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洛阳班超纪念馆主体完工 预计今年年底开放
发布时间:2019-11-06 10:17:46   浏览次数:2313   文字大小:【

  

  洛阳是丝绸之路东方起点,这其中,东汉时期班超重新打通西域功不可没。为弘扬班超精神,活化丝绸之路遗产,日前,位于孟津县的班超纪念馆主体完工,预计今年年底正式对观众开放。

  

  纪念馆主体完工,展现汉风古韵

  11月5日,记者驱车从市区出发,沿洛吉快速通道,来到孟津县朝阳镇煤窑新村。该纪念馆紧邻煤窑新村南侧,分为地上两层,地下局部一层,整体风格按照仿古简约汉代建筑建造,屋面为单檐庑殿顶。目前,该纪念馆主体全部完工。

  孟津县文广旅局副局长宁建超介绍,班超纪念馆项目总用地面积为15亩,分两期工程进行。其中,一期包括纪念馆及配套基础设施,总建筑面积约2289㎡,其中地上面积2092㎡,地下面积197㎡。该项目总投资2800万元。

  “一、二层为展览用房,一层包括门厅、第一展厅(历史背景)、过厅、第四展厅(出使西域)、文创产品展示,消防监控室办公室、临时藏品库等;二层包括第二展厅(主要成就)、第三展厅(梦回孟津)、精品展厅等,地下一层为设备用房。”宁建超介绍。

  在班超纪念馆的南侧,有一大冢,冢前是孟津县政府2007年秋立的石碑,上书“汉定远侯班超之墓”。根据相关规划,班超纪念馆项目二期的纪念园将把班超墓和班超纪念馆连为一体,观众看完纪念馆,可到墓前凭吊班超。

  

  展陈内容丰富,续写“班超精神”

  “班超投笔气如山,万里封侯出玉关。”班超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丝路文化遗产,班超精神激励着后人不断探索前行。

  为展现班超精彩的一生,班超纪念馆将运用艺术雕塑、文图等方式,讲述班超投笔封侯、寻梦丝路的故事。

  根据相关陈展设计方案,该纪念馆的展陈分为五个部分:“投笔从戎出匈奴”“重返西域平鄯善”“制夷定西平疏勒”“融合西域通商路”“驼铃古道丝绸路”,为观众讲述班超的家族家风、汉朝疆域和周边民族关系、班超出使西域智勇镇鄯善、经营盘橐(tuo)城、西域归汉万里封侯、回归洛阳故土等精彩故事,活化丝绸之路文化遗产。

  

  年底班超纪念馆对外开放,您可以这样走

  “听说这建了班超纪念馆,俺也来看看。”5日下午,孟津县朝阳镇南陈村的邓凤英骑着电动车,带着家人迫不及待来看看纪念馆。

  宁建超说,班超纪念馆将于今年12月对观众免费开放。作为我市“博物馆之都”建设的一部分,该纪念馆建成开放后,将成为展示丝绸之路东方起点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可进一步推动我市全域旅游发展。

  如果您想开车去看班超纪念馆,可从洛阳市区出发,导航“孟津县朝阳镇煤窑新村”,沿洛吉快速通道,经朝阳镇即可到达。(洛报融媒记者 常书香 通讯员 温书伟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走进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下一篇孟津木雕:饱含河洛文化元素 富有..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