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展览活动

TOP

“瑞鼠吐宝——庚子新春鼠生肖文物联展”将在洛阳民俗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0-01-10 10:15:31   浏览次数:26102   文字大小:【

  子鼠开天,鼠兆丰年。作为十二生肖之首,聪明伶俐的小老鼠被人们视为富裕和智慧的象征。

  1月9日,记者从洛阳民俗博物馆获悉,鼠年新春来临之际,由中国文物报社联合30多家文博机构举办的“瑞鼠吐宝——庚子新春鼠生肖文物联展”走进洛阳民俗博物馆,数百件以鼠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为游客送上新春的祝福。

  该展览分为“生肖故事”“鼠的世界”“天开于子”“鼠年话鼠”四个单元,重点展现生肖文化的起源与发展、自然界中鼠的百态、民间百姓有关鼠的故事及文物中鼠的身姿。展览将于1月20日开展,持续至今年年底,记者为您提前打探。

  1 民间工艺中的“鼠”

  

  ■八片红绿贴花小云肩

  这件民国绣品小云肩为洛阳民俗博物馆收藏。民间艺人使用剪贴绣法使绣品极富立体感,牡丹、芙蓉、寿桃、佛手等栩栩如生。定睛一看,一只可爱的小鼠正在偷吃葡萄呢。

  

  ■蓝缎底紫边绣蝴蝶老鼠童帽

  该男童帽为洛阳民俗博物馆收藏,长22.5厘米,高16厘米,为清代晚期绣品。缎面蓝底,正面三格以紫绒锁边,格内用平针中间绣螽(zhōng)斯白菜,两边绣老鼠葡萄。螽斯象征多子多孙,白菜寓意遇百财,老鼠为子神,以此祈求后代子孙兴旺。

  

  ■绣老鼠葡萄黑绸耳暖

  该文物为晚清绣品,洛阳民俗博物馆收藏。黑色布面,用五彩丝线以平针绣绣出鼠和葡萄,小巧玲珑,非常可爱。

  2 丝绸之路上的“鼠”

  在古丝绸之路的西域地区,有着与中原不同的鼠神信仰。《大唐西域记》记载,古于阗国(今新疆和田)崇拜鼠神。匈奴数十万大军围攻于阗,在老鼠居住的鼠壤坟旁屯军驻扎。老鼠帮助于阗军队咬断了匈奴人的马鞍、军服、弓弦、甲链和系带等,最终于阗军队大破匈奴。于阗国国王感激神鼠大恩,专门建造神祠来祭祀鼠神,以求福佑。

  

  ■鼠神图

  此次展览展出的一幅鼠神图为唐代版画,现藏于大英博物馆。

  3 民间传说中的“鼠”

  人们在打鼠的同时,也对鼠机敏的形象、灵巧的体态、顽强的生命力,表示认可甚至是嘉许,甚至将其奉为鼠神、子神、仓神。唐代文学家柳宗元曾说:“鼠,子神也,因爱鼠。”

  相传正月初三是老鼠娶亲、嫁女的日子,这一天,人们要早早上床睡觉,不要打扰老鼠成亲。

  在闽南地区,每年正月十五为填仓节,祭祀谷神,祈祷老鼠外出嫁女,以免谷物受损。因为老鼠繁殖能力强,老鼠嫁女也有着祈祷传宗接代的寓意。

  

  ■越南东湖民间“老鼠嫁女”画

  该画为广西民族博物馆藏品,画面上的老鼠各有分工,“新郎”骑着高头大马,送礼的、抬轿的、作乐的、迎婚的,十分乖巧可爱。

  4 玉器中的“鼠”

  作为十二生肖之首,从壁画到陶俑,从年画到剪纸,从瓷器到玉器,在古代文物和艺术品中以老鼠为题材的作品不胜枚举,这反映了早期人类的动物崇拜意识,体现了中国人与动物的亲善关系。此次展览的图片中有不少玉器出现了可爱的小老鼠形象。

  

  ■双鼠玉饰件

  该文物为商代文物,天津博物馆藏。

  

  ■凸雕四鼠纹环形玉饰

  该挂件为明代文物,长沙博物馆藏。

  

  ■鼠钮卷云纹鸡心玉佩

  该玉佩为明代文物,长沙博物馆藏。(洛阳日报记者 常书香 实习生 刘亚雯 通讯员 燕亚东 葛珊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这场美术盛宴等您来赏 下一篇全国博物馆陈列艺术成果交流展开..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