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洛阳新增8个中国传统村落
发布时间:2019-06-24 08:51:28   浏览次数:2563   文字大小:【

  6月23日,记者从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获悉,在日前公布的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我市有8个村庄入围,分别位于孟津县、新安县和嵩县。

  

  此次仅嵩县就有5村入选

  此次公布的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由住建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文物局六部门共同组织评选。在各地初步评选的基础上,经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评审认定,全国2666个传统村落榜上有名,其中河南省有个81个村入选。

  

  我市入选的8个村庄分别是:孟津县城关镇寺河南村大阳河村、孟津县横水镇横水村、新安县铁门镇土古洞村、嵩县白河镇下寺村、嵩县白河镇大青村、嵩县白河镇白河街村、嵩县白河镇火神庙村、嵩县九皋镇王楼村洼口村。

  

  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有一定条件

  中国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他们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传统村落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是维系华夏子孙文化认同的纽带。

  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有一定的要求,必须满足历史文化积淀较为深厚、选址格局肌理保存较完整、传统建筑具有一定保护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良好、村落活态保护基础好等条件。

  

  全市已有25个中国传统村落

  近年,国家、省、市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先后多次开展传统村落评选。其中,自2012年起,中央财政对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给予每个入选中国传统村落的村庄一定额度资金进行保护扶持,用于改善公共基础设施、保护文化遗产等。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旨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合理利用文化遗产、挖掘经济价值,发展传统特色产业和旅游,建立保护管理机制。根据相关规定,一旦被列入国家级名录,传统村落必须编制保护发展规划,确定保护对象及保护措施,划定保护范围和控制区。

  

  在此之前,我市已经先后有17个村庄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连同此次入选的8个,全市目前一共有2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

  ——我市入选的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2个

  孟津县小浪底镇乔庄村、汝阳县蔡店镇杜康村

  ——我市入选的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8个

  孟津县朝阳镇卫坡村、孟津县常袋镇石碑凹村、新安县石井镇寺坡山村、嵩县九皋镇石场村、洛宁县上戈镇上戈村、洛宁县河底镇城村、洛宁县东宋镇丈庄村、洛宁县底张乡草庙岭村

  ——我市入选的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4个

  新安县石井镇东山底村、栾川县潭头镇大王庙村、栾川县三川镇火神庙村抱犊寨、宜阳县张坞镇苏羊村

  ——我市入选的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3个

  新安县北冶镇甘泉村、新安县仓头镇孙都村、洛宁县下峪镇后上庄村

  (洛报融媒记者 李东慧 图/文)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粟特人在洛阳的“唐漂”生活 下一篇 7家单位“抱团”进行秦岭地区古..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