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15 16:21:27   浏览次数:1913   文字大小:【

  中国文物报讯 1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考古杂志社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出席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考古文博单位、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高校学生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揭晓了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6个入选项目,分别为广东英德市青塘遗址、湖北沙洋县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延安市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澄城县刘家洼东周遗址、四川渠县城坝遗址、河北张家口市太子城金代城址;发布了1项国外考古新发现,即洪都拉斯玛雅文明科潘遗址8N-11号贵族居址。

  广东英德市青塘遗址是华南新旧石器时代过渡阶段的典型洞穴遗址,展现了华南晚更新世晚期至全新世早期的聚落形态特征,反映出晚更新世晚期以来现代人行为复杂化发展的新阶段及社会复杂程度,系统再现了中国南方从狩猎采集社会向早期农业社会过渡的历史进程。

  经过数次发掘,考古队员在湖北沙洋县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城河城址发现了城垣、人工水系、大型建筑、祭祀遗存等重要遗迹,从内部聚落形态的角度揭示了屈家岭社会的发展。北城垣外侧发现的王家塝墓地,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屈家岭文化墓地,改变了屈家岭文化只见城址不见大型墓葬的现状。

  在陕西延安市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核心区——“大山梁”的顶部,经钻探确认了至少四座大型夯土台基,每座台基之上坐落着规划有序的围墙院落和建筑群,相当于四座相对独立而联系密切的小型夯土台城。

  陕西澄城县刘家洼东周遗址,在遗址东区面积10余万平方米城址内,考古队员采集到陶鬲、盆、罐等春秋时期陶器残片。在墓葬区发现墓葬150余座,大墓和部分中型墓虽遭严重盗掘,但仍发掘清理出大量青铜器以及金器、玉器、铁器等珍贵遗物。通过对出土遗迹、遗物综合分析,推断这里是芮国后期的都城遗址及墓地。

  四川渠县城坝遗址是川东地区目前尚存的历史最早、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古城遗址。系统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清理出墓葬、水井、城墙等各类遗迹438处,出土大量战国晚期至魏晋时期遗物。基本厘清了城坝遗址各个区域的功能分区,并初步构建了遗址自战国晚期至魏晋时期年代序列。

  河北张家口市太子城金代城址为一座平面呈长方形的城址,现东、西、南三面城墙存有地基,墙外有护城河。出土遗物以各类泥质灰陶砖瓦、鸱吻、脊兽等建筑构件为主。该遗址是第一处经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是近年来发掘面积最大的金代高等级城址。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洛阳正平坊城市驿站主体完工 下一篇洛阳文博广场靓姿初显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