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博资讯

TOP

巴西博物馆遭大火!中国紧急部署文物建筑博物馆火灾防控措施
发布时间:2018-09-04 09:07:50   浏览次数:2417   文字大小:【

 文博圈   9月4日

  猝防不及,人类文明遭遇了一场罕见的大劫难!

  当地时间9月2日晚,巴西国家博物馆突遭大火,2000万件藏品被火海吞噬。

  全世界无数人为此扼腕叹息!痛心疾首!

  一场大火,有着200年历史的巴西国家博物馆陷入了灾难。

  巴西总统特梅尔在推特上称,“两百年的努力、调查和知识消失了。对所有巴西人来说,这都是悲伤的一天”。

  巴西国家博物馆是巴西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储藏了无数珍贵的藏品。2018年正好是巴西国家博物馆200周年,没想到遭此劫难。

火情如何?

  巴西国家博物馆起火时,博物馆已经关闭,馆中4名安保人员都及时逃出,暂未发现人员伤亡。

  据CNN,大火发生后,来自七个州的消防员加入灭火队伍,连夜紧急灭火。

  据美联社,巴西消防部门负责人Roberto Robadey称,最开始的灭火工作开展较慢,因为在消防员赶到现场准备救火时,却发现博物馆救火设施中缺水。消防队只能到附近湖中去抽水灭火,耽误了救火的最佳时机。

为何起火?

  截至目前,巴西官方和博物馆方面还未公布具体的起火原因。

  但博物馆副馆长在接受Globo TV采访时表示,多年来博物馆一直被政府所忽视,“我们从来没有从联邦政府那儿获得任何资助”。

  多年以来,博物馆方面多次寻求政府帮助,但政府官员都置之不理。今年6月是博物馆建成 200 周年的庆典,也未能邀请到任何一名部长级官员出席。

  据NBC新闻,国家博物馆刚刚与巴西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银行达成投资协议,银行承诺提供2170万雷亚尔(约535万美元)资金整修博物馆,但部分资金必须等到10月总统大选后才能动用,而整修计划中也包含防火设施,这是“最可怕的讽刺”。

  另据央视报道,由于博物馆内多为木质结构,而且易燃物品较多,火势发展迅速。

损失有多大?

  巴西总统特梅尔称,损失是无价的。

  博物馆馆长称,他们还没来得及计算具体的损失有多少。

  博物馆新闻秘书处说,由于火势始终无法控制,藏品恐怕都已被烧毁。

  但消防部负责人Robadey称,在博物馆员工的帮助下,他们抢救出了一部分藏品。

  馆内有哪些珍贵文物?

  巴西国家博物馆历史可以追溯至1818年,由约翰六世创立。馆内展品有动物、昆虫、土著居民的餐具、恐龙化石、牙齿象军刀一样的虎骨、埃及木乃伊、鱼标本、哥伦布时代前的美丽陶器、南美考古器物、陨石、化石等。

  展馆内分为四个主要部分:古埃及、地中海文化、前哥伦比亚考古和巴西考古,目前馆藏2000万件,其中很多都是无价之宝。

巴西人作何感想?

  巴西著名专栏作家Bernard Mello Franco称,“周日的悲剧一定程度上是一种国家自杀。这是一场对我们的过去和未来的犯罪。”

  巴西文化部长Sérgio SáLeit?o告诉当地媒体,看到博物馆被火焰吞噬,感到悲伤,并说火灾“应该可以避免的”。

  巴西人类学家戈麦斯说:“巴西仅有500年历史,这座博物馆见证了其中的200年,而现在我们将永远地失去它了。”

  里约热内卢市长马塞洛·克里维拉在Instagram上发文称:“重建博物馆是国家的义务”。

  博物馆馆长若昂卡洛斯奈拉说,这种损失是永远都无法挽回的。

  一位在博物馆工作九年以上的博物馆学家Marco Aurelio Caldas称,“这是一个科学研究所200年的成果,也是拉丁美洲最重要的一个研究所。而现在一切都结束了。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生活都在其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消防局

部署文物建筑博物馆火灾防控措施

  9月3日,巴西国家博物馆大火的第二天,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结合近期火灾特点和正在开展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有针对性地采取严防严控措施,督促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分析指出,当前极端天气频繁、旅游休假集中、人员流动增大、电气火灾多发,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场所火灾风险较高,且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较大社会影响和不可挽回的损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做好火灾防控各项工作。

  通知部署各地消防部门要联合住建、文物、宗教等部门,立即开展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其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逐项落实《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消除火灾隐患;

  组织对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公众聚集场所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其向社会作出消防安全承诺,开展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开展消防安全自查,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应急疏散演练;

  要指导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单位加强用火用电用油安全管理,严格控制使用明火,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对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公众聚集场所举办祭祀、展览等大型活动的,要指导主办单位落实火灾防范措施,对不放心的场所部位要落实专人看守。

  同时,要广泛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加强火灾警示教育,引导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的能力。

  通知要求,各地消防部队要深入辖区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公众聚集场所开展针对性熟悉演练,完善灭火救援预案,接到火灾报警,加强第一出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指导文物建筑、博物馆等公众聚集场所依法建立专职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加强值班备勤,增强初起火灾处置能力。

  
       后记

  文明的脆弱,总是如此。1500年的巴米扬大佛,玄奘取经曾经仰望参拜的遗迹,塔利班轻松炸毁;马王堆出土的国宝级素纱禅衣,一个17岁顽劣少年就可以偷走烧毁;织田信长火烧比叡山,七百年寺庙和文物书卷全部成为灰烬。

  即便顽强如金字塔,也已经剥落风化了10米的高度。

  一切文明的痕迹都难免毁灭的风险。现代人所能做的,就是小心翼翼守护,尽量延缓那个时刻的到来,并在那个时刻之前,尽可能让更多人了解和记住。

 
】【打印繁体】【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河南省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名单.. 下一篇洛阳老城区高平南街8号:高门大户..

相关栏目

洛阳市文物局简介
       洛阳市文物局负责管理全市文物保护、抢救、发掘、研究、出境、宣传工作;负责申报、审批全市境内的文物钻探、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全市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工作,文物商店的审批和文物鉴定机构的设立、撤销的申报等工作。

最新文章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大道232号 邮编:471000 Address:LuoYang KaiYuan Road 232 Post code:471000 值班电话(Tel):0379-65156380 传真(Fax):0379-65156373 咨询电话:0379-65156380 E-mail:wwjbgs@163.com 洛阳市文物局 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23020号-1 网站维护:洛阳市文物局信息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3110200025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4103000007

咨询
投诉

0379-65156380

关注
微信

关注
微博

顶部