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TOP

5·18国际博物馆日 我市各大博物馆奉上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18-05-17 14:43:40   浏览次数:4472   文字大小:【

  2018年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为“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走进校园,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洛阳市各大博物馆将为观众奉上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为方便民众,这场文化盛宴采取集中展示+分开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内容如下:

  5月18日上午,在洛阳博物馆一楼大厅举办及展演的活动有:

  (一)博物馆进校园暨 “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启动仪式

  主办单位:文物局、教育局、团市委

  活动时间:5月18日上午10:00

  (二)洛阳博物馆《丝绸之路与洛阳——万里侯班超》话剧演出
 


 

  本剧展现的是班超投笔从戎后随窦都尉北征,奉命出使西域时最惊心动魄的一段故事。班超一行在鄯善国遭遇与北匈奴使臣同访鄯善国,鄯善王犹豫不决的危急情形下,果断作出“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英勇计谋,带领36名部下偷袭、全歼匈奴使臣并迫使鄯善王归附东汉王朝的英勇事迹。

  (三)周公庙博物馆《拜师礼》
 


 

  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服章、礼仪乃我华夏民族文化之精髓。中国是礼仪之邦,自古尚“礼”,“拜师”更是古人学习技艺、礼拜师者的头等大事。周公被尊为元圣,是儒家思想的奠基人,也是孔子最崇敬的古圣人,礼乐文化更是影响了华夏民族几千年。今天,我们着华夏衣冠,行拜师礼仪,希望能够树立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美德。

  5月19日全天,在洛阳博物馆一楼大厅集中举办及展示的活动有:

  (一)洛阳博物馆《丝绸之路与洛阳——万里侯班超》话剧演出

  (二)洛阳民俗博物馆舞蹈《霓裳梦华》

  惊鸿一瞥天外来,纤腰如束杨柳裁,汉服翩翩竞妖娆,舞步回旋随风摆!女人梦艺术团为大家表演舞蹈《霓裳梦华》。

  (三)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诗歌朗诵《大运河》

  一首吟诵千年运河的诗词《大运河》,等你来聆听。

  (四)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展览《车行天下》
 


 

  这个世界真大,与地球相比,我们的卧室不过是沧海一粟;这世界真美,美轮美奂的人类建筑让不同的大陆有了别样风情,这世界真好玩儿,高铁、飞机、宇宙飞船能带我们去探索奇妙的未知世界……你知道人类是在何时学会制造车轮吗?中国马车的又经历了哪些演变?和我们一起来一场关于轮子的旅行,跨越几千年!

  (五)洛阳民俗博物馆《汉朝百姓服装秀》
 


 

  汉服,是“汉民族传统服饰”的简称;是华夏儿女“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的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

  (六)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古琴太极《鸥鹭忘机》
 


 

  《鸥鹭忘机》,宋代刘志方所作。“人能忘机,鸟即不疑,人机一动,鸟即远离”,劝喻人莫生机心,要心地善良,淡泊隐居,不以世事为怀。古琴与太极牵手,世外仙境也,来享受一场情趣意境之美。

  (七)洛阳周公庙博物馆《拜师礼》

  (八)洛阳民俗博物馆诗朗诵《征匾记》

  2009年4月,全国第一座匾额专题博物馆——洛阳匾额博物馆建成开放,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国有匾额类专题博物馆,现收藏匾额2300余块,《征匾记》是由洛阳民俗博物馆馆长王支援创作的组诗作品,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当年到各地征集匾额的场景,展示了匾额征集的艰辛和不易。

  (九)洛阳市定鼎门遗址博物馆《香道研学·凝聚天香》
 


 

  香,在馨悦之中调动心智的灵性,既能净化心灵,于有形无形之间调息、通鼻、开窍、调和身心;又能悠然于书斋琴房,开发心智。即可缥缈于庙宇神坛,安神定志,又能在静室闭观默照,于席间怡情助兴。

  香道,就是通过眼观、手触、鼻嗅等品香形式对香料进行全身心的鉴赏和感悟,并在略带表演性的程序中,坚守令人愉悦和规矩的秩序,使我们在那种久违的仪式感中追慕前贤,感悟今天,享受友情,珍爱生命,与大自然融于美妙无比的寂静之中。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千唐志斋博物馆闭馆公告 下一篇天子驾六博物馆闭馆公告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