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安菩:丝绸之路上的传奇将军
发布时间:2019-06-12 09:23:30   浏览次数:4416   文字大小:【

  

  安菩夫妇墓墓志

  6月11日,洛阳晚报报道“梦回布哈拉——唐定远将军安菩夫妇墓出土文物特展”将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开展的消息,引起众多读者的关注。

  此次展览的主题为何定为“梦回布哈拉”?安菩是谁?他为何长途跋涉、穿越荒漠来到洛阳?

  一块墓志,揭开安菩传奇一生

  1981年4月,随着考古工作的不断深入,安菩夫妇墓出土一块边长45厘米、厚10厘米的正方形墓志。

  拂去岁月的尘埃,该墓志盖上的“大唐定远将军安君志”9个楷书大字清晰可见,22行458字的行楷志文从安菩之子的角度记述了安菩颇具传奇的一生。

  “君讳菩字萨,其先安国大首领。破匈奴,衙帐百姓归中国。首领同京官五品,封定远将军,首领如故。曾祖讳钵达干,祖讳系利。君时逢北狄南下,逢敕遄征,一以当千,独扫蜂飞之众。领衙帐部落,献聝西京……”

  墓志表明,唐朝时期,西北边疆有一个邻国叫安国,又被称为安息国,在今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一带。

  安菩的父亲系利英勇善战,体恤百姓,很受将士们的爱戴,但当时的安国比较弱小,隶属于突厥族,每年都要向突厥纳贡。

  系利不满突厥对安国的残暴统治,率领部队归附了唐朝。唐朝政府为了奖励系利的忠诚,敕封他为五品定远将军。安菩就是随其父系利来归中国的。

  系利死后,安菩承袭了父亲的封号,成为定远将军。从小就习文练武的安菩遗传了父亲的基因,也骁勇善战,曾率军队纵横大漠,“一以当千,独扫蜂飞之众”,为保卫唐朝边疆屡建奇功。

  

  儿子忠孝,父母合葬

  墓志又载:安菩“不谓石火电辉,风烛难住,粤以麟德元年十一月七日,卒于长安金城坊之私第。春秋六十有四……夫人何氏,其先何大将军之长女,封金山郡大夫人。以长安四年正月廿日寝疾,卒于惠和坊之私第。春秋八十有三。以其年二月一日殡于洛城南敬善寺东,去伊水二里山麓,礼也”。

  这段话是说,公元664年,64岁的安菩在今天的西安去世,40年后,他的妻子何氏在东都洛阳惠和坊私宅病逝。他们的儿子安金藏为孝敬父母,于公元709年把安菩的尸骨迁到洛阳与母亲合葬,建造了安菩夫妇墓。

  提起安金藏,还有段感人的故事呢。新旧《唐书》均记载,安金藏初为太常工人,也就是东都洛阳宫中执掌宗庙礼仪的一个乐工。武则天称制,对太子李旦严加防范,不许王公大臣私自与李旦交往,只有安金藏等乐工和杂役在李旦左右侍奉。有人诬告李旦“潜有异谋”,安金藏引佩刀自剖其腹,以明皇嗣不反。武则天闻之大惊,遣医人救治,并监视之,李旦由是免难。

  为让父母合葬,安金藏“神龙初丧母,寓葬于南阔口之北,庐于墓侧,躬造石坟石塔,昼夜不息”。这是说,安金藏在建造安菩夫妇墓时,还特意在墓旁盖了间草房,亲自造石坟石塔,日夜不停。

  建好的安菩夫妇墓位于今洛阳市南郊龙门东山北麓,距今伊河西岸约1公里,唐太宗时所凿石窟西山敬善寺即在其西南方向。该墓坐南朝北,整座墓葬平面呈“凸”字形,由墓道、墓门、甬道和墓室4部分构成。其中,墓门为青石结构,上面布满精美的线刻图案,两扇石门能启闭自如。

  回归故土,再续传奇

  千百年后,考古人员在安菩夫妇墓中惊奇地发现,长眠于龙门的安菩,左手握唐朝钱币,右手握东罗马金币。这是否意味着这位唐代大将军在对汉文化高度认同的同时,内心又保持着对安国的纪念和追忆?

  借助墓志、三彩器等大量随葬品,人们仿佛看到了一位跋涉万里来到中土建功立业的胡人的一生。作为一个安国人,生于西域,卒于长安,葬于洛阳,安菩的一生,可以说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神话。

  此次文物特展在乌兹别克斯坦展出,或许也可以看作安菩的一次精神回归。安菩一定想不到,经过漫长的1000多年岁月,他的故乡和长眠之地再度牵手,续写丝绸之路上的传奇。(洛阳晚报记者 常书香 通讯员 黄超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航拍洛阳:古今辉映 厚重老城 下一篇“古墓派学校”哪家强 还是咱洛阳..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