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古代猪和现在的猪长得不一样?来洛阳博物馆瞧瞧
发布时间:2019-01-17 10:06:37   浏览次数:3268   文字大小:【

  猪年即将到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猪象征着质朴、福气和财富,因此不少人想在猪年添一个可爱的“猪宝宝”。古代以猪为表现对象的器物也层出不穷,在洛阳博物馆中就有许多和猪相关的文物。15日,记者来到该馆,带您一起瞧瞧这些千百年前的“猪”和现在的有什么不同,了解它们背后的故事。

  

  变化家猪从头大身子小,逐渐驯化成头小身子大

  ○褐釉猪、黄釉猪

  ●时期:唐

  ●展示地点:洛阳博物馆一楼第三展厅

  颈部、背部高高隆起,头大身子小,相貌略显凶悍……记者在洛阳博物馆见到褐釉猪、黄釉猪这两件文物时,很难将它们同温顺憨厚的家猪联想到一起,它们看起来更像是丛林里凶猛的野猪。

  “这两件文物表现的确实是家猪,但在古代,家猪还没像今天驯化得这么彻底,保留有一些野猪的特征。”洛阳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王游美说,猪的驯化可分成三个阶段,亚洲野猪前腿及头部的比例占到全身的70%左右,原始家猪大约占50%,现代家猪则占30%左右。“因为人类养猪主要是为了食用,头部太大食用价值就低。”王游美说。

  在古代,猪的颜色也和现在以粉色、白色为主不同,大部分是褐色、黑色。杜甫在《戏作俳谐体遣闷二首》中写道“家家养乌鬼,顿顿食黄鱼”,这里的“乌鬼”指的就是猪,可见当时猪的体色非常深。

  

  解字猪就是豕,上面加个宝盖头就是“家”

  ○陶作坊

  ●时期:东汉

  ●展示地点:洛阳博物馆一楼第二展厅

  从精美程度上来说,这件陶作坊在洛阳博物馆的很多展品中并不起眼,但由于包含的历史信息丰富,它可是一件“明星展品”。小小的一座陶作坊包含了风车、猪圈、石臼等,描绘出一幅近2000年前的农业生产场景。

  “这种作坊当时一般建在家的旁边,猪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游美说,从“家”这个字就能看出不少端倪——上面的宝盖头象征房子,“豕(shǐ)”就是猪,有了房子有了猪,就意味着有了家。

  古人为什么会这样理解“家”的概念呢?王游美表示,和牛羊不同,猪不适合游牧养殖,更适合定居养殖。当年,随着种植业的发展,人们的居住地逐渐稳定,猪才被进一步驯化,这种定居生活也丰富了“家”的概念。

  

  寓意玉握猪常作为随葬品,象征地位和财富

  ○玉握猪

  ●时期:东汉

  ●展示地点:洛阳博物馆一楼第二展厅

  说起汉代的著名文物,许多人首先想起的就是金缕玉衣。汉代葬玉之风盛行,这件玉握猪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随葬器物。它光泽晶莹、刀法简练,具有一种质朴的美感。

  王游美介绍,早在新石器时期,就已经出现在死者手中摆放物品的习俗。商代以后,玉握逐渐代替动物骨牙成为主流,常见的是各种碎玉片,古人认为以玉殓葬可保尸身不腐,使复活成为可能。

  “到了汉代,开始出现玉猪的形态,主要是因为猪在当时象征财富,玉代表高贵,能够在去世后手握玉猪的人,生前都很有地位。”王游美说。

  

  内涵在早期文化中猪具有图腾意义

  ○十二生肖猪俑

  ●时期:唐

  ●展示地点:洛阳博物馆一楼第三展厅

  洛阳博物馆的这件十二生肖猪俑高约18厘米,呈站立状,上为猪首,形象逼真,猪首以下为文官俑,穿着宽袖曳地长袍,双手拱于胸前。

  馆藏的这些生肖陶俑展现了古人对于十二生肖的信奉,反映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而猪除了象征质朴、福气、财富,还有什么特殊的文化内涵吗?

  王游美介绍,在距今五六千年前的红山文化中,有一种非常特别的器物,被称之为玉猪龙。玉猪龙的头部明显具有猪的特征,身子则类似于蛇或者虫,学界不少专家认为这就是龙的雏形。

  有专家认为,在早期文化中猪具有图腾意义。人类最早接触的猪是凶猛的野猪,野猪的獠牙和健壮的体魄成为人类羡慕的对象,从而成为某些氏族的图腾,被赋予更多的内涵。(洛阳晚报记者 潘立阁 文/图)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十二生肖“亮相”乌鲁木齐市博物馆 下一篇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大门现新颜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