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TOP

奉献不言苦 追求无止境——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苏东黎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11-22 15:56:00   浏览次数:3658   文字大小:【








  苏东黎,女,大学本科学历,1992年至今一直在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工作,先后从事过宣教、办公室、业务和文保工作。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工作勤奋扎实,积极进取,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努力学习文物修复理论和业务技能,多次获得省、市和国家的奖项,以自己优秀的品质和模范行为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神圣的职责。

  苏东黎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性原则。工作中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以“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好”为具体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党组织赋予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具备优良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水平。

  在平时的工作中,她时时刻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珍惜党员的光荣称号,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积极并出色地完成党的各项任务,从而树立自我的人格魅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雷锋同志曾说过“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共产党员就像钉子一样,组织把你安排在任何岗位上都必须永不生锈,闪闪发光。多年来,苏东黎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耐得平淡、努力工作作为自己的准则,把工作作风的重点放在严谨、细致、求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上,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从事宣教工作时,她阅读大量的文史、考古资料并自己撰写讲解词,曾两次获得河南省讲解员大赛二等奖。从事文物修复后,她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古代彩绘和壁画的修复工作中。她始终保持端正的工作态度,严守工作纪律,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树立了不骄不躁,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在2005年的唐代壁画揭取任务中,她克服孩子年幼的困难,冒着酷暑,在壁画揭取工地一住就是1个多月,成功地揭取唐墓壁画100多平方米;修复战国彩绘陶器时,她加班加点提前完成工作任务。2010年,苏东黎受国家文物局的邀请,担任“中日韩丝绸之路壁画保护修复班”的指导老师,她与班里14位同学共同完成2幅唐代壁画和1幅南北朝时期壁画的修复,并帮助部分同学修改结业论文。2011年参与了重庆“潼南大佛本体保护修复项目”,此项目获得“2012年度全国十佳文物维修工程”。2012年——2015年参与了国家文物局一号工程“重庆大足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项目”,在此项目中担任彩绘组负责人。在她的带领下,彩绘组完成了227件法器、339朵云纹和291个法眼等的修复。在修复过程中经过无数次的实验,苏东黎发明了先用蒸汽软化彩绘起甲的甲片,再用拓包回贴甲片的方法,成功地将残留的起甲彩绘完美地原位回贴到千手观音上。她还仔细研究了千手观音彩绘的绘制技法,并总结出其中使用有叠晕法、对晕法、点法、涂法和绘法等,在修复中也遵循了这样的传统技法。2017年,重庆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荣获“第三届全国优秀文物维修工程”。《国务院关于文化遗产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该工程是国家近年来开展的重点文物保护项目之一,因其病害之复杂、保护难度之大、技术要求之高、涉及学科之多、参与专家之广,开创了全国大型不可移动文物修复的先河。2016年,苏东黎和她的同事们冒着滴水成冰的寒冷,完成了新安县洞真观的修复实验和各项检测取样工作。2017年,她参与了安徽安庆迎江寺壁画和河北蔚县真武庙壁画修复方案。2017年底,苏东黎同志带队完成了南阳桐柏县元代壁画的整体揭取。目前,她正带队在南阳淅川县进行宋墓壁画的整体揭取工作。2018年,苏东黎同志获得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举办的第十届“薪火相传——寻找文化遗产筑梦者”杰出个人称号。

  对一个女人来说,坚守文物、壁画修复工作第一线,天天和墓地、壁画等打交道,似乎有些残酷。但苏东黎却说,她喜欢,从来没有厌烦过。她说:“当一幅破碎不堪的壁画,经过自己的拼对修复,变成美轮美奂的艺术品时,当一幅幅模糊不清的彩绘经过自己的清洗修复,变得更加精美时,一种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份喜欢、这份责任、这份自豪,支撑着她一直走在壁画修复的路上。

  “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无愧于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满怀着对事业的热爱,本着一贯的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的原则,她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严于律己,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市文物局开展党史专题教育和.. 下一篇洛阳市文物局组织参加李俊贤先进..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