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洛阳“博物馆之都”建设再添新作 《新洛阳报》旧址纪念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9-04-10 01:11:02   浏览次数:6854   文字大小:【

  

  许金台光荣纪念证

  洛阳“博物馆之都”建设再添新作:4月9日,位于老城区康乐巷33号的《新洛阳报》旧址纪念馆暨洛阳新闻博物馆建成开馆。

  

  馆藏铅字

  1948年4月9日,即洛阳解放后的第4天,为宣传党的政策和解放战争形势,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新洛阳报》(《洛阳日报》的前身)正式创刊出版,由此也宣告河南省首家中共地方党委机关报的诞生。1949年8月11日,为执行河南省委关于支援新解放区办报的决定,《新洛阳报》停刊。之后,《新洛阳报》骨干们先后参与创办了《河南日报》《郑州日报》《长江日报》《广西日报》等地方党委机关报,部分同志成为新华社、解放军报、西藏日报等新闻单位的重要领导和骨干,为新中国党报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馆藏图书资料

  根据《洛阳市老城区志》《洛阳日报社志》等记载,《新洛阳报》创刊之初,社址在原县前街(现民主街)27号,后迁至寿春北街(现老城区康乐巷)三官庙,直至1949年8月停刊。为传承党报红色基因、弘扬党报光荣传统,2018年10月,洛阳日报社在市文物部门指导下启动了馆址的规划设计、修缮保护、史料征集等工作。

  

  1948年10月2日《新洛阳报》

  

  展厅第一部分

  

  馆藏铸字机

  

  展厅一隅

  

  馆藏实物引人驻足

  

  纪念馆内景

  该馆共设两个展厅,分为“河洛报业初露峥嵘”“古都春晓雏凤清声”“忠诚团结创新担当”三个部分,分别展现洛阳近现代报刊史、《新洛阳报》创刊出版历程和洛阳日报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新篇章等。馆内藏有《新洛阳报》创刊出版期间的报刊、号外、杂志、稿件、证信等珍贵文献资料,以及报刊印刷设备等。(洛阳日报记者 李三旺/文 鲁博/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牡丹瓷博物馆 下一篇洛阳华源艺术博物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