洛阳西北隅至高之处,宫城位于皇城之北。皇城东西较长,南北较窄,呈长方形。皇城内主要设有中央官署及驻军,另设有太庙、仓储。唐代时,接纳四方来宾的四方馆也从隋代的建国门(唐称定鼎门)外移到了皇城内。

  宫城名为紫微城,东西2100米,南北1840—2160米,总面积约4.2平方公里,是明清北京紫禁城的6倍,比唐大明宫多出100万平方米,乃当时全世界最大的宫城。据《旧唐书》记载,宫城有隔城四重,从北到南依次是圆璧城、曜仪城、玄武城、洛城。洛城为紫微城主殿区,由大内、东西隔城、左右夹城组成,“左右环列,翊卫之象也”,面积为2.5平方公里。大内在洛城中央,呈方形,边长1030米,面积约1平方公里。前后沿用530余年,相继成为隋、郑、唐、武周、燕、后梁、后唐、后晋、北宋九个政权的理政之所,是中国历史上沿用时间最长、使用朝代最多的皇宫。隋炀帝开创万国来朝、唐太宗接见玄奘、唐高宗俘获百济国王、武则天称帝、唐玄宗接见第八次日本遣唐使等仪式均在紫微城举行。唐代三次封禅大典皆从紫微城出发,日本改名、册封新罗国王等皆出自紫微城,由此可见,紫微城是当时世界性政治中心。

  其中,应天门为紫微城正南门,其结构为一门三道,东西两侧向南突出有巨大双阙,整个平面呈“凹”字形。按照《周礼》规定,天子五门,诸侯三门,象征着尊崇礼序。天子五门分别是:皋门,库门,雉门,应门,路门。结合等文献记载,隋唐洛阳城具备天子五门,分别是:皋门·定鼎门、库门·端门、雉门·应天门、应门·乾元门、路门·大业门。天子五门是中国古代都城最高礼制。

  ■遗址遗存

  目前,经考古发掘发现的重要遗址有十多处。其中,明堂遗址位于今中州路与定鼎路路口东北部,天堂遗址位于明堂遗址的西北部。

  明堂是武则天时期神都洛阳紫微城正殿,号称“万象神宫”。据文献记载推算,明堂高约91.43米。后来,武则天又在明堂西北方向修建了高五层的天堂,这是武则天的礼佛堂。史料记载,天堂内供奉有巨大的佛像,大佛小指即可容纳数十人。武则天“自我作古,用适于事“,以独特的方式和创新精神改造紫微城,使其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最具特色的皇宫。天堂后毁于大火。根据相关文献记载,站在天堂三层就可俯视明堂,推测天堂的高度应该在150米以上。

  九洲池位于紫微城西北部,东西长约205米,南北宽约130米。池内有6座圆形小岛,其上有亭台建筑。四周宫苑环绕,建筑布局错落有致。

  东城与含嘉仓城,位于宫城和皇城之东,含嘉仓城居北,东城居南。由于皇城面积狭小,无法设置更多的政府衙署,因而一些重要机构如尚书省、军器监、少府监、大理寺等均建在东城。考古人员还在东城发现一处北宋衙署庭园遗址,面积2500平方米,园内亭、路、楼、池有机结合,布局严谨。

  位于宫城以东、东城以北的含嘉仓,为隋唐两代中央政府设置的大型粮仓。据考古人员推测,整座仓城内应有400余座仓窖。仓窖口大底小,形似缸形,窖口径一般为8至16米,深度一般为7至9米。

  西苑是历史上著名的皇家禁苑,被誉为“天下第一苑”。隋称会通苑,又名上林苑;唐武德初改称芳华苑,武后时又改神苑。因为天界西边是西王母所居的瑶池,因此隋唐洛阳城之西建有西苑,象征天之瑶池。但紫微垣位于北天中央,因此隋唐洛阳分为城和苑两部分,城西面并未建设城墙和城门,而是连通西苑,由此使得宫城紫微城位居整个洛阳的北极中央的位置,即“紫微正中”、“建中立极”,从而使得整个隋唐洛阳城的布局完美与天上星辰相对应。

  上阳宫是唐高宗在紫微城西新建的皇宫,被称为“西宫”。它的出现是隋唐洛阳城进入“两宫制”的标志。据文献记载,上阳宫的大致面积约8平方公里,是唐大明宫的2.5倍。但尚未开展全面的考古调查和勘探,具体面积暂无法确定。上阳宫是唐代重要的宫廷政治活动场所。唐代诗人王建曾这样生动地描述了上阳宫建筑之华丽、景色之秀美:“上阳花木不曾秋,洛水穿宫处处流。”白居易亦发出“瞻上阳之宫阙兮,胜仙家之福庭。”的感慨。

  2 开展保护展示,实现协调发展

  1963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隋唐洛阳城遗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划定重点保护区和一般保护区。1988年1月,该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5年,国家文物局将隋唐洛阳城遗址作为“十一五”期间全国大遗址保护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2008年12月1日,《洛阳市隋唐洛阳城遗址保护条例》施行。2009年8月,《隋唐洛阳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完成。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隋唐洛阳城遗址大部分位于今洛阳的城市区内,保护的压力和难度很大,所以必须将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改善民生、文化旅游结合起来,实现共赢。

  如今,在新区古城路东段,已经矗立起一座雄伟的古代城门,这里便是隋唐洛阳城的正南门——定鼎门遗址。定鼎门沿用时间长达530年,是目前所知我国古代都城城门中沿用时间最长的。

  定鼎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是隋唐洛阳城大遗址保护工程的首个项目,之后,我市文物管理部门又启动了隋唐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

  ■遗址保护展示工程重现神都盛世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位于中州路以北、定鼎路以东的城市中心区,是隋、唐、北宋洛阳城宫城的核心区域,主要展示明堂、天堂、应天门、九洲池等遗址。

  “新明堂”内部以钢结构框架为主,外观为三层台基,上为八角攒尖屋顶,高33.52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内部两层。其首层除有4个展厅外,中心还有一个与下层连通的共享空间,在这里可以直接俯瞰下面巨大的明堂中心柱础坑遗址;通过底层的玻璃地板,可以看到遗址各圈夯土地基。

  “新天堂”主体为圆形塔楼,外观5层,内部9层。整个遗址保护建筑采用框架筒体钢结构,如同金钟倒扣在遗址之上,结构落脚点置于天堂遗址区域之外,不会对遗址产生破坏。“新天堂”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建筑总高度88.88米。其中两层台基的内部是天堂遗址原址展厅,室内地面为玻璃地板或木栈道,游客走在栈道上,天堂遗址的真实面貌即可一览无余。

  ■助推旅游文化发展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隋唐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按照“考古遗址公园”的形式建设的,将会改变传统游客的游览方式,变静态、被动地保护为动态、主动地保护,将对文物和遗址单纯的本体保护变为综合性整体保护。

  隋唐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后,将成为我市集遗址保护、文化展示、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文化中心。遗址公园内的相关保护展示工程将揭开古都洛阳的神秘面纱,让世人更多地了解千年古都洛阳,感受到洛阳的文化魅力。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汉魏洛阳故城 下一篇邙山陵墓群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