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洛阳:文旅融合,共生共荣描绘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19-01-22 09:05:07   浏览次数:7205   文字大小:【

  

  洛阳城市会客厅内的“洛阳礼物”体验店

  12日,“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在郑州启动,洛阳旅发集团旗下的“洛阳礼物”文创产品受邀参展,以洛阳博物馆镇馆之宝为依托研发的“博物馆之都”系列文创产品,卖得很火。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与旅游相辅相成,共生共荣。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今年,我市将聚焦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传承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打造“博物馆之都”,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描绘“诗和远方”。

  

  应天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

  1 隋唐洛阳城“款款”走来

  “应天门好气派!”近日,钟情于人文历史游的郑州游客吴海云,从隋唐洛阳城天堂明堂景区出来,看到宏伟壮丽的应天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由衷地感叹。

  看着“应天门”一天天在改变,家住周公路的李先生开心地说:“应天门建好后,隋唐洛阳城会更有看头。”

  作为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的一部分,应天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主体结构完工,屋面铜装饰和青石浮雕安装完毕,遗址层揭露展示正在进行。

  该工程往北,九洲池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一期正进行环境艺术提升;穿过洛河向南,“两坊一街”保护展示工程(一期),已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南城墙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一期)全面开工。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今年,我市将主动融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带”战略,大力推进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确保九洲池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一期牡丹文化节前对外开放,实施天街北延和里坊区环境整治,启动东城墙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前期工作。

  这些工程的实施,为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提供了有力支撑。隋唐洛阳城“款款”向我们走来,古都洛阳也将越来越有“看头”。

  

  游客在洛阳博物馆参观

  2 “博物馆之都”呼之欲出

  来洛阳,不看博物馆是一大遗憾。每逢节假日,我市各大博物馆工作人员会迎来最忙碌的时刻。

  依托近42万件(套)文物资源,我市博物馆建设出现“井喷”。全市经省文物局备案的各类博物馆、纪念馆达69家,藏品多样,个性鲜明,种类齐全,可满足各类文物爱好者的参观需求。

  目前,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建筑主体结构全部完工,装饰装修、安装及智能化施工紧锣密鼓进行;洛阳契约文书博物馆建成开放;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古代壁画保护研究中心正进行内部装修;隋唐大运河博物馆确定规划选址,概念性设计方案编制完成;班超纪念馆正规划选址……“博物馆之都”建设步伐铿锵有力。

  去年,“天下无双品,人间第一花——故宫博物院藏牡丹题材文物特展”“丝路幻彩——洛阳博物馆藏唐三彩精品展”等30余个临时展览,让中外游客领略到博大精深的河洛文化,好评如潮。

  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博物馆之都”建设,确保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上半年开工,二里头遗址博物馆10月对外开放,班超纪念馆、体育博物馆等年内建成开放。一个个项目的加快推进,让“博物馆之都”呼之欲出,成为古都的文化新地标。

  

  洛邑古城

  3 全域旅游展新姿

  “诗和远方”在一起,并不是简单的相加,而要从浅层的观光变为深度的文化体验,从简单看风景变为感受人文历史,让内容挖掘、项目运营有机结合,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推动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

  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洛阳旅游业迎来发展黄金期。我市将“全域旅游”确定为新时期洛阳旅游的发展战略,加快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

  去年5月,我市印发《洛阳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0年,实现“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参与全民化、旅游效应最大化、旅游发展全域化”的目标。

  

  “两坊一街”保护展示工程

  眼下,孟津县把全县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谋划经营,建设“全域乡村休闲旅游公园”;汝阳县按照全域旅游思路开发五大旅游产业板块,引领全民参与全域旅游开发;宜阳县提出以“一带一区五园”为主线,推进“休闲宜阳”建设;“奇境栾川”“5A嵩县”等全域旅游品牌日益响亮。

  在洛阳多地,“诗和远方”的组合,不仅显现出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融合“1+1》2”的资源优势,更呈现出多领域、多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

  冬季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启动以来,我市不少山水景区围绕冰雪做文章,滑雪节、冰挂节、冰瀑节等活动游客爆满。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提出,今年要围绕实现“三个转变”,进一步强化文旅融合,加快推进释源大道、老城历史文化街区二期等重点项目,提升全域旅游、智慧旅游、旅游标准化工作水平,支持栾川、嵩县、孟津、洛龙等县(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谋划建设洛阳国际会展中心,精心办好第37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第二届世界古都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

  洛阳,一个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地方,正大步迈向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书写着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洛阳日报记者 常书香 通讯员 吴晓阳 周亚伟)

  

  明堂、天堂景区(本篇图片由记者 曾宪平 鲁博 张光辉 摄)

  数说文旅融合

  2018年,我市69家博物馆、纪念馆共接待游客880余万人次。

  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1.32亿人次,同比增长6.2%左右。其中,接待入境游客141万人次,同比增长5.8%左右;接待国内游客1.31亿人次,同比增长6.5%左右;旅游总收入1145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

  力争2019年接待游客1.42亿人次,增长7%左右;旅游总收入1300亿元以上,增长15%左右。(书香 整理)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钟鼎青铜艺术博物馆 下一篇洛阳驿站博物馆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