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月接待游客27万人次!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成新的“文旅打卡地”
发布时间:2019-11-19 09:40:56   浏览次数:6695   文字大小:【

  

  游人如织 记者 张光辉 摄

  五千年历史看洛阳。备受瞩目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和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自10月19日开馆、开园以来,人气爆棚。整整一个月,博物馆接待游客27万人次,考古遗址公园的游客也络绎不绝。这里,已成为古都洛阳新的“文旅打卡地”。

  一个月接待游客27万人次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气温骤降,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和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依然“热度”不减,仅周六一天就有近万人前来“打卡”。

  作为研究华夏文明开端的关键考古遗存,二里头遗址揭开了“华夏第一王都”的神秘面纱,成为开启中华文明起源的一把金钥匙。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从谋划之日起,就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如今建成开放,游客都想第一时间感受二里头的王朝气象。

  “知道今天人会多,但我真是一刻也不能再等了,要早点儿看到这些宝贝。”家住洛阳市区的李先生终于圆了心愿。

  “来到博物馆才相信,自己脚下踩的就是3800年前的遗存,夯土墙上粗粝的陶片、展柜里的一件件文物,展示了祖先的生活原貌!”一青年学生欣喜地说。

  绿松石龙形器、乳钉纹青铜爵、兽面纹铜牌饰……在该博物馆内,游客们目不转睛地欣赏着一件件国之珍宝,他们说,看到了这些,就清楚了自己的根在何方。

  从开馆至今,《人民日报》、新华社、《河南日报》等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聚焦二里头遗址、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以文、图、视频等多种方式,将这一盛事、喜事传遍大江南北。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副馆长赵晓军介绍,该博物馆自10月19日开馆至今,短短一个月,就迎来了27万人次的参观者,讲解员日均讲解40批次。

  

  李伯谦(前排右一)等专家考察博物馆 记者 常书香 摄

  细化管理,服务游客

  “我从美国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来,参观过全世界50多家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从建筑设计到策展都堪称世界一流,讲解非常专业,建议博物馆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多做一些宣传册……”

  “博物馆古雅大气,尽显‘华夏第一王都’风貌。建议从大门口开辟一条老年人和残疾人‘绿色通道’……”

  “希望遗址公园、游客服务中心的相关配套设施跟上,比如遗址公园的公厕、游客服务中心的餐饮服务……”

  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和游客服务中心的留言簿上,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赞美、一条条情真意切的建议,写满了游客的厚爱和期待。

  对此,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很快从自身定位出发,找短板补差距,完成了由“圆满开馆”到“提升品质”的转变。工作人员分工分岗,每天值守在展厅里,服务游客,维持秩序,不放过任何一个需要提升的细节;馆长每天不间断在展厅内巡查,发现问题迅速记录,当场组织人员整改,确保次日整改效果看得见、摸得着。

  10月20日,对公众开放首日,迎来游客3.8万人次,蜂拥而至的游客,给这座年轻的博物馆管理带来了一定压力。为确保次日游客有序进场,工作人员连夜放置分流设施300多个;为残疾人及老年人在排队入场口设立“绿色通道”,让他们直通馆内;在服务台放置免费轮椅,有特殊需要的游客可坐着游览展厅;为满足游客聆听讲解需求,每天安排2场免费讲解;11月17日,邀请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赵海涛,河南博物院研究员李宏、徐雷等专家对展陈提升出谋划策……

  高水平打造“新三篇”扛鼎之作

  推动文化繁荣昌盛是洛阳发展的优势和潜力所在。坚持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着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擦亮“老三篇”,打造“新三篇”,是时代赋予洛阳的使命。

  作为“新三篇”扛鼎之作,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和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任重道远。

  业内专家提出,馆园“热度”持续不减,说明二里头遗址本身意义很大,馆园建设成功。同时,就目前情况看,需要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专家建议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和偃师商城、白马寺、汉魏洛阳故城等景点连点成线,拉长旅游线路,实现多方共赢;加快完善游客中心和考古遗址公园相关配套服务设施,让游客能参观、能吃住等。

  赵晓军表示,作为全国大遗址保护、展示和利用的示范区,早期中国国家形成和发展研究展示中心,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历程与成果展示基地,今后该博物馆将不断加大对馆藏文物的整理和研究力度,提升服务管理,完善展陈内容,丰富展陈手段,把夏代历史更形象化、直观化地呈现给大众,实现博物馆的文化传播和教育功能。(洛阳日报记者 常书香 通讯员 徐帆 白雪)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 乳钉纹铜爵:小蛮腰、大长腿的“.. 下一篇洛阳文化新地标!二里头夏都遗址..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