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洛阳如何打造有特色的文创产品?
发布时间:2019-06-20 09:10:51   浏览次数:5916   文字大小:【

  

  洛阳博物馆中展示、销售的三彩文创产品

  核心提示

  如今,文创产品已经从小众装饰品转变为大众伴手礼,不少业内专家认为,文创产品竞争进入了“下半场”。作为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方式,发展博物馆文创产业是建设“博物馆之都”的重要一环,如何才能充分挖掘河洛文化资源,打造出有特色、受欢迎的产品?三道题一定要答好。

  何谓文创产品?

  做足文化和创意,也别忘记产品属性

  今年年初,故宫博物院联合北京电视台推出节目《上新了·故宫》,通过文创产品讲述历史故事,一时间引发收视热潮。一直以来,故宫博物院都走在文创产品开发前列,模仿者虽多,却很难实现超越。

  如果问到底什么是文创产品?许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故宫的那些网红款:朝珠耳机、“朕知道了”贴纸、《千里江山图》桌垫……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曾经总结,该院文创产品之所以能够成功,在于不是简单地复制藏品,而是要研究今天人们需要的信息和生活需求,挖掘藏品内涵,寻找与今天的对接点,创造出古今交融的产品。

  “文创产品就是文化+创意+产品,三者缺一不可。”洛阳博物馆文物保护与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石越说。他表示,现在文创产品开发有一个误区,就是过度强调文化和创意,忽略了产品属性,对市场定位缺乏考虑。归根结底,文创产品还是产品,是产品就要卖出去,不然就是无根之木。

  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郭红娟认为,从产品的角度来考虑,除了文化、创意,实用性和价格是决定文创产品成败的关键因素。“那些动辄数百元上千元的装饰品,肯定不是大多数消费者的选择,在融入文化的同时注重实用性,采取薄利多销的策略才是文创产品开发的正确思路。”郭红娟说。

  资源如何利用?

  “共享时代”到来,敞开大门做文创

  薄利多销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好却不简单,依靠有经验的匠人可以打造出个别精品,想实现工业化的大批量生产,还需要更有经验的专业团队。

  “在市场经济中,仅靠文博机构单打独斗显然是不够的,需要更多社会资源介入。”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说,只有打开大门,引进更多人才和资本,才能形成完整产业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

  现如今,“共享时代”已经到来,故宫博物院对主要藏品进行数字化管理,大家通过网络可以免费调取其高清影像。国外一些知名博物馆更进一步,将馆藏文物的版权进行共享。今年年初,美国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就将约30000件藏品的数字版权进行共享,且可以用作商业用途,全世界的设计师都可以免费使用其中的艺术品作为创作元素。

  “对于我们来说,即使暂时无法完全实现资源共享,也可以让文博机构敞开大门,与更多企业进行跨界合作,推出更有市场针对性的文创产品。”郭红娟说。在她看来,闭门造车只能中规中矩,想让展柜里、库房里的文物“活”起来,必须从理念和机制上进行突破。

  爆款有何秘诀?

  讲好洛阳故事,从跟随潮流到引领潮流

  去年在我市举行的世界古都论坛上,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学系主任陆建松教授提出的一个看法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强烈共鸣——找来好编剧,把故事讲好,才能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有了文化、创意及良好的产品特性,文创产品距离成为爆款还有一步之遥,那就是一个好故事。

  “这里的故事不一定真的是故事,而是独一无二的品牌包装,让消费者愿意为此买单。”郭爱和说。长期以来,他都在推广“陶瓷之源”及“洛阳三彩”的概念,在他看来,洛阳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但大多“养在深闺人未识”,洛阳的文创产品应当结合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讲好洛阳故事,从跟随潮流走向引领潮流。

  无独有偶,双元围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洛阳围棋博物馆馆长王潼玲一直致力于宣传围棋起源与河图洛书的联系。她介绍,解缙在《观弈棋》中曾写道“河洛千条待整治,吴图万里需修容”,这里的“河洛”就是围棋的别称。有围棋发源地及“百段之城”作为品牌背书,双元围棋成为国内围棋制造行业中的佼佼者更是水到渠成。

  酒香也怕巷子深。故宫在推广文创产品时,H5页面、微信小程序、手机游戏等最新传播手段齐上阵,非常注重互动性。单霁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洛阳做文创产品就要突出洛阳元素,在保证独特性的同时,融入最新科技,这样才能取得真正良好的社会效应。(洛阳日报记者 潘立阁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 7家单位“抱团”进行秦岭地区古.. 下一篇 跋涉万里 洛阳这批珍贵文物抵达..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