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看隋唐洛阳城 思今日洛阳城建
发布时间:2019-05-28 10:34:05   浏览次数:4946   文字大小:【

  现在的洛阳城区,相当大一部分是1414年前那场史无前例的造城运动的地盘。

  2019年3月21日,是隋唐洛阳城开建1414年纪念日。自然,2019年3月21日与公元605年的3月21日,不可同日而语,但也有某些让人生发联想的地方——比如当年的突击造城建都与今天的有序城建改造,当年的都城格局与今天的城市规划设计,当年的里坊布局与今天的城市功能划分及社区建设等。

  里坊命名敦厚雅正

  在隋唐洛阳城开建纪念日前两天,我参观了洛阳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在恢弘大气的展馆里,不仅更直观地了解到洛阳城的前世今生,而且为其今日的成就和明天的蓝图而欢欣鼓舞。伫立在隋唐洛阳城里坊区的复原图前,面对那棋盘状严整有序的住宅区,我想象着那时人们的生活情景,不禁浮想联翩。

  当时,洛阳城的设计师兼督造官宇文恺,按照“天人合一”理念,“引洛水贯都,以象天汉;横桥南渡,以法牵牛”,即让洛河北移,穿城而过,象征银河。再在河上架桥,以方便通行。整个都城规模宏大,布局严谨,从内到外依次为宫城、皇城、外郭城、西苑等,内郭城“穷极壮丽”,外郭城宽阔坚实,而且在洛河两岸分布着100多个里(唐时叫坊),规整有序。

  每个里坊东西南北各300步,长、宽各近500米,多数里坊有2个到4个大门。里坊中间有厚约4米、高略低于常人肩部的夯土墙,以方便巡查监管。里坊区实行“宵禁”,居民晚上不得到处溜达。这看似严苛、死板的规矩,却使得那时的洛阳城秩序井然、社会安定,同时不失生机与活力。

  我仔细观察了一下里坊区的名称,不由为设计者的良苦用心叫好。在100多个里坊名中,粗略统计,含有“义”“修”“化”字的各有5个,含有“道”字的有6个,含有“教”字的有7处,含有“德”“仁”字的有8个,含有“善”字的多达11个。这说明了什么?说明当时的设计者和管理者非常重视城市布局及居住环境对人的教化作用,希望通过道德、仁义、修善、教化这些敦厚雅美的名字,潜移默化地影响居民。这显然比当今某些城市的设计者和管理者,简单用数字来命名城市道路和街坊,不知要好上多少倍!

  隋唐里坊名人辈出

  想想看,这个里坊区孕育了多少明星!从履道坊里走出隋炀帝的姐姐、北周宣帝皇后杨丽华,走出隋朝将作大匠、洛阳城的设计者和督造者宇文恺,走出鼎鼎大名的唐朝诗人白居易,这个里坊何等了得!仁和里走出大唐鬼才诗人李贺。观德坊里有隋朝第一学府国子监。从劝善坊里走出大唐贞观第一谏臣魏征。在择善坊里,著名画家阎立本奉旨创作《凌烟阁功臣图》;唐朝开国大将李勣、隋朝三征高丽的领军主帅之一来护儿、武周名相娄师德等,也曾住在这里。住在崇让坊的年轻诗人、穷小子李商隐,邂逅了初恋情人、富商之女柳枝,两人很快坠入爱河。每次约会,李商隐都会为柳枝写一首诗,柳枝如获至宝。遗憾的是,柳枝被父母许配给了一个有权有势的王侯。失恋中的李商隐伤心不已,写下了千古绝唱《锦瑟》:“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还有,狄仁杰住在尚贤坊,姚崇住在慈惠坊,大唐开元名相宋璟和著名才子崔融住在明教坊……当然,皇城区、西苑等处,也留下了大量名人足迹和佳作,如诗仙李白的“云想衣裳花想容”,如韩愈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等。

  就像方方正正的棋盘能推演变化无穷的棋局,隋唐洛阳城规整的里坊区也衍生了说不尽、道不完的人间悲喜故事。我一直认为,法度严谨的唐诗,与宏阔方正的城市格局有关,只有在这样既大气庄严又严整有序的帝都里,才会盛产既中规中矩又气象万千的唐诗,才会使大唐文化达到一个后世不可企及的高度。

  城市建设知往鉴今

  你可能要问,既然隋唐洛阳城的设计理念那么优越,为何未能保留下来?当今为何不采用这种规制?

  事实上,隋朝建造新都洛阳城,只用了10个月时间,但这种城市格局和规制一直延续到北宋时期,在漫长岁月里,这个“棋盘”演绎了多少惊心动魄的大棋局,这个“方格纸”上留下了多少彪炳史册的诗篇!在洛阳1500年的建都史上,隋王朝虽然只存续了14年,可谓昙花一现,但谁能否认它在十三朝古都中的分量和作用呢?尽管后来因为朝代更迭、国都迁移,洪水肆虐、河流改道,战乱不止、城垣被毁,但隋唐洛阳城在中国城建史上的地位仍不可替代,日本甚至将这种城市格局复制并保存至今。现在的洛阳新区建设,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借鉴了隋唐洛阳城的设计理念。

  今天,洛阳这座千年古都、文化圣城,站在承前启后、承东继西、承古创新的节点上,城市规划设计既借鉴了古人的智慧和经验,又充满了时尚元素和现代气息,充分展示了时代新气象。

  若让我为洛阳城市规划建设建言献策,我会提议,复建、仿建二里头夏都、偃师商城、东周王城、汉魏故城、隋唐洛阳城,让河洛大地再现“五都荟洛”奇观。这既是中国几千年文明史的生动呈现,也是世所罕见、绝无仅有的旅游资源。如此,“五都荟洛”实景展现自夏至唐的辉煌文明史,新城区看日新月异的今日洛阳城,新规划展望洛阳城的美好明天,这座城市的未来将不可限量。(徐礼军)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隋唐天街初露芳容 再现古都历.. 下一篇洛阳关林、南阳府衙、赊店古镇等..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