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TOP

洛阳市文物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7-20 09:42:24   浏览次数:45622   文字大小:【

    根据洛阳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结合文物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继续巩固政府工作部门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成果,利用网站平台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认真抓好《洛阳市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方案》(洛政办[2016]15号)落实工作。按时推进各阶段工作任务,2016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本单位清理规范,并在单位网站公开。
    (二)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对文物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着重公开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
    (三)推进政务服务公开
    加大力度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定完善具体办法,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公开服务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一)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
    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支持“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选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对公开的重大政策,要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二)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重点围绕城市基础设施,文物保护工作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批准信息的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及重大设计变更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
    三、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
    要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范围,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以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推行文物保护工作重大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二)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明确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四、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组织做好文物局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开展效果评估。对涉及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出事件等热点问题,要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要当好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消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二)充分发挥媒体作用
    加大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工作力度,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等方面信息,要统筹利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推荐掌握相关政策、熟悉相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接受访谈等方式,做好发布解读工作。畅通媒体采访渠道,扩大政策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一)推进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
    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积极做好部门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二)推进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
    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功能。一是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强化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整合局网站信息资源,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二是完善局信息公开网页功能。对我局信息公开各版块、栏目进行进一步调整完善,优化信息公开目录体系,拓宽网站传播渠道。三是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利用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
    (三)推进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
    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备把握政策精神,增强政策把握能力和专业素养,提高指导、推进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点击下载:

    附件:洛阳市文物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帐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2015年度文物局部门决算公开 下一篇2016年洛阳市文物局部门预算公开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