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集萃

TOP

洛阳日报:跳出河南看洛阳
发布时间:2018-07-11 02:52:16   浏览次数:36886   文字大小:【

        编者按

  今年4月,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洛阳调研时,用“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为新时代洛阳发展“点题”。为启发全市各级各部门对此加深理解、提高认识,《洛阳日报》以我市党政代表团近期先后到江苏省徐州市、湖北省襄阳市学习考察为契机,分别推出专题洛平文章。

  这是一个百舸争流的新时代,这是一个风生水起的蓬勃发展期。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殷殷嘱托,把中原出彩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照亮了河南发展前行之路,点燃了亿万中原儿女的奋斗激情。

  今年4月,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洛阳调研时强调,推动新时代洛阳发展,要瞄准更高目标,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

  立足全局,方可成于一域;成于一域,方可立身全局。对于有着一系列“重要身份”的洛阳而言,必须更加明确自己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更加懂得自己前所未有地与国家的发展繁荣紧密相连,更加清楚自己作为“被历史选中的一代”应该怎样去奋斗。

  洛阳,不辱使命!

  继6月21日至22日到江苏省徐州市学习考察之后,7月4日至5日,市党政代表团到湖北省襄阳市学习考察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文化旅游园区建设、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在学习考察座谈会上,市委书记李亚指出,襄阳与洛阳在城市定位、产业基础、历史文化等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市委、市政府组织考察团到襄阳学习考察,就是要让大家实地感受、受到启发,找到标杆、看到差距,增强定力、奋发进取,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从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江苏省重点规划建设的四个特大城市和三大都市圈核心城市之一的徐州,到正在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一极两中心”建设的襄阳,短短半个月内,对这两座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学习考察,指向鲜明、用意深远。这一系列“自选动作”,彰显了洛阳以转型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魄力,昭示了洛阳前看“标兵”、回看“追兵”的进取意识,更表明了洛阳对自身发展使命和战略定位的清醒认知。这,正是省委要求我们“跳出河南看洛阳”的题中之义。

  进入新时代,洛阳被赋予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带动河南发展新的增长极的战略定位,建设全国性重要交通枢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建设幸福宜居现代化城市是洛阳必须高质量完成的历史使命,是支撑我省未来发展需要、让中原更加出彩的重要篇章。

  “跳出河南看洛阳”,就是要我们以更高远的站位、更宽阔的视野和更深邃的目光进一步审视自己,真正在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中迈出新步伐,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画”上浓重的一笔。

  如果说,“跳出洛阳看洛阳”满足的是洛阳自身转型发展的需要,那么,“跳出河南看洛阳”就是洛阳服从全省、全国发展大局,聚焦新时代更加出彩,紧跟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铿锵节奏而必须作出的努力,这体现的是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想要“看得远”,必须“跳得出”。通过“跳出河南看洛阳”,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明确了发展方向,而下一步就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探索新路、彰显自身特色,把应该做的事情做早、做实、做优,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打好“四张牌”,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加快推进转型发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奋力谱写新时代洛阳更加出彩新篇章;要对“9+2”工作布局进行总结评估、完善提升、深化推进,着力推进洛阳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生态转型、社会治理转型和体制机制转型,着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党的建设高质量;要着力构建“565”现代产业体系,抓好军民融合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加快盘活科技产业园等创新平台和资源,抓好自创区、自贸区、保税区建设,加快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等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下决心优化能源结构,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稳增长保态势、调结构转方式,加快转变领导方式、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画”上浓重的一笔。

  “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使命,我们义不容辞,我们奋力向前!

  2018年7月11日《洛阳日报》第1版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日报:跳出洛阳看洛阳 下一篇新华社:做多元文化的桥梁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