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博物馆之都

TOP

洛阳:打造博物馆之都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8-03-09 10:21:00   浏览次数:3977   文字大小:【

  光明网讯 博物馆是城市文化的载体,是典藏人类文明的殿堂,浓缩了一座城市的昨天和今天。

  近年来,洛阳市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博物馆之都建设初现规模。无论是文物资源,还是博物馆数量、种类和发展速度均居河南省首位,博物馆群已成为古都的文化新地标,隆起了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的文化脊梁。

  家底丰厚

  “洛阳博物馆的外观设计有啥内涵?唐三彩是三种颜色么?……”近日,冬日的寒冷没有挡住洛阳博物馆志愿者的热情。他们来到洛阳市阳光雨露实验学校,给满怀好奇心的孩子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文物知识宣讲活动。

  当志愿者讲到洛阳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城市史、1500多年建都史,全市可移动文物近42万件(套),占河南省全省总量的近1/4时,孩子们惊讶地张开了嘴巴。

  其实,这些丰厚的文化资源,成为洛阳打造博物馆之都最有价值、最具潜力的支撑。从1958年洛阳市首家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成立至今,目前已建成博物馆66家。其中,国有博物馆19家(包括3家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47家,总数居全省首位,国家一级博物馆1家,国家二级博物馆3家,国家三级博物馆3家。国有博物馆藏品丰富,非国有博物馆异军突起,代表着不同时期的文化印记,蕴藏着厚重的河洛文明。

  旅游热点

  “到洛阳旅游,不看博物馆会很遗憾。”春节旅游大幕未启,家住北京的旅游爱好者于女士就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了春节洛阳旅游计划。

  摊开洛阳的博物馆地图,一座座宝库浮现在眼前:洛阳博物馆、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山陕会馆)、洛阳围棋博物馆、洛阳百年留声博物馆、洛阳市洛阳铲博物馆……它们有的犹如园林,美轮美奂;有的藏于小巷,待你发现;有的其貌不扬,但藏品稀有。

  每年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及传统节假日期间,洛阳博物馆、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洛阳民俗博物馆等的参观人数都会达到全年“峰值”。

  2017年9月15日,洛阳市发布“博物馆之都游”精品线路,10条线路各具特色,内容丰富,涵盖了丝绸之路起点、大运河交汇点、万里茶道、大遗址、非遗传统技艺、豫西古建筑、红色旅游、峥嵘岁月工业游、河洛寻根、探宝寻秘等方面,可满足不同群体游客的需求。

  该精品线路的推出,再次把博物馆游推向高潮。喜欢文物、考古的中外游客纷纷走进洛阳,感受千年古都的历史沧桑,探寻河洛大地的文化瑰宝。

  目前,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除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博物馆及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张钫纪念馆等土遗址博物馆暂不实行免费开放外,其余博物馆均免费对公众开放。2017年,全市国有博物馆共接待游客389.4万人次。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博物馆数量和每10万人博物馆拥有量,洛阳均居全国前列。

  底气十足

  每一座博物馆都是这座城市的璀璨明珠,闪耀着河洛文化的魅力,让人处处都能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气息。眼下,洛阳市博物馆层出不穷,建设进展令人振奋。根据工作部署,到“十三五”末,洛阳市博物馆总量将达100家。

  前不久召开的洛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实施文化传承创新体系重大专项,加快建设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应天门、“两坊一街”、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重点项目,打造“博物馆之都”。

  在洛阳市文物局,记者见到这样一份清单: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加紧建设,截至目前,基础部分已接近完成60%工程量,安防设计方案及博物馆外装设计方案编制完成,计划2019年10月建成;契约文书博物馆已完成建筑主体工程、文物库房设备采购招标工作、基本陈列方案设计工作和装饰装修工程采购审批工作,进入陈列布展阶段;洛阳丝绸之路博物馆完成洛阳地区丝绸之路相关文物、文献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初步拟定了陈列大纲框架;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古代壁画保护研究中心已完成前期审批建设手续;多家非国有博物馆也在紧锣密鼓筹建……

  目前,博物馆已成为洛阳市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有力支撑。建设博物馆之都,洛阳底气十足,已迎来厚积薄发时刻!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二里头遗址博物馆预计8月主体建筑.. 下一篇洛阳博物馆里与饮食相关的文物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