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下载列表

TOP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6-03-16 15:03:00   浏览次数:8792   文字大小:【

  第一条 为促进考古遗址保护、展示与利用,规范考古遗址公园的管理,有效发挥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指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
  第三条 国家文物局负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评定管理工作,省级文物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监督管理工作,遗址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运营的组织实施。
  第四条 国家文物局鼓励、支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对于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予以表彰、奖励。
  第五条 符合下列条件的遗址,可向国家文物局提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申请:
  (一)已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保护规划已由省级人民政府公布实施;
  (三)考古工作计划已获批准并启动实施;
  (四)具备符合保护规划的遗址公园规划;
  (五)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专门管理机构。
  第六条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立项申请由遗址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提出,经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初审同意后,报国家文物局。
  第七条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申请需提交以下材料:
  (一)符合第五条所列条件的相关材料;
  (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计划书;
  (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文物影响评估报告。
  第八条 经审查符合条件者,由国家文物局批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
  第九条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过程中,涉及遗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建设项目须按相关程序报批。
  第十条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符合以下条件,且已初具规模的考古遗址公园,可由遗址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提出评定申请,经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初审同意后,报国家文物局。
  (一)所有自然或人为因素引起的对遗址的破坏行为已得到控制或纠正;
  (二)各建设项目的审批手续齐全;
  (三)所有建设项目均符合遗址公园规划;
  (四)已向公众开放,或已具备开放条件;
  (五)无重大安全隐患。
  第十一条 国家文物局按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细则》开展评定工作。
  评定合格者,由国家文物局授予“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称号,并向社会公布。
  第十二条 申请评定的单位经核实有弄虚作假、行贿舞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由国家文物局撤销其所得称号。
  第十三条 被评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如需修编规划、变更或扩展建设项目,须按原程序上报。
   第十四条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专门管理机构负责公园的日常管理及运营。
  第十五条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机构须履行以下职责:
  (一)依法履行文物保护职责;
  (二)实施遗址公园规划;
  (三)建立健全相关管理规章制度;
  (四)提供良好的卫生、服务、消防、救护等公共设施,并不断改善服务质量;
  (五)在规定时限内向国家文物局提交年度运营报告。
  第十六条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遗址的保护和管理,依照国家有关遗址保护和管理的规定执行。
  第十七条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管理与运营除遵守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外,还应当执行国家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接受文物行政部门的指导和社会监督。
  第十八条 国家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实行巡视制度。由国家文物局指定巡视专家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巡视,检查其遗址保护和公园管理、运营状况,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第十九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用途和功能,不得侵占其合法用地,不得擅自改变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用地性质,不得开展任何不利于遗址保护的活动。
  第二十条 对管理和运营不当,发生责任事故或造成文物损毁,已不具备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条件的,国家文物局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警告、撤销称号处分,并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被撤销称号者,三年之内不得再次申报。
  第二十一条 对违反本办法规定,造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遗址、环境、生态、景观等资源损毁和破坏的机构与个人,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 下一篇洛阳市文物局信息公开申请表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