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TOP

西工兵营: 见证近代洛阳的风云变幻
发布时间:2015-02-05 10:47:00   浏览次数:47057   文字大小:【
西工兵营的四合院内景

  -开栏语

 

  日前,国务院正式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市有22个文保单位入选。

 

  这些文物遗址、建筑为何能入选“国保”,它们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历史,它们的现状又如何?

  今起,本网开设《记者带您看新“国保”》栏目,和您一起探寻这些新入选的“国保”。

  核心提示

  在老洛阳人心里,西工兵营就是吴佩孚司令部旧址。

  但至于这个司令部旧址到底在哪儿,现在还保留有哪些建筑,它的历史价值到底有多大,能说清的人不多。

  现在,这处并不起眼的旧址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让人对它又有了浓厚的兴趣。它是凭什么从“省保”晋级为“国保”的?这个旧址现如今还有哪些值得一看的建筑呢?

  今天,我们一起来寻觅西工兵营的“前世今生”。

  实地探访:隐藏在闹市中的“国保”

  中州中路与解放路交叉口附近,不仅是西工区,也是整个洛阳市区最繁华的地段。

  就是在如此繁华的闹市区里,“隐藏”着一座古色古香的四合院。

  昨日,小雨淅沥,从喧嚣的闹市缓步走入这座四合院,碧绿的植物、石刻的柱础、花格的门窗……我们目光所及之处,无不透出一种静谧和清幽。

  这座四合院,正是我们此次要探寻的第一个新“国保”——西工兵营的核心部分。

  白马寺汉魏故城文物保管所所长聂晓雨向我们介绍了西工兵营的现状:现在的西工兵营,主要有南北大厅、东西厢房、高级住宅、惜阴书室组成,其中南北大厅和东西厢房组成一个封闭的四合院,即我们上面提到的那个清幽之地。此外还有附属建筑阅兵台和老吴桥。

  四合院现在是洛阳爱心书法博物馆的所在地,里面悬挂着的都是一些国内知名书画家的作品,与四合院古朴的韵味十分吻合。

  高级住宅位于四合院的东侧,是一个坐北朝南的独立小院,与四合院的整体风格相似。去年下半年,白马寺汉魏故城文物保管所开始对该建筑进行保护维修,目前维修工作已基本结束。

  高级住宅东边,就是惜阴书室。这是一个四孔的地上人工窑洞式建筑。

  历史价值:近代洛阳的风云变幻,它是最佳见证

  一座古朴的院子、一段残破的老桥、一个废弃几十年的阅兵台,缘何能跻身“国保”行列?

  聂晓雨说,其中原因,并非仅仅是建筑本身,更重要的是这些建筑承载着洛阳近代风云变幻的历史。

  “别看现在的西工兵营仅存一个院子,在当年,兵营的规模是相当大的。”聂晓雨说,西工兵营由袁世凯兴建于1914年,初建时占地4000亩,建营房5000间,整个工程耗费上等白银170万两。

  1916年建成后,西工兵营成为各地军阀互相争夺的焦点。1920年9月,直系军阀吴佩孚进驻这里后,兵营的规模扩大至占地1万余亩,房屋增加至1万余间。

  1932年,南京国民政府迁至洛阳,国民党中央党部驻扎于兵营;七七事变后,兵营成为第一战区司令长官部。此外,中国近代史上的许多重要人物和事件都与洛阳西工兵营有关。

  在洛阳西工兵营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专家评审意见中,我们看到,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的专家这样评价西工兵营:

  洛阳西工兵营整个建筑为中西混合式近代建筑的典范,对于研究洛阳的近代建筑有重要意义。同时,洛阳西工兵营见证了洛阳从民国三年(1914年)至1948年解放这一时期风云变幻的近代历史,在洛阳近代史上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

  推荐看点:四合院、高级住宅、惜阴书室、老吴桥、阅兵台一个都不能少

  西工兵营有哪些值得一看的亮点呢?

  聂晓雨说,目前西工兵营尚处于保护状态,不对外开放。

  但四合院可进去观看,它具有典型的中国古代建筑风格,南北大厅走廊的木柱基座为中国古典力士石刻柱础,北大厅的门廊中间地面用水泥刻画的“寿”字图案,系为蒋介石五十寿辰所作。

  高级住宅虽已修缮完毕,但尚未对外开放。这座建筑距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其中的木门窗多为西欧古典款式。另外这里还有一处秘密藏身处——地下室,通过地下通道可直接到当时的洛阳机场(现在的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附近)。

  惜阴书室现做仓库使用,据说“惜阴书室”四字为蒋介石所题。

  沿西工区美术馆路一直往南,进入洛浦公园便可看到一块写有“老吴桥”的石碑。石碑正对着的洛河河堤上伸出一段断桥,便是老吴桥。老吴桥是河南省近代第一座钢筋混凝土桥梁,1921年由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jiǎn)出资建成,共23孔,总长205.2米,宽6.10米,桥墩是青石包边。

  阅兵台位于解放路与凯旋路交叉口西南角,整个建筑位于洛阳空空导弹研究院院内。市民可站在凯旋路人行道上观看阅兵台的全貌。

  小贴士:西工兵营位于中州中路与解放路交叉口东南角、中州中路401号院,坐9路、101路等公交车均可到。(来源:洛阳网 信息采集:徐阳光))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土门遗址:伊河流域的史前先民曾.. 下一篇五花寺塔: 巍然矗立旷野中 见证..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