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当代博物馆如何建设,如何释展?看专家学者如何回答
发布时间:2019-10-31 09:37:31   浏览次数:2189   文字大小:【

  10月27日至10月29日,由首都博物馆和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共同主办,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以及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当代博物馆建设及展览诠释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在10月28日会议开幕式上,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馆长白杰慎和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进行了主旨发言。

  龚良

  南京博物院院长

  中国博物馆遇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时代,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博物馆的特色与多样性成为博物馆发展的现实需要。明确定位特色、提升环境空间、策划精品展览是博物馆打造特色与多样性的三个方面。

  龚良认为,在当下博物馆数量不断攀升的同时,博物馆也要注重高质量的发展、多样化的发展。但目前,博物馆存在求数量、求体量、求异型的问题,但实际上,差异化、个性化与特色是博物馆的重要内容。博物馆的建设发展要有准确的特色定位,有其地域文化的体现,这也是中国博物馆整体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内容。

  而博物馆建筑空间的高舒适度满足公众对博物馆高品质的心理需求。龚良提出“建筑即空间”的概念。建筑需要与地域文明、文化空间的匹配,展示地域内涵;要考虑博物馆特色与功能的匹配,与展览展示空间的需求相适应,从入口引导和空间构建方面提高建筑空间的品质需求。

  展览是博物馆最重要的文化产品,是服务公众的最主要载体,也是最核心的内容,而且,博物馆的特色也是由展览展示所组成。龚良强调,博物馆展览的本质是叙事类展览,重视藏品与展品之间、藏品与社会之间的相互关系。

  最后,龚良表示,公众的需求引领着博物馆的发展。

  白杰慎

  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馆长

  首先,白杰慎阐释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是如何随着不断变化的环境发展成为一家独具特色的21世纪博物馆。

  在数字展示方面,博物馆数字化展示四万多件藏品,方便世界各地的观众上线体验。在学习教育方面,一方面,推动博物馆教育走进学校,普及儿童及青少年;另一方面,注重土著文化的传播,利用数字化帮助青年人学习土著文化。在社会参与方面,博物馆的社区参与项目关注边缘化群体,帮助他们有机会进入到博物馆中;同时,博物馆的社会处方项目,将博物馆与医院、与病患联系在一起,试图文化缓解患者身体与内心的伤病。

  他认为,博物馆必须在社区和文化生活中发挥中心作用。博物馆不仅帮助人们了解过去与当下,还凝聚共识,促使人们共同塑造未来,从而改变生活。

  而针对博物馆未来发展的愿景问题,白杰慎表示,博物馆是受到社会信赖的机构,在此基础上,受世界环境重塑的影响,博物馆也要重塑自我,以维持它们的相关性并蓬勃发展。以灵活多变的方式引导访客共鸣,以超越传统学科界限的新方式创造知识、展示知识,并拥抱变化、追求创新。

  白杰

  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

  白杰结合这次论坛的主题,谈论了实物藏品的媒体价值、以人为导向的转型、探究式的学习理念和展览艺术等于生动四个基本观点。

  因博物馆藏品所具有的独一无二的媒体价值,当信息载体发生数字与网络技术革命的时候,博物馆体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他认为,博物馆展览将是一门空间艺术,需要尽量吸收公众来到展览空间而变成观众。

  由此,他引出“以人为导向的转型”的基本观点。这里的“人”包括公众和博物馆人两个群体。过去传统博物馆的展览以馆藏为主,现代博物馆展览则紧跟公众的需求。从博物馆的发展趋势规律来看,以往博物馆与公众共享共有的模式,正向博物馆与公众共建的方向发展。这要求,博物馆人发挥主观能动性,付出持久的努力才能实现转型。

  白杰认为,公众的体验式学习推动着博物馆探究式的教学的发展。探究式教学鼓励人们主动亲自去探究获取知识信息。这也要求以展览为核心的博物馆教育,应尽量让公众亲自参与到探究中,给予更多自主的选择,减少空间方向思维等方面的控制。

  针对第四个基本观点“展览艺术等于生动”,白杰表示,博物馆教育的核心理念是意义建构,搭建展览艺术知识背后的意义建构。博物馆的“讲故事”叙事手法是非常有代表性的生动性的趋势。而且,最近一些给予公众强烈的沉浸感的展览艺术设计,通过媒体这一特有的优势,实现展览主题的深度转化。

  要说明的是,展览设计追求生动与追求美感之间,并不存在非此即彼的矛盾关系。生动是美的灵感和源泉。

  研讨会主以“当代博物馆建设及展览诠释”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主题论坛、圆桌会议及互动交流等形式,就博物馆筹建、改扩建及如何通过展览文字、形式设计和多媒体互动等方面加强博物馆展览的诠释等议题,邀请中外博物馆专家学者约150人展开充分研讨,深入探讨博物馆在新的历史时代,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充分发挥博物馆作为文化纽带和文化中枢的积极作用,为博物馆可持续发展探讨新思路、新方法。

  同时,本次研讨会也为博物馆界搭建一个更加广泛的联络与合作平台,通过中国博物馆与北美、欧洲博物馆同仁对各自丰富实践经验与扎实理论成果的交流分享,共同把握新时代博物馆发展的前进方向。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参观攻略 下一篇大学博物馆如何突围而出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