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保护二里头遗址 传承中华文脉
发布时间:2019-11-28 09:02:49   浏览次数:13211   文字大小:【

  

  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洛河故道复原工程 记者 曾宪平 摄
 

  “很震撼!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核心,二里头遗址形成的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主源头、主根。”初冬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游人如织,一位73岁的老人参观结束后,发出由衷的赞叹。

  这位老人就是著名传记文学作家、《许世友传奇》《宋氏三姐妹》等108部书的作者陈廷一。

  二里头开馆,夏王朝发声。开馆一月有余,国内外游客匆匆赶往这里——一个名叫“二里头”的地方。

  从多元到一体的“核心与引领者”

  狗尾草、紫苏、侧柏、油松、葡萄、菱角、酸枣……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第三、第四展厅内,各种植物种子的炭化标本让人惊喜不已,3800年前二里头人的生活图景在脑海中被不断编排。

  地处河洛文化核心区洛阳盆地,背依邙山,南望嵩岳,前临伊洛,后据黄河,地势平坦,老虎、野猪、狍子在林中穿梭,滔滔古洛水从高高的台地南侧流过。二里头先民选择了临水而居的生活,在这片热土繁衍生息,从洪荒迈向文明。

  2018年5月2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充分肯定了二里头遗址的历史地位。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距今5800年前后,黄河、长江中下游及西辽河等区域出现了文明起源迹象。距今5300年以来,中华大地各地区陆续进入文明阶段。距今3800年前后,中原地区形成了更为成熟的文明形态,并向四方辐射文化影响力,成为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许宏说,良渚、陶寺、石峁等政治实体是那个“满天星斗”时代最亮的几颗星,它们都是中华文明这棵大树的分支或大河的支流。那么,从分支到主干,从支流到干流,就是二里头了,自此“月明星稀”,进入广域王权国家阶段,以中原为中心的黄河文化才开始成为古代中国文明的主流。

  “如果把我们的文明历程比作一个生命体的话,二里头就是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在他诞生之前有一个悠长的孕育过程。”许宏说。

  打开中华文明起源的“钥匙”

  作为中国早期都邑,二里头既不是最大的,也不是最早的,为什么重要?二里头文化核心与引领者地位的确立,主要体现在它自身的“王朝气象”上。

  自1959年著名史学家徐旭生寻找“夏墟”至今,二里头遗址考古时光已走过60年。几代考古人“手铲释天书”,发现了中国最早的“紫禁城”、中国最早的中轴线建筑、中国最早的城市主干道网、中国最早的铸铜作坊、龙图腾最直接最正统的根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赵海涛介绍,二里头的“王朝气象”,最突出的表现是在二里头都邑的一系列重要发现。二里头是当时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最大的都邑,遗址现存面积300万平方米。在这里发现了中国最早的青铜礼器群、承上启下的玉礼器群,以及绿松石龙形器等特殊“重器”,表明独具中国古代政治文明特质的王朝礼制已经形成。

  一个个“中国之最”,前无古人,开了诸多制度的先河,具有划时代意义,续写着二里头的“王朝叙事”,成为打开中华文明起源的“钥匙”。

  保护传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为保护传承二里头文化,2016年3月,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建设工作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重大文化建设项目”;

  2017年6月,博物馆奠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此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对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017年12月,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被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立项名单,和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同步建设、同步开放;

  2019年10月19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和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的建成开放,为河南文化高地建设、洛阳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构建夯实“土层”“立柱架梁”,让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扎牢根基。

  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将高质量做好博物馆运营和管理工作,使其成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标志性、示范性项目,着力在传承中华文脉、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中发挥重要作用。

  该负责人透露,下一步,我市将积极配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开展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和科学研究,深入挖掘遗址价值和科学内涵;依托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及二里头遗址发掘研究,举办夏文化研究主题学术论坛,加强二里头夏文化研究;加大二里头遗址保护力度,启动二里头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不断完善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景观绿化及公共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满足日常开放与接待要求。

  洛阳“新三篇”,篇篇都精彩,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以其独特魅力,把我们的文化自信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洛阳日报记者 常书香 通讯员 王勤)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嵩县两程故里家风文化博物馆 下一篇洛阳:让河洛大地的博物馆“活”..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