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非遗传统技艺线路:保护非遗传承 延续古都文脉
发布时间:2019-09-11 11:31:00   浏览次数:7406   文字大小:【

  

  洛阳三彩作品

  非遗传统技艺线路,包括洛阳龙门博物馆、洛阳唐三彩陶艺博物馆(三彩制作工艺体验)、洛阳围棋博物馆、洛阳铲博物馆、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丽景门十字街游览)、洛阳老雒阳饮食文化博物馆、洛阳钟鼎青铜艺术博物馆、洛阳烟云涧青铜工艺博物馆、洛阳平乐正骨博物馆。

  

  制作洛阳三彩

  线路亮点

  洛阳龙门博物馆成立于2003年,收藏有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皮影、剪纸、泥塑等。

  洛阳唐三彩陶艺博物馆(三彩制作工艺体验)馆内文物以汉唐至明清时期的文物为主,展现了中国陶瓷史的核心阶段。

  洛阳围棋博物馆是一个以展示围棋文物藏品和围棋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

  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丽景门十字街游览)以洛阳三彩历史脉络展和洛阳三彩釉画展为主,馆藏获得国内外金奖的三彩作品数百件。

  洛阳老雒阳饮食文化博物馆有藏品623件,包括石器、陶器、瓷器、木器等十大类。

  洛阳钟鼎青铜艺术博物馆藏品及复制品包括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等多时期的珍贵青铜文物共计300余件。

  洛阳烟云涧青铜工艺博物馆现有藏品330件(套),是收藏、展示、研究中国古代青铜铸造工艺的专题性博物馆。

  

  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配殿

  现场游览

  我们来到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建立在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的中国三彩艺术馆。河南省青年陶艺家王宜现场演示了洛阳三彩的立线、施釉等制作工艺,立线一气呵成,线条挺拔有力。

  中国三彩艺术馆馆长助理赵琳说,古代的“三彩”局限于当时的釉色工艺,很难烧出艳丽的红色。

  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说,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以现代科技手段,采用独特的施釉和烧制技术创造出陶瓷艺术品,研制出发色稳定的大红、湖蓝、柠檬黄等色系和几百种丰富的色彩,可以表现出各种题材和艺术手法,演变成全新的艺术画种,这就是“洛阳三彩”。

  

  参观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专家点评

  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赵跟喜说,这条线路将我市的民营博物馆串联起来,能够便于游客游览。

  赵跟喜说,他建议大家去体验一下三彩制作工艺,了解洛阳陶瓷的历史,也希望更多人参与保护非遗传承,延续古都文脉。

  游览提醒

  ●洛阳龙门博物馆

  地址: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北入口

  电话:69928089

  公交线路:乘坐53路、60路、81路、99路公交车到龙门石窟站

  ●洛阳唐三彩陶艺博物馆

  (三彩制作工艺体验)

  地址:中州路与涧东路交叉口南50米

  票价:免费

  公交线路:乘坐10路公交车到涧东路中州中路口下车

  ●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

  (丽景门十字街游览)

  地址:老城区金业路丽景门瓮城内

  票价:免费

  公交线路:乘坐20路、45路、58路、22路、53路、4路、101路、16路、49路、65路、18路、8路、9路、5路等公交车可到

  ●洛阳围棋博物馆

  地址:老城区机场路12号

  票价:免费

  公交线路:乘坐51路公交车到国花路公交停车场下车,向北500米

  ●洛阳铲博物馆

  地址:老城区机场路12号

  票价:免费(周一闭馆)

  公交线路:与洛阳围棋博物馆一致

  ●洛阳老雒阳饮食文化博物馆

  地址:涧西区西苑路33号(西苑路与青岛路交叉口)

  电话:64935666

  公交线路:乘坐14路、63路、70路、75路公交车可到

  ●洛阳钟鼎青铜艺术博物馆

  地址:高新区滨河北路10号

  电话:65996227

  公交线路:乘坐59路公交车到滨河北路海棠路口下车向南30米

  ●洛阳烟云涧青铜工艺博物馆

  地址:伊川县葛寨乡烟云涧村

  ●洛阳平乐正骨博物馆

  地址:东花坛正骨医院南100米

  电话:65199836

  公交线路:乘坐9路、41路、56路、58路、64路、79路、85路公交车,到启明南路熙春西路口下车 (洛阳晚报记者 余子愚/文 张怡熙/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豫西古建筑线路:咱家门口的古建.. 下一篇河洛寻根线路:中华文明发祥地 多..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