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TOP

新安县博物馆2016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2 10:01:00   浏览次数:3803   文字大小:【

  2016年,新安县博物馆全体干职工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馆职工,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针对免费开放,创新内部管理体制

  (一)按照实际情况,认真完善了科学合理的观众疏导、安全保卫和应急处理机制。

  (二)对内部人员进行了适当的调整

  加大导览咨询人员力量,增设观众引导员1名,增加流动清扫人员2名,适应观众增加需求。从各部门抽调部分人员纳入安全保卫科,充实到开放区巡视、督查、协调及疏导观众的第一线。

  (三)积极推动服务方式的社会化,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扩大志愿者队伍,协助承担观众引导、讲解咨询和观众接待等工作。

  二、完善服务设施,提供良好服务环境

  一年来,我们及时更换和调整馆内不清晰、不明确的观众指示牌、提醒牌和引导标志牌,使各类标示牌醒目规范、美观大方、清晰易懂。

  在环境治理工作中,实行分片承包、责任到人的办法。及时对馆院内外的树木、绿篱进行了修剪和统一浇灌,对于馆周边的小广告随发现随清理,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参观环境。

  三、藏品保护

  (一)藏品环境控制

  根据《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文物保存环境试行规范》等上级文件有关规定,我馆文物库房装有换气扇5个,温湿度计5个。一、二级文物和重点文物均放置保险柜管理,纸质文物按要求装匣、盒、柜保管。根据季节变化情况,随时更换防霉、防潮、防蛀药剂来保护文物不受损坏。

  (二)藏品修复及保管

  2016年,新安县博物馆所修复文物主要为配合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搬动、入库时所破损的陶器、三彩、瓷器等,并新增藏品书92件(套),全部按相关规定进行馆藏与修复,并对4000余件馆内文物进行了除尘保护。本年度,新增珍品文物柜30组,修复平台一个,完善各类修复工具。陶瓷器修复方面,由于新安地区出土陶瓷器众多,所以在修复过程中以新进文物为主,兼修以往馆藏文物,如陶壶、陶罐、陶鼎等。

  (三)藏品账目及档案

  文物库房配置有藏品数据库专用电脑两台,普通电脑一台。专用电脑有库房保管具体管理,电脑系统装备是有河南省文物局统一制作的藏品数据管理软件。普通电脑用于正常的库房日常工作。按照《博物馆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我馆保存的所有文物已按藏品序号、器物名称、时代、完残情况、出土时间、级别、器物描述、照片等信息资料,以全部录入博物馆信息库中。

  四、科学研究

  (一)科研计划

  1.编辑出版工作

  按照计划出版了《新安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书籍

  2.课题研究工作

  结合新安历史及博物馆文物工作实际,主要研究了新安陶瓷器的特性与分布。

  (二)代表性研究成果简介

  《新安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一书中收集了在新安出土的馆藏文物260件。按时代可分为:史前、夏商周、秦汉、魏晋、隋唐和宋元六个时期。其中秦代的“铜蒜头壶”、汉代的“人形铜阵”、“嵌金铜带钩”、晋代的“铜鸠杖”、“鎏金铜三足架”、唐代的“三彩武官俑”“三彩天王俑”“三彩女坐俑”“三彩骆驼”、宋代的“珍珠地荷花瓷枕”“珍珠地神兽花卉白瓷梅瓶”“白瓷执壶”“兔毫盏”“钧瓷碗”、金代的“麻古镇商酒务记铜印章”等尤为精美。《新安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就是文物生动活化的一个有益尝试,是了解、研究、宣传新安传统优秀文化的窗口与平台,对新安文物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五、陈列展览与社会教育

  (一)基本陈列

  我馆维持上年的基本陈列,并适时对基本陈列进行了保养与维护,确保了展览效果以及文物的安全:

  1.定期对博物馆零散碑文石刻进行清点。

  2.对展厅照明设施、报警器材等进行更换及维护。

  3.定期对展柜及局部空间进行除湿、除尘保养。

  (二)临时展览

  2016年度,我馆共承办新安县美术家协会《新安县第七届美术作品展》和新安县书法家协会《新安县第十届书法作品展》《新安县庆七一‘林业杯’书法展》《“两学一做 迎国庆”新安县首届隶书展》共四个临时性展览,受众达5万余人次。

  (三)博物馆讲解

  博物馆的讲解队伍由5名讲解员、18名(包括学生、在岗职工、公务员等)志愿者和4名专家组成,可以保证观众日常的参观讲解要求。社会团体和外国友人来我馆参观可随时提供中文讲解服务。2016年度共计提供免费讲解近600余批次,接待观众6万余人次。

  (四)教育项目

  一年来,我们在保证基本陈列正常对外开放的同时,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世界文化遗产日”等节日开展主题活动和社教活动5次,并深入我县学校、部队和社区开展历史文化宣讲。

  2016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新安县博物馆精心部署,

  紧紧围绕“博物馆与文化景观”的主题,开展了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

  2016年世界文化遗产日,为引导社会公众关注并积极参与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我馆开展了《文物法》《博物馆条例》的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和实践,引导社会公众更加了解文物和《文物法》,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和责任感。

  5月4日,5月10日新安县博物馆“三进”活动之一——“流动博物馆军营”走进武警中队、驻新某部队开展宣讲活动。本次宣讲活动主要以PPT的形式向部队官兵介绍了新安的历史及文物知识。宣讲中,大家纷纷被新安厚重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深深吸引,表示有机会一定到博物馆内近距离感受文化的魅力。

  5月15日新安县博物馆开展“流动博物馆”系列活动,宣传普及博物馆文化,让“最可爱的人”不出校园就能感受到文化的魅力。宣讲以PPT和宣传片的形式,分别向小学生们介绍了博物馆的基本情况、“文明的新安”历史陈列展、馆藏文物精品三方面的情况,丰富多彩的展示妙趣横生,使同学们热情高涨。这次活动不仅使广大师生了解了家乡的历史,了解了一件件精美的文物所蕴含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而且也激发了广大师生走进博物馆,近距离欣赏文物的热情。

  六、公共关系与服务

  (一)博物馆宣传

  2016年,我馆制定并实施了以下宣传教育计划:

  1.让博物馆展览“走”进社会

  (1)临时性展览4个,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与各种形式的广告宣传媒体合作,使之家喻户晓。

  (2)有计划有目的的让博物馆走进政府、社区、学校、部队。今年教育宣传活动不能低于5次,每一次宣传教育活动要有实施方案和活动详细内容。活动结束后总结经验,制定好下一个宣传活动案。特别是要搞好中小学生宣传教育“大讲堂”活动,围绕中小学生开展一些特色教育活动。

  2.做好书籍整理出版工作

  书籍具有文化传承、舆论导向、信息传播、休闲娱乐之功能。为更好的弘扬新安历史文化,能使《新安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尽早的与广大观众见面,办公室有计划的整理书籍内容,做好校稿、定稿、书籍装订、封面题字、图版供应等一系列工作,保证书籍的顺利出版。

  (二)发挥信息平台作用

  博物馆的宣传要凭借信息平台,架起沟通公众桥梁,把文化信息宣传出去,把人们眼球吸引过来。一是要及时的在政府官网公布馆内活动信息。二要利用微信传递博物馆活动动向。三要凭借博物馆网站进行大力宣传,要建立健全网站建设体系,不断更新网站内容,切实有效的发挥网站的应有作用。

  (三)志愿者队伍建设

  我馆在2012年年初启动了志愿者招募工作,截止目前,共有35人报名参加。经过2次集中面试,20人进入培训环节。此后对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现共有18人通过现场考核,正式成为讲解志愿者。志愿者主要来自退休人员、在校学生、在职工作者三个层面,以老师、学生、公务员等为主体。岗位设置包括:1.接待来访者,在大厅入口处指导参观路线,并在休闲区协助博物馆工作人员工作。2.帮助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包括对馆内藏品进行系统分类、修复。

  (四)博物馆之友

  2016年5月1日,我馆针对博物馆之友举办了“新安一日游”文化活动,由我馆工作人员带领博物馆之友成员到汉函谷关遗址、千唐志斋、洞真观等文保单位探寻历史渊源,感受浓重的古都文化。此次活动举办的非常成功,让博物馆之友的成员更加的了解新安的历史文化,并对新安名人墓葬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五)合作关系

  2016年,博物馆与其他机构友好合作的意义和价值所在,积极主动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友好关系,开展合作项目。

  1.与媒体合作。为了取得媒体的支持和信任,我馆一直以真诚、热情的态度与他们保持着长期友好关系,为其提供专场参观和专门讲解;邀其参加展览开幕式和宣讲专场;主动为《新安电视台》《今日新安》提供其所需的新闻信息,为其专题采访、系列报道等提供优质服务,做到互惠互利,共创双赢。

  2.加强与其他机构的友好合作。包括教育主管部门、学校、部队等。坚持不懈地利用精品文物制成的宣传版面,深入社区、部队等进行广泛宣传,在新安县中、小学开展校外讲座,受到学校师生一致赞扬,达到让社会各界人士领略河洛文化的博大精深。

  (六)文化产品

  我馆文化产品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在理念、资金、开发渠道、营销方式等方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思考和解决,目前我馆文化产品种类有“关”字瓦当、三彩、拓片复制品三种。

  (七)咨询服务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期间,向社会公众详细宣传介绍了藏品收藏保护和保养等相关知识。邀请文物专家在馆内游客服务中心,举办专题讲座,以藏品类别区分,分别就青铜、陶瓷、金银、玉石等项类对社会公众进行专业辅导,深刻阐释了文物藏品在当代社会的价值,以及文化继承创新与科学发展之间的关系。

  (八)公众调查

  我馆在调查问卷的内容设计上较多地参照了国家文物局在2011-2012年度对全国性博物馆观众进行抽样调查时所设计的调查问卷。对于调查地点,我们采取在本馆、学校以及人口流动性大的区域内进行。我们的调查对象以青年人和学生为主,调查的观众类型涉及家庭观众、零散观众、旅游团观众和学生团观众等,其中又以零散观众为主。

  根据调查资料的统计结果显示,新安县博物馆观众年龄结构比例是:低于30岁的观众占64.4%;30-40岁的观众占28.5%;40岁以上的观众占7.1%。所以,在受调查的观众中以年轻人居多。在受调查观众的性别结构方面,女性观众的比例是43.27%,男性观众的比例是56.73%,前者略多于后者。从受调查观众的文化程度来看,文化程度是大学本科的占37.22%;本科以上的占8.25%;大专、高职、技校的占33.88%。而受调查观众中53.26%是学生。

  七、博物馆管理与发展

  (一)发展规划

  1.完善文物库房的文物储藏条件,使文物库房更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

  2.完善修复办公条件,增加修复设施。

  3.提升库房安防设施,确保馆藏文物安全。

  (二)制度建设

  2016年,新安县博物馆对有关展板、标牌、多媒体设施等进行了调整或补充。为理顺工作机制,现有各部门狠抓制度建设,全年先后修改、草拟各项规章制度近8个。

  为规范人事管理,办公室草拟了《考勤管理制度》、《加班管理制度》梳理工作流程、明确分工。

  保管部和陈列部针对不同工作岗位与业务种类,先后草拟了5个规章制度,如《藏品库房管理办法》、《藏品保管员日常工作规范》、《藏品档案管理办法》等。为了保证各项规章制度的切实可行和真正的贯彻执行,各部门专门集体讨论修订规章制度。要求各个岗位工作人员恪尽职守,按照各种规章制度进行工作。

  (三)安全管理

  1.安全防范

  我馆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落实消防责任制,将消防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馆长为消防工作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单位的消防工作,具体工作任务由副馆长带领保卫科承担,消防专员为张伟伟同志。要明确消防安全重要部位,有针对性的制定防火措施。

  保卫科负责组织义务消防,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消防预案,定期组织训练、学习。每年组织全体职工消防演练不少于2次。

  疏散通道、楼梯间要随时保持畅通,不得堆放杂物。

  消防器材由保卫科统一保管,定期检查,发现损坏要及时更换。消防器材必须放在取拿方便的地方,消防栓要有明显的标准,不得兼作它用,严禁埋、压、圈占等。

  2.公共安全

  为了做好参观游览安全工作,我馆多次召开会议,认真传达有关精神,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游客和展出文物安全。

  一是宣传发动,形成氛围。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有关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开展安全检查当成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深入开展馆区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和不安全因素,确保全馆文物安全。

  二是健全组织,制定方案。成立了以馆长为组长,主管副馆长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安县博物馆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并结合工作实际,对馆区安全检查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三是深入馆区,排查隐患。馆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展厅、文物库房等重点文物部位,对馆区警示标志牌、消火栓、灭火器、消防水源以及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现场办公,就地解决,明确专人,具体负责,做到隐患排查到位、隐患台账建立到位、隐患整改治理到位,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八、人才培养

  2016年,为进一步提高我馆员工的业务水平,先后选派了6名业务人员参加相关专业培训。修复室派出人员赴洛阳考古院学习陶器、青铜器修复和文物普查的相关技能;派讲解员到洛阳博物馆、天子驾六博物馆、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学习讲解技能。

  新安县博物馆

  2016年12月30日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博物馆2017年春节期间调整开.. 下一篇隋唐洛阳城应天门桩基检测项目中..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