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雕出来的国色天香
发布时间:2019-03-21 09:37:24   浏览次数:2828   文字大小:【

  

  山陕会馆后殿前檐上的木雕牡丹

  开栏语:

  牡丹象征着富贵吉祥。自隋唐以来,随着牡丹种植的逐渐普及,人们对牡丹的喜爱程度日益加深,并以各种艺术形式表现出来。在洛阳的诸多文物古迹中,带有牡 丹纹饰的文物数量相当可观。在第37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报特开设《盛开在文物上的牡丹》栏目,带您欣赏这些从历史中走来的“国色天 香”。敬请关注。

  牡丹是公认的吉祥富贵之花,常作为建筑雕刻的重要组成部分,装饰于木结构古建筑上。关林的大殿、二殿、三殿、碑亭,以及山陕会馆(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潞泽会馆(洛阳民俗博物馆)、吕祖庙等,皆有木雕牡丹。

  

  关林二殿凤凰牡丹图

  ●关林三大殿内都有牡丹元素

  关林的大殿现存建筑建于明万历二十一年(公元1593年),面阔七间,明、次间12扇门板中,有4扇下部饰有牡丹。明间的两扇门板上为双龙牡丹图,次间 的两扇门板上为双凤牡丹图。两者构图相似,均在圆形木框内饰以高浮雕牡丹花丛,花丛中部为3朵盛开的牡丹,骨朵硕大,花瓣舒展,上部有多个花苞,龙凤与花 枝重叠交错,层次分明。

  关林的二殿现存建筑建于明万历二十年(公元1592年),是关林建筑中始建年代最早的殿宇之一。二殿明间4扇门 板下部也饰有牡丹,花形与大殿木雕相似,仅在构图上略有差异。这4扇门板下部的木雕牡丹布局完全相同,只是两两相对,方向相反。在长方形木框中,一角伸出 一株牡丹,分为三枝,最下一枝有朵小花绽放,另两枝向上斜伸,枝叶稀疏,布满木框,每枝上各有一蓓蕾和一怒放的花朵,两枝之间,有一凤凰回首观望,与花丛 相映成趣。

  关林三殿现存建筑建于清嘉庆二十二年(公元1817年),明、次间6扇格扇门中间的条环板上和两次间4扇格扇窗的下部,有一条浮雕牡丹装饰带,各自单独成组,共14组。这些浮雕布局相同,中间为一朵单瓣牡丹,雕刻细致,构图对称。

  

  关林三殿格扇门中间的牡丹装饰带

  

  关林大殿双龙牡丹图

  ●关林碑亭木雕牡丹令人惊艳

  关林碑亭建于清乾隆三十年(公元1765年),平面为八角形,亭檐下木枋及雀替上皆饰木雕牡丹。

  木枋的透雕分为三层。其中,上层除正南、正北两面以外,其他6面皆饰牡丹。中层的正南、东南、西南、西北、东北饰以牡丹,正南分3组,其余4面分2组,共有11组透雕牡丹。下层的东南、西南、西北、东北也饰以牡丹。

  木枋上的牡丹主要有两种造型:一种为单朵或两朵并列的盛开牡丹,叶片较少,花形丰满,给人以雍容华贵之感;另一种为3朵或5朵一组的缠枝牡丹,中间一朵花瓣绽放,两边花梗柔软,枝条缠绕,姿态妩媚。

  亭柱雀替除正南、正北两面饰以龙凤外,其余6面皆为牡丹,共有12枝。这些牡丹构图基本相同,一弯曲向上的花枝盛开着几朵牡丹,花瓣有单瓣、重瓣之分,或一枝独秀,或两朵竞放,或细腻写实,或变形写意。

  木枋和雀替上的牡丹均采用双面透雕手法,碑亭内外牡丹造型相同,雕刻精细,仅在花瓣着色上略有差异。关林碑亭木雕牡丹形态之多样、色彩之艳丽、数量之众多、运用之集中,在洛阳清代木结构建筑中尚不多见。

  

  山陕会馆大殿上的木雕牡丹

  

  山陕会馆山门上的木雕牡丹

  ●两座知名会馆皆饰有牡丹

  山陕会馆位于老城区九都东路,始建于清代康熙、雍正年间,是当时在洛的晋、陕两地商人筹资修建的经商、聚会、社交场所。山陕会馆山门为歇山式顶,檐下悬柱枋栏饰有两朵雕刻异常精美的重瓣牡丹。舞楼上层明间、东西次间雀替以及大殿东西次间枋下各饰4朵绽放的牡丹。后殿上、下层前檐枋栏也雕饰有牡丹,花瓣翻卷,刀法细腻,甚是美观。

  潞泽会馆位于九都东路与新街交叉口附近,始建于清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由山西潞安府(今长治市)、泽州府(今晋城市)居洛商贾集资兴建。潞泽会馆舞楼、大殿前檐与东西两侧檐下、后殿上层枋下,皆饰以多组木雕动物、花卉形象,尤以牡丹最多,其雕刻采用四层透雕技法,牡丹花朵硕大,雍容华贵,显得富丽堂皇。

  此外,在位于邙山之上、建于清康熙年间的吕祖庙内,前殿檐下正中也有一枝两朵透雕牡丹,绿叶红花,花瓣精美,其间有一只小鸟静静地立于枝头。(洛阳日报记者 田中够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220余件洛阳唐代墓志拓片亮相浙江.. 下一篇洛阳博物馆绿地“变脸” 游玩更美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