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TOP

五花寺塔拔地起 唐风宋韵拂面来
发布时间:2015-02-07 10:46:00   浏览次数:45683   文字大小:【

  

  五花寺塔虽有所倾斜,但已矗立千年

  核心提示

  在这次我市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的文保单位中,宜阳县占了4处,其中尤以五花寺塔最引人关注。

  千年的风雨,侵蚀了塔顶的宝相,吹落了檐角的风铃,却没能淹没它散发着的唐风宋韵,还有那飘荡在诗人笔下、世人心底的霓裳羽衣乐曲。

  【实地探访】 “唐基宋塔”至今仍是谜

  五花寺塔位于宜阳县三乡镇三乡东村。

  记者在现场看到,五花寺塔为九级八面佛塔,塔高37.2米,底座周长32米,塔体外层用青砖筑砌(里面为土坯),一、二层为斗拱式结构,三层以上为密檐式。塔的一、二、三、四、六层正南面均设有塔门,门两侧装饰有53幅(大多已被盗)黑陶浮雕力士或菩萨画像,刀法洗练,线条流畅,形象肃穆,属于典型的“吴带当风”的唐代风格。

  被认定为宋代建筑的五花寺塔,怎么会有唐代风格的佛教装饰?宜阳县宗教局原局长、文化学者王克说,这是五花寺塔的一个谜。关于五花寺塔,宜阳县志上只有四个字“唐基宋塔”,此外再无任何涉及。宗教界人士和建筑学者认定它为宋代建筑,主要依据是塔中使用了卧木(也叫横木,夹杂在青砖结构中,起固定和部分支撑作用),而这种建筑技术在宋代之前没有出现过。他推测,五花寺塔是宋代建筑无疑,但在建造过程中,它很可能使用了部分唐代的建筑材料,因为五花寺塔就是建在唐代连昌宫遗址上的。

  王克说,据史料记载,连昌宫又名兰昌宫、玉阳宫,是唐代皇家最大的行宫之一,唐高宗李治、女皇武则天、唐玄宗李隆基等人都曾到此游玩过,唐代诗人元稹还写下长篇叙事诗《连昌宫词》。“从这个意义上说,五花寺塔充满唐风宋韵一点不假,它在建筑、绘画、佛教研究上都有非常高的价值。”王克说。

  【历史价值】黄河流域现存最古老的砖砌佛塔

  作为一座青砖结构的佛塔,五花寺塔已矗立了上千年,是黄河流域现存最古老的砖砌佛塔。

  记者看到,除了第一层上部有些许裂痕和塔体向东北稍微倾斜(塔底到塔顶倾斜约1.2米)以外,五花寺塔基本上保持了原貌。

  三乡东村村民、五花寺塔义务看守员孔线说,据她所知,历史上五花寺塔从来没有修缮过,史料上也无任何维修的记载。

  对此,王克说,五花寺塔之所以能千年矗立,可能主要得益于两个原因:一是它的选址和建造技术,二是其独特的内外层结构。他介绍,五花寺塔建在黄土层上不假,但它还有地宫,所以基础处理得应该比较牢固。而塔周围的黄土地就像海绵,能有效减轻地壳震动对塔体可能造成的破坏。同时,五花寺塔里面的土坯是相对独立的结构。这样,无论是热胀冷缩还是震动,里层都能起到一个很好的缓冲作用。

  【未来保护】五花寺塔将被纳入汉山文化园

  据三乡东村的村民回忆,当初的五花寺规模比较大,寺院山门和少林寺的山门造型一样。后来,在扒庙建校和搞水利基本建设运动中,五花寺被拆毁了,现在五花寺其他建筑已经荡然无存,只剩下一座孤零零的古塔。

  这里是过去三乡驿和连昌宫的遗址,仍然流传着许多动人的故事。其中之一是说唐玄宗创作《霓裳羽衣曲》:唐玄宗曾游览三乡驿,因慕女几山(即如今的花果山)景色秀丽,依恋不已,回宫后仍念念不忘,一天灵感突发,遂根据西域乐曲《婆罗门曲》改编而作此曲。

  为了有效保护这一“国保”,宜阳县在2010年曾专门做过测绘,拟对五花寺塔进行保护性修复(主要是纠正倾斜)。现在,包括五花寺塔在内的汉山文化园正在建设,五花寺塔将得到更有力的保护。“汉山文化园占地2300亩,包括五花寺塔和塔东北面的李贺文化园、汉光武帝刘秀庙,还要再建念佛堂等建筑。”王克说。(记者 韩铁栓 文/图)

  小贴士

  从宜阳县城北中心花坛沿323省道(位于洛河北岸)向西,走大约30公里,过连昌河桥,便可见右手边有一座唐代诗人李贺的纪念亭,从亭东边的乡村公路往里走百十米,就可看见矗立在汉山脚下的五花寺塔。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览.. 下一篇土门遗址:伊河流域的史前先民曾..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