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集萃

TOP

洛阳日报:跳出洛阳看洛阳
发布时间:2018-07-11 02:55:52   浏览次数:38046   文字大小:【

        编者按

  今年4月,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洛阳调研时,用“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为新时代洛阳发展“点题”。为启发全市各级各部门对此加深理解、提高认识,《洛阳日报》以我市党政代表团近期先后到江苏省徐州市、湖北省襄阳市学习考察为契机,分别推出专题洛平文章。
 

  “徐州的转型之路,进一步坚定和明确了洛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立足新时代,紧扣发展新定位,洛阳科技创新应当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认真学习借鉴徐州生态转型经验。徐州能做到,我们也能!”

  …………

  6月21日至22日,市党政考察团到徐州学习考察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在学习考察座谈会上,考察团成员围绕学习考察的收获和体会、差距和问题、建议和打算分别作了发言。市委书记李亚指出,通过学习考察,大家学出了清醒忧患,学出了信心决心,学出了思路启示,学出了措施方法,达到了“跳出洛阳看洛阳”的效果。

  洛阳与徐州,自古均为“兵家必争之地”,如今更有着许多相似相通之处,都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都是新中国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也都在全国发展大局里有着重要担当和地位。今天,徐州正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主抓手,打响新时代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淮海战役”,全面提升徐州的产业支撑力、城市承载力、发展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其发展实践和成效为洛阳提供了“参照系”。

  作为老工业基地,鼎盛时期,徐州的重工业产值占到江苏的1/4,产业结构偏重、转型任务艰巨,但徐州未曾止步。从主打煤炭化工的“黑色经济”到新兴产业井喷的“绿色崛起”,从之前群众戏称的“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派江南好风光的“一城青山半城湖”,这座苏北重镇实现了美丽蝶变。徐州的发展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走出的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过程,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践过程,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过程,是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实践过程。

  与徐州一样,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进入“十三五”以来,洛阳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持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打好“四张牌”等重要要求,提出了推进“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的发展思路举措,着力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全省增长极,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突破。这些思路举措与党中央和总书记的要求是一致的,与洛阳的实际是吻合的,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徐州和洛阳的发展实践都表明,只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总书记的嘱托要求去做,我们的方向就明、路子就顺、效果就好、前景就广阔。

  当然,徐州的发展成效,使洛阳进一步对上了标杆、找到了差距。通过学习考察,要深刻认识到洛阳与徐州在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发展方式理念、机制体制、发展层次品位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尤其是干事创业精气神方面的差距,而这正是落实省委要求的“跳出洛阳看洛阳”的题中之义。

  “跳出洛阳看洛阳”,是一种“怎么看”的发展视野,也是一种“怎么干”的工作方法。

  对标杆、找差距,学先进、取真经。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决策部署的坚定性自觉性,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完善提升落实思路举措;要切实用好他山之石,在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城市建设管理、文化旅游等方面与兄弟城市开展广泛合作,加快推进自身发展;要时刻保持清醒忧患,敢于争一流、创最优,说干就干、干则必成,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得更好,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切实转变工作方式、思维方式、领导方式,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着力推进转型发展,不断推动洛阳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如此,才算“跳得出”“看得深”“把得准”“干得实”,洛阳才能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画”上浓重的一笔!

  2018年6月29日《洛阳日报》第1版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国家文物局:开启文物保护新时代 下一篇洛阳日报:跳出河南看洛阳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