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洛阳:研学旅行,开启古都旅游“新视窗”
发布时间:2019-11-18 09:58:23   浏览次数:2629   文字大小:【

  

  史家沟小学的学生学习制作绳艺手链

  近日,“研学洛阳、读懂中国”河南省公益研学课程培训暨研学基地指导交流活动在我市启动,我市各研学景区、旅行社、研学机构等的200余名负责人会聚一堂忙充电。

  近年,我市围绕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目标,积极探索“文化旅游+教育”模式,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与教育深度融合,加大研学人才培养力度,推出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研学旅行产品,不断探索研学旅行新路径。

  研学旅行火爆

  点亮智慧之灯

  “通过几天的集中学习,对研学政策落地及发展趋势、研学课程设计等都有了深入的认知。”洛邑古城市场部经理杨涛在培训中受益良多。

  杨涛积极充电,源于洛邑古城的研学热。依托老城区历史文化遗产,洛邑古城整合特色非遗、民俗等资源,推出了传承经典·非遗体验课程、寻找文化之根·国学文化课程等研学旅行产品。从去年起,老城区24所中小学每周分批次组织学生到洛邑古城开展研学活动。

  “研学旅行寓学于游、寓教于乐,深受学生欢迎。”老城区史家沟小学校长史龙海说。13日,该校50余名学生在研学老师的指引下,通过古城寻宝探秘、制作扎染手帕、制作绳艺手链等活动,探究非遗文化,增强动手协作能力,点亮智慧之灯。据统计,自2017年9月至今,洛邑古城累计接待研学团队1126批次、游客6万余人次。

  这些年,得益于研学旅行在青少年增长见识、陶冶情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研学旅行的社会需求迅速增长。如今,在洛阳博物馆、中国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隋唐洛阳城明堂天堂景点等地,研学旅行掀起热潮。

  整合全市资源

  叫响研学品牌

  研学旅行基地作为研学旅行开展的平台,是我市推动研学旅行发展的重要载体。

  去年,我市的中国一拖东方红工业游基地、二程文化园、洛阳博物馆等7家景区入选河南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今年7月,我市又评定龙门石窟研学旅行基地、洛邑古城研学旅行基地、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研学旅行基地等17个基地为洛阳市首届研学旅行基地。

  “以前,非遗传承只是手工技艺者代代相传。如今,研学旅行基地可以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文化传承中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绳艺传承人刘媛媛说。

  依托研学基地、博物馆,我市积极整合研学旅行资源,打造了“研学洛阳,读懂中国”系列研学旅行产品,推出礼乐洛阳、道德洛阳、牡丹洛阳、山水洛阳、非遗洛阳等研学旅行线路及博物馆之都游精品线路,既为教育赋予诗意,也让旅游更有主题,受到了游客青睐。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研学旅行吸引力,规范研学旅行基地建设发展,我市出台了《研学旅行基地(营地)设施与服务规范》,并多次召开研学旅行基地质量提升现场会,组织集中培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授课,深挖洛阳特色,彰显文化内涵,逐步叫响了“研学洛阳、读懂中国”研学旅行品牌。

  聚焦学游并重

  探索更多可能

  “研学旅行集知识、社会实践、新旅游产品于一体,让青少年在‘知行合一’的过程中增长见闻,涵养人文素质,是学校和家庭教育的有益补充。”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仝红星表示,研学旅行为“旅游+教育”找到了结合点,也让古都洛阳的历史文化“活”了起来。

  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薛华领分析,进入新时代,研学旅行的社会需求正在迅速增长。面对研学旅行这片富有潜力、亟待开拓的“蓝海”,相关各方必须着力解决研学实践教育人才资源短缺的难题,真正开发出以教育为核心的研学课程。

  针对研学旅行市场存在的产品同质化、研习特性不明显等问题,仝红星建议,研学课程的开发要结合景区自身特色,探索更多可能性,如按照不同季节、不同项目、不同文化分类,明确主题,避免研学课程过多过滥、缺少特色。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学旅行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步将联合多部门做好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建设课程设置有本可依、师资配备有标可查、安全管理有章可循、评价监督客观有效的制度化体系,使研学旅行活动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我市还将指导研学旅行基地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推出专门的优惠措施,开展研学旅行课堂、课程评比活动,推动研学旅行基地的规范和提升,将洛阳优秀的研学旅行基地推广到全国研学旅行的大市场中,让洛阳成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目的地,以研学旅行的高质量发展开启洛阳文化旅游“新视窗”。(洛阳日报记者 朱艳艳 通讯员 周亚伟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数百件文创艺术品邀您免费赏 下一篇镶嵌绿松石铜牌饰:穿越3700多年..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